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加强战时卫生组织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在边区受着敌人的严重威协,随时有进入战争状态可能的今日,我们医药卫生界,也应配合着整个保卫边区的一切力量,来积极准备担负保卫战斗力量的救护及战时卫生工作。
  过去几年的和平环境,使我们医药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人材多了,技术提高了,各种卫生组织加强了,工作提高了。但我们不能不指出过去这方面的力量,仍是不够集中的,如不加以组织,与适当的配备,使之适合于战争环境,是不能发挥救死扶伤,预防疾病的艰巨任务的。
  同时,在缺医乏药的条件下,救护工作及卫生工作,还不能只依靠医生护士来作,特别是急救,就应该每一战士,每一人民都能胜任,才能达到减低死伤,和避免不必要的残废的目标。
  因此,我们建议卫生行政当局,除了迅速的将全边区的医药卫生人员,加以详细的调查,以便随时分配到必要的岗位上去;以及在药品器材,设备,都应该准备得更适合战争环境外,应自现在起,加强下层的救护组织与训练。
  我们建议在各机关、学校、部队都应成立救护队,并附设担架队,在各地自卫军中应普遍的教他们会简易的急救法及担架术,并应在其中组成救护小组,专门协助卫生人员担任急救工作。这都须经过短期的训练,并应分配给他们必要的救护药品与器材(担架,急救包),才能在必要时应用。至于战时卫生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也应该成为各种救护组织的主要工作。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战斗力量,去战胜敌人。
  本刊准备自下期起,按期发表在系统的急救常识的教材,以为读者参考之用。
  (民国三十一年六月十四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