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把“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搞得更好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三、坚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搞好各级“三讲”教育“回头看”
  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完成“三讲”集中教育之后,再利用一段时间搞一次“回头看”活动,是党中央在2000年初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分期分批搞好“回头看”活动,是全国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三讲”集中教育的有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讲”集中教育的继续和进一步深化。通过“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帮助和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执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三个代表”、“三讲”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讲”集中教育的成果,以确保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三讲”集中教育取得更大成效。这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又一重要战略部署,同样也是富于创造性的一个重大举措。
  对于在党内自上而下、分级分批以整风精神开展的“三讲”集中教育,党中央始终非常关切的、也是党内外广大群众和干部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要确保“三讲”集中教育真正取得较大实效,严防在某些地方或部门搞了形式、走了过场。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再三强调“三讲”教育决不能走过场,不仅是指在集中教育的每个阶段、每项工作都必须抓得很紧、很认真,而且也是指要通过“三讲”集中教育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作风上都有明显的进步。总的来看,许多地方和部门在“三讲”集中教育中特别在整改上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获得了一批成果,但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的对整改重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很得力,个别的甚至把整改方案束之高阁;有的对整改缺乏紧迫感,抓得不够实在,成效不明显;有的抓整改缺少透明度,没有依靠群众,没有得到群众监督,从而影响了工作效果,等等。有鉴于此,当省部级、地方的地市厅局级以及中央、国家机关的司处级的“三讲”集中教育基本完成告一段落之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又及时作出重要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搞好“三讲”教育和“三个代表”等一系列最新精神,精心组织一次“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将其作为“三讲”集中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初,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在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在“三讲”集中教育结束一段时间之后,认真组织并搞好“回头看”活动,对于巩固和扩大“三讲”集中教育的成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和落实整改措施,继续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都是十分必要的。会议对中央机关和地方各级的“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不仅仅是要认真检查整改方案落实了没有,更重要的是要把“三个代表”作为根本标准,来全面衡量、全面要求领导班子和自己,才能使“回头看”在更高的层次上取得更大的成效。自2000年春天起,遵照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全国省部级和司局地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又分别和先后集中利用一段时间,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按照学习提高、自查自看、规划未来、完善整改方案等几个阶段依次进行。“回头看”总的要求是,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发扬整风精神,认真回顾和总结“三讲”集中教育以来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并结合下属单位“三讲”教育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深入进行“四看一思考”。“四看”就是:一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是不是有了明显增强;二看“三讲”集中教育过程中查摆出来的(包括下级发生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广大干部和群众十分关注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是不是得到了解决,看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是不是有了明显改进;三看整改方案落实得如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工作作风是不是有了明显的进步,特别是在理想信念、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和廉洁自律上是不是有了新的提高;四看在“三讲”集中教育中获得的成功经验是不是已经自觉运用到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中以及党内日常生活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中去,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等党的优良传统是不是得到保持和发扬。“一思考”,就是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遵照中央关于“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指示精神,从战略的高度深入思考本地区、本部门还有哪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坚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来检查和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深入思考如何将其更好地体现、贯彻和落实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党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提高认识,开阔眼界,理清思路,规划未来,大胆开拓创新,深入思考如何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上级党组织所派检查组的协助下,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回头看”的具体作法一般都是:集中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从检查改整方案落实情况、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寻找差距、对本地区本部门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十五”期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全面进步作出科学规划这三个方面深入展开,按照集中学习提高、自觉自看、集中查看、规划未来、完善和落实整改方案、最后通报情况等几个步骤认真实施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回头看”活动中,都始终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和整风精神,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认真查看“三讲”集中教育后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加强调研,虚心倾听群众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坚决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回顾以往所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凡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凡不完全符合需要调整补充的就积极调整补充,凡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和尽快地加以纠正。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严格要求、找出差距,通过相互帮助,实现共同提高,从而更加增强了团结,更加激发和调动了大家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经过个人和班子集体的“四看”,又进一步修改、完善原订的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并深入研究和制定“十五”规划蓝图,明确当前尤其是“十五”期间全盘工作的思路、布局和重点,决心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新问题,不断努力开创出本地区、本部门新的工作局面。其间,还根据中央有关指示,运用成克杰、胡长清等由党的高级干部蜕变成为巨贪、重大犯罪分子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在“回头看”的后期,取得检查组和上级党组织的同意后,在适当的较大范围内召开通报会,向同志们汇报领导班子“回头看”活动的情况并安排部署今后的工作。
  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通过“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三讲”集中教育的成果。这集中表现在:(1)通过集中学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决定,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和精神境界,并决心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到做好各项工作上;(2)进一步发扬光大整风精神,提高了“三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和体现到党的一切工作中去,领导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3)积极落实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下硬茬着力解决好现存的突出问题,并重视深入调查和积极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4)带动和促进了党建工作,尤其是切实加强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领导行为,坚持从严治党,充分运用“三讲”教育中对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的成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许多党政单位的“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都收到了好的和比较好的效果,得到了本单位本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较好评价。到2000年底,省部级和地市司局级的“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已分期分批地先后完成。全国各县(市、区)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高校系统的“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也在2000年冬至2001年春陆续实施并完成。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