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决定党的性质的是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党只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和群众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才能保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因此,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地位,是毛泽东思想建党路线的重大特点。
  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以提高全党的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学风问题,实际上就是这个问题。他说:“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①
  在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问题上,我们党内存在着两种思想上的分歧。分歧的焦点,就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还是反对实践第一的观点,从主观愿望出发或从本本出发,理论和实践相分离。前者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后者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毛泽东同志说:“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机会主义和冒险主义,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以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为特征的。以科学的社会实践为特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论,不能不坚决反对这些错误思想。”②王明就是这种唯心论者和机会主义者。他根本颠倒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反对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任意歪曲、割裂、篡改、伪造马克思列宁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进行革命斗争和科学研究的思想武器和科学方法。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我囯近代革命历史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要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是不可能的。我国先进人士,为了使国家复兴,寻找革命真理,经过千辛万苦,一直到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但是,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如果不会在实际斗争中运用,不善于把它和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出发,只会引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照抄照搬,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真理仍然不能起作用,革命和建设事业仍然要受挫折,仍然不能胜利。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③只有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发挥伟大的指导作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正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思想武器,所以我们共产党人学习它,精通它,目的全在于应用,“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④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是无产阶级的立场,唯物主义的观点,辩证的方法。这个问题,归根到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世界观问题。通常所说的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和实质,就是这个意思。和无产阶级世界观根本对立的,是资产阶级的立场,唯心主义的观点,形而上学的方法,这是资产阶级世界观问题。列宁说:“马克思的学说所以万能,就是因为它正确。它十分完备而严整,它给予人们一个决不同任何迷信、任何反动势力、任何为资产阶级压迫所作的辩护相妥协的完整世界观。”⑤
  违背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无用,而且还有很大危害。如果我们把生动活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作僵死的教条,把它的某些个别字句看作现成的灵丹圣药,认为有了它,就可以不费气力地包医百病。这种错误态度把大家引向只从书本上讨生活,脱离革命实践和广大人民群众,不会解决任何革命的实际问题。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⑥有这种作风的人,就经不起革命的考验,特别是在革命转折的关头,往往跌进机会主义的泥坑,或者甚至变成反革命。这在国际共运中和中国共产党内都有沉痛的教训。
  毛泽东同志着重指出,这种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错误态度,特别是中级以上的干部,害处更大。因为这些领导干部主持着各个地区和各个部门的工作,有了这种坏作风,就不仅是他个人的问题,他们要处理问题,指导工作,必然把事情搞坏,而影响全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就曾吃过王明教条主义者的亏,他们给党和革命事业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失,结果是“丧失了除了陕甘宁边区以外的一切革命根据地,使红军由三十万人降到了几万人,使中国共产党由三十万党员降到了几万党员,而在国民党区域的党组织几乎全部丧失。”⑦由此可见,如果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不能切实解决,真是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⑧
  为了端正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针对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并纠正“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要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割裂、歪曲毛泽东思想,损害毛泽东思想。
  为什么必须对毛泽东思想要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来正确地理解呢?因为毛泽东思想本身就是一个严整的科学体系,它是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党和人民的创造,是半个多世纪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它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形成了严整的科学体系。因此,我们不能只从个别词句上来理解毛泽东思想,而必须从毛泽东思想的整个思想体系上来把握它的基本原理,才能获得正确的理解。而林彪、“四人帮”恰恰是摘引片言只语来骗人、吓唬人。
  就一个领域一个方面的问题来说,也要准确地完整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比如,科学社会主义问题,无产阶级专政问题,党的领导问题,创造世界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是人民的问题,对领袖人物包括对毛泽东同志自己的科学评价问题,干部问题,民主集中制的问题,等等,毛泽东思想都有严整的论述,都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都不允许片面地理解。
  至于毛泽东同志在不同的时间、条件下,对同样的问题阐述的时候,有时分寸不同,着重点不同,甚至一些提法不同,有的论断,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失误,这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来把握,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我们要完整地准确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要严格按照列宁提出的三项要求来做。列宁说:“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精神,它的整个体系,要求人们对每一个原理只是(一)历史地,(二)只是同其他原理联系起来,(三)只是同具体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加以考察。”⑨
  在邓小平同志关于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号召下,逐步开展起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就是为了使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从林彪、“四人帮”设置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种种禁锢中,解放出来,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实践面前,正确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胜利前进。这次讨论是继延安整风运动以后又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① 《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一五页。
  ② 《实践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直排本一九五二年七月第二版第二八四页。
  ③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直排本一九五二年八月第二版第五二二页。
  ④ 《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〇一页。
  ⑤ 《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列宁全集》第十九卷第一页。
  ⑥ 《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〇〇页。
  ⑦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直排本一九五二年七月第二版第一八一页。
  ⑧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七七页。
  ⑨ 《给印涅萨·阿尔曼德》 (一九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列宁全集》第三十五卷第二三八页。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