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级“三讲”教育特点论析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以整风精神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自上而下地、分期分批地、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集中教育,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向二十一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布署和有力举措,也是一次全新的创造性探索和成功的党建实践。从1998年冬到2000年底的全部实践证明,这次“三讲”教育不仅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党建理论,而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党中央始终以科学的原则、周密的设计、严格的要求、紧凑的步骤以及在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上对之予以指导,从而创造出一套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加强党的自身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好办法。这不仅使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新时期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并进一步有所发展和创新,而且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重要党建原则真正落实到党的生活和工作中来。通过“三讲”教育,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切实解决了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总体上说,达到了“三讲”教育的目的,收到了预期的效果,符合党心,广大人民群众也比较满意。
  陕西是革命老区,也是延安整风精神的发祥地。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这个中心,脚踏实地、紧张有序地坚持开门搞“三讲”,是陕西省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三讲”教育的总体特征。紧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布署,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级四大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以及“回头看”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各套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出了水平,讲出了团结,讲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讲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他们不仅为全省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三讲”教育开了个好头,作出了表率,也为确保“三讲”教育在陕西不走过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而在全省人民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使全省人民对实现本省和全国的跨世纪发展宏伟目标更有信心,并继续为之努力奋斗,不断开拓进取。
  因此,我们特意选择陕西省级党政领导班子的“三讲”教育作为一个典型个案,拟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分析其具体作法、特点与实际效果,进而探讨“三讲”教育与延安整风之间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关系,从其具体实践中总结出若干新鲜经验,并对面向二十一世纪全面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一些思考。
  总观陕西省级四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三讲”教育的全过程,笔者认为,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一、思想认识明确 组织领导有力
  新世纪到来之际开展“三讲”教育,目的就是要对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深入解决领导层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整体上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十五大路线的贯彻落实。其中,首先是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理论上成熟、政治上坚定和作风上正气,直接关系到党的宏图大略能否实现,关系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贯彻,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问题。因此,党中央对这一级的“三讲”教育非常重视也非常关心,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江泽民总书记多次指出,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几千名高级干部,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因此“我们的高级干部,首先是省委书记、省长和部长,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一定要讲政治”。①“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务必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严以律己,防微杜渐”。他还说:“高级干部,应该思想境界更高一些,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为国家、为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③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也要求在“三讲”教育中,省部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要尽职尽责,用自己的行动为广大干部作出表率。所以,全党的“三讲”教育首先就是从高级干部开始的。陕西省是省部级“三讲”教育的第二批单位。其集中教育阶段从1999年7月8日开始,到9月16日结束,并历时68天。这一阶段恰是江泽民总书记于同年6月来陕视察之后,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中央领导人也相继来陕考察。江泽民总书记正是在西安发出了“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号令。所有来陕的中央领导同志都对陕西的经济建设和“三讲”教育作出了极为重要的指示。这成为陕西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扎实地搞好“三讲”教育的巨大动力。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紧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战略布署,对搞好陕西省的“三讲”教育、尤其是省级四套班子的“三讲”教育,以利于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陕西社会经济发展,认识明确,决心很大。省委书记李建国在有关会议上多次强调指出:陕西做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西部欠发达省份,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加快发展,关键在于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因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系陕西的繁荣发展,人民群众的富裕幸福,担子重,责任大。虽然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形成了团结一致、运转协调、工作积极努力的省委领导核心,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还存在着不少差距和问题。