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防疫委员会为防止回归热及斑疹伤寒的通知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最近回归热及斑疹伤寒病人,时有发现,为了防止传染起见,特定办法两项,盼各机关,学校,部队,切实执行;各卫生科,所,应负设计及推行的主要责任:
  一、自即日起至四月底止,每半月应有计划的、普遍的作每个机关全体人员,特别是事务人员的洗澡,换衣,及灭虱运动一次,这样可以使虱子无从大量繁殖。具体办法应由各卫生科、所会同该机关的行政当局商定,技术问题及具体困难问题函请本会予以协助。
  二、遇有发热病人,即时送医院隔离治疗,如医院已诊断为斑疹伤寒或回归热,应即时将和病人接触的人,一齐洗澡灭虱,以杜传染。
  附注:灭虱简法举例:各机关可即地辟一临时洗澡灭虱地点(两、三个窑洞即够用),将工作人员分组,自行挑水烧水,在一窑内洗澡,另一窑内灭虱,洗澡可用一个盆盛水,洗澡人站在地上(可挖一沟将污水引流出去),用手巾冲洗即可。灭虱可用大蒸笼及蒸锅几套,洗澡前,把被盖,及脱下来的衣服,放在笼里蒸,蒸煮十五分钟,拿出来在木炭上烤一下,干了,即可穿上。其他办法可因地制宜。
  陕甘宁边区防疫委员会启
  一九四三年一月十日
  (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十五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