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救济红属难民运动


  以前苏维埃政府是处在国内战争的环境中,对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虽然做了不少的成绩(如农民得着土地,工人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取消了苛捐杂税……等),但是由于环境的逼迫,受着长期的经济封锁,使这一工作不能达到我们所预料的目的;同时在战争中,群众受着摧残,部分群众没有工作,而发生饥荒;苏维埃的财政是在保证前线红军的供给,因之对人民的生活救济未能充分顾及;现在我们环境改变了,和平开始实现,苏维埃政府将以更大的力量来改善苏区人民的生活,使苏区创造为全国的模范区。
  在苏区中最近特别是春耕运动中,曾经发动了广大群众的互济运动,救济红属工作人员家属与难民,帮助这些人解决粮食与春耕劳动力的困难,足证明苏区人民的互助精神与彼此团结亲爱的态度,实足为全中国的模范,使得部分红属难民的生活得着了解决,虽然我们有着这样的互助运动,但是由于苏区过去受战争的影响过甚,粮食生产的缺乏,仍然还有一部分群众(特别是红属)须待赈济。苏维埃中央政府为了顾念这些群众的生活,虽然在财政非常困难的环境下,仍然抽拨巨款——二万元——来救济,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苏维埃政府是在如何的关怀民生!是在用尽一切办法以求得民生的改良!
  关于该款的救济办法,中央内务部已经详细规定,我们要使这一救济工作真正能起他伟大的作用,使这些款子能落在最困难无办法的群众手里去,在各级政府内必须有详细的调查周密的布置,分别出困难程度上的差异来进行救济。必须坚决反对那种平均主义的方式,不分困难程度,普遍的按照人口的办法救济,那么结果是得不着很好效果的。在救济的方法上亦必须引起大家注意的,就是说我们的救济不是解决燃眉之急的办法,也不是慈善施恩,而是要在这一救济运动中,真正能发动广大群众参加生产,把失业的群众吸收到生产中去,使不要演成这样现象:今天救济,明天又没有饭吃与工作了。这种办法是不彻底的,是临时的。我们防止这些现象发生,必须组织群众到生产事业中去(如开办消费生产合作社,或者集合一些群众做生意……等),这样,我们不仅救济了群众生活,而且把广大的群众吸收到各种组织中来。
  最后,在救济中必须把救济的意义广泛的向群众解释,使每个群众明白,苏维埃政府对人民生活的注意与关心,提高群众的政治水平,发扬苏区人民的抗日热忱,吸收大批群众到抗日组织中来,单纯的救济是不会启发群众的政治觉悟的!
  (民国二十六年四月十六日《新中华报》社论)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