因此,搞好我省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对搞好全省的“三讲”教育及各项工作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还突出强调: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整风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坚持发扬延安整风的精神,并努力体现时代要求,就要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关头,以整风精神搞好省级“三讲”教育,切实解决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定要下决心、花气力,把省级“三讲”教育抓紧抓好。同时,李建国书记明确表态,作为全省“三讲”教育第一责任人,他一定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履行职责,认真学习理论,严格解剖自己,真诚欢迎批评,虚心接受监督,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正因为省委主要负责人对省级“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有十分清楚的认识,有以整风精神抓好省级和全省“三讲”教育的决心和责任感,有严于律己的品德,因此陕西“三讲”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自始至终都抓得比较有力。
  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陕西省级“三讲”教育正式开始之前,即从1998年12月中旬开始,中共陕西省委就从思想上、组织上作了认真准备。按照中央关于“地市以上党委要成立领导小组,由有关部门抽调力量组成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直属机关在试点基础上展开”,“在开展教育前要深入调查研究”的要求,陕西省委多次召开会议,组织有关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中央(1998)17号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并正式成立了以省委书记李建国为组长、省委副书记艾丕善为副组长的陕西省“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和以省委组织部部长刘玉浦为主任的省“三讲”教育办公室,制定了全省“三讲”教育实施意见和省级“三讲”教育工作方案,及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省级和全省“三讲”教育准备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确定宝鸡市、省教委、水利厅、广电厅、团省委、合阳县、西安市碑林区等7个单位作为本省地厅级和县级“三讲”试点单位,为下一步面上的“三讲”教育摸索及总结经验。试点工作从1998年12月下旬开始,到1999年5月基本结束。与此同时,省委还要求全省各级各单位不等不靠,自觉开始学习理论,思考问题,尤其是省级四套班子要带头学习。如省委、省政协中心组从1998年12月中旬就开始学习文件,领导同志都表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扎扎实实而决不流于形式。省委同时派出两个调查组,深入各地市和部分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作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对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在前期准备工作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力戒飘浮,脚踏实地走出机关,深入地市,不断检查试点情况,帮助总结经验,并把“三讲”教育的宣传动员贯彻到全省各种业务会议中。如1999年1月19日召开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决定,把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作为全省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在1月29日召开的省纪委二次会议上,李建国书记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开展“三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2月5日,省长程安东在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建国书记在全省宣传部部长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栗战书在全省减轻农民负担执法检查汇报会上、艾丕善副书记在全省国家安全局长会议上,2月7日,副省长贾治邦在永安保险公司董事会上,都强调指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上来,认真搞好“三讲”教育。
  在省委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积极带动下,有关“三讲”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展开。到省级“三讲”教育正式开始时,工作方案经多次讨论而最后确定;省级四大领导班子的全体成员都完成了通读必读篇目的任务;两个调查组共收集到400多条意见和建议;试点单位普遍取得了明显效果和不少好经验。如合阳县县级“三讲”集中教育试点就受到中央驻陕巡视组的充分肯定,他们所总结的学习“要精要管用”、对照检查要“自查互查协查”、剖析材料要“真、实、像”以及把好“思想发动、材料审查、坚持原则、领导带头”四道关等经验,都对以后面上的县级“三讲”教育很有启迪和示范作用。
  省级“三讲”教育正式开始后,省委更是既紧张投入,又精心组织安排,有序进行。按照中央关于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既要以身作则又要切实加强具体领导的要求,首先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明确省委书记李建国为第一责任人,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各班子党组的主要负责人为本班子第一责任人,层层抓落实。同时还明确,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作为一个整体,在省委的统一领导和中央巡视组的具体指导下进行,省级各班子之间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省委对其他几套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对其他成员,负有督促检查的职责,也互有监督的权利。二是深入做好各阶段的思想发动工作,使有关全体人员明确各阶段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做到心中有数。7月8日,省委召开了有320多人参加的陕西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大会。李建国书记,中央巡视组赵培义组长,都联系陕西实际,以解决思想认识为重点,对省级“三讲”教育的重大意义、原则要求、部署安排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当天下午,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又分别进行动员。此后“三讲”教育中每次转段之前,省委都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发动,使“三讲”教育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抓好每个环节,要求时间进度服从质量,达不到要求不转段,每次转段前都必须征得中央巡视组和中央“三讲”办同意,从而确保了质量。四是纪律严明,作风紧张。“三讲”期间,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足够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活动中去。省级班子成员在“三讲”期间一律不安排出国、出差,节假日不休息,每个人都主动克服困难,合理安排时间。省委常委会一般放在晚上开,全省的大会安排在周六、周日召开,确保“三讲”教育时间,做到“三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不仅在省级“三讲”教育期间,而且在全省“三讲”教育中,省委领导班子和主要责任人思想认识明确、组织领导有力的特点都非常突出,这成为陕西省级和全省“三讲”教育能取得明显效果的关键因素。
  ① 《人民日报》1996年1月17日。
  ② 《人民日报》1999年7月1日。
  ③ 《人民日报》1996年1月17日。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