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七)整风运动的成绩和意义


  延安整风运动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一)通过这次整风运动的教育,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全党真正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并为广大党员和干部所掌握。我们党认识到党内的本质矛盾是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特别是无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矛盾。我们党必须经常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思想的影响,改造和克服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这就为加强我们党的建设,抓住了主要的问题,找到了根本的途径。
  现在我们面临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实践,怎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这是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担负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从延安整风运动中吸取宝贵的经验,为完成这一任务而奋斗。
  (二)我们党经过几次重大的错误,遭受严重挫折以后,又经过长征和抗日战争的严峻考验,运用整风的方式,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进行全面地细致地深入地整顿,王明等“左”右倾错误的影响大大地肃清了,全党上下面目一新。党内正确而有规律的生活准则,朝气蓬勃的生活秩序,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模范的道德风尚和优良作风,有了极大的发扬。全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达到了空前未有的大团结。这种团结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是在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全党的大团结,集中表现在七大上,使这次大会成为团结的大会,迎接胜利的大会。
  今天,我们党在遭到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以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形势面前,又面临一次新的整顿,以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把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信恢复和发扬起来,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恢复和发扬起来,使我们党成为强有力的战斗集体,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党。我们要从延安整风运动中吸取正确的经验,切实把我们党整顿好。
  (三)整风运动不仅改进了全党的状况,增强了全党的团结,而且加强了党同全国人民的团结。党和人民鱼水相依,苦乐与共,生死为命。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党的力量空前强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威信空前提高。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成了领导的核心,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成了新中国的雏形,全国人民景仰的地方。整风运动对于全国各族人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整风运动的方法,即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推广到党外,成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毛泽东同志关于整风运动的理论和政策,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贡献。我们要从延安整风运动中吸取有普遍意义的经验,运用来为巩固和发展全国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经过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和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斗争,我们党成为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成熟的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大党。这种成熟不仅表现在全党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方向,而且表现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一整套方针、政策,都达到了系统、完整的地步。我们党还培养与锻炼了一大批各级各类的能够掌握和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前进的干部。这就能够使党领导着全国人民大踏步地但又是稳步地前进,从而保证党在短短几年内接连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