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三九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5日 毛泽东为安吴青训班成立二周年纪念题词:“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或非党员都是可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但青年同志的自然缺点是缺乏经验,而革命经验是必须亲身参加革命斗争,从最下层工作做起,切实地不带一点虚伪地经过若干年之后,经验就属于没有经验的人们了!”((29)P11)
  1月6日—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决定了边区政府各厅、处负责人:边区政府副主席高自立,财政厅长张慕尧(代),副厅长艾楚南,教育厅长周扬,建设厅长刘景范,民政厅长高自立(兼),保安处长周兴,保安司令部司令高岗(兼),副司令周兴、王世泰,粮食厅长曹胜祥,秘书长曹力如,审计长曹力如(兼)。(②1939.2.10)
  1月7日 延安美术工作者协会宣告成立,推举沃渣、江丰、王曼恬、丁里、张振先等五人为常务委员。(②1939.2.13)
  1月10日 中华戏剧界抗敌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在陕北公学礼堂召开成立大会,潘汉年、沙可夫、叶石、丁玲、崔嵬、陈荒煤、艾思奇等为理事,潘汉年为理事长,沙可夫为副理事长,执委会由柯仲平等十九人组成。(②1939.2.13)
  1月15日 八路军政治部编辑的《八路军军政杂志》月刊在延安创刊,刊载毛泽东所写发刊词。((24)P102)
  1月17日—2月4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宣告成立,并于延安举行第一届会议。毛泽东、张闻天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说,提出“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运动”的号召。会议听取了林伯渠主席关于边区政府两年来施政及边区政府各厅、院、处负责人关于该部门工作的报告,并作了相应的决议。大会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和十二项重要提案以及六个单行法规,发出告边区同胞书。
  大会经过协商,选举高岗为参议会议长,谢觉哉为副议长,及九名参议会常驻委员。选举林伯渠、雷经天、周兴、王世泰、高自立、周扬、曹力如、刘景范、阎红彦、霍维德、马锡五、王兆相、贺晋年、李子厚、乔钟灵等十五人为边区政府委员会委员;林伯渠为边区政府主席,雷经天为高等法院院长。(②1939.2.7;(16)P308)
  1月22日 中国学术研究会在延安正式成立,并出版会刊《理论与实践》。(②1939.4.25)
  1月26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布《中央关于帮助国民党及其军队工作原则的决定》,指出:凡能推动国民党及其军队之进步,有利于整个抗战者,应决心帮助之;凡制造摩擦,不利于整个抗战者,应拒绝帮助之;帮助必须有条件、有限度性、有进展程度。((32)(上)P1012)
  二 月
  2月1日 八路军总司令部编辑的《前线》半月刊复刊号第一期出版。复刊词称:“本刊前为周刊,今因各种关系,改为半月刊,并改小型为大型,内容则仍注重军事与政治工作,兹特一并声明。”((24)P102)
  2月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李富春代表中央作了《加紧生产,坚持抗战》的动员报告,号召陕甘宁边区军民自己动手,克服困难。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意义。((19)P615)
  2月3日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告边区同胞书发表。告同胞书指出:“边区是我们黄帝子孙发祥的圣地”,在共产党领导下,“边区是国内和平的坚持者,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者与推动者,是民主政治的先进地区,是实施抗战建国纲领实行三民主义的模范”。指出了边区民众当前的主要任务,号召边区同胞在陕甘宁边区政府领导下,认清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发扬战斗的传统,为保卫和建设陕甘宁边区而斗争。((21)(一)P21)
  2月7日 为《新中华报》改为中共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发表社论《新中华报改革的意义》。
  毛泽东题词:把新中华报造成抗战的一支生力军
  张闻天题词:发挥中国无产阶级在中华民族中的核心作用
  王稼祥题词:新中华报是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有力武器
  陈 云题词:新中华报为全中国人民彻底解放而奋斗
  李富春题词:民族的社会的解放灯塔(②1939.2.7)
  2月9日 抗大在中央大礼堂召开生产运动动员大会,成立由罗瑞卿、许光达、张际春等十一人为委员的全校总生产委员会,罗瑞卿为总会主任。(②1939.2.22)
  2月12日 印度援华医疗队一行五人在安德华医生率领下到达延安。(②1939.2.16)
  2月17日 为执行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学习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设立干部教育部,张闻天任部长,李维汉任副部长,领导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运动。((29)P12)
  2月2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总生产委员会,由高岗、高自立、王世泰、周兴、毛齐华等五人组成。该会下设两个分会,一个为安塞分会,一个为延安市分会。延安市一级分会由刘景范、曹力如、艾楚南、高朗亭、谭政等五人组成。(②1939.2.22)
  同 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关于今年生产运动给各兵团发出指示,指出留守兵团生产委员会以莫文骅为主任,张永励为副主任,曹里怀、姚选吾、沈新发、曹振挥、李兆颂等人为委员,并对各兵团的生产任务作了分配。(②1939.2.22)
  2月23日 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发出通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及边区妇联会成立一周年。(②1939.2.25)
  2月25日 《新中华报》发表题为《关于土桥和庆阳事件》的社论,揭露同民党军队在旬邑土桥镇一带包围、殴打、驱逐我八路军残废军人和伤员三千余人,以及国民党军在庆阳之白马铺赤城镇一带进攻和包围我三八五旅的事件真象,要求国民党政府严惩制造此次事件的首谋者,以保证以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②1939.2.25)
  同 日 延安召开欢迎印度援华医疗团会议。八路军卫生部长姜齐贤代表我八路军致欢迎词,印度友人安德华、亚尔泰莱博士讲话。(②1939.2.25)
  三 月
  3月6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开展妇女工作的决定,指示要大力宣传妇女在抗战、建国及将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作用,建立或健全各级妇女部或妇女运动委员会,注意发展妇女党员,培养妇女干部。(②1939.3.6)
  3月8日 延安各界妇女集会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毛泽东、王稼祥、陈云、李富春、谢觉哉等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妇委代表张琴秋、吴兆祥等参加大会。毛泽东、孟庆树在大会上讲话。大会通过致全国妇女同胞书和八路军、新四军、苏联妇女电。(②1939.3.16)
  3月10日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召开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到会执委有庆环、三边、关中三个分区二十个分工会主任及各单位代表四十五人。总工会主席毛齐华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对边区工会工作作了总结和讨论,一致认为,目前中心工作是努力生产和加紧学习。要切实注意选拔和培养工会干部。(②1939.4.7)
  3月12日 延安市举行盛大晚会,纪念马克思和孙中山。李富春、高自立、罗瑞卿、莫文骅、高仲谦、马豫章等为主席团。莫文骅致词后,毛泽东讲了话。他说:我们不但信仰马克思主义和三民主义,而且要发展它们。今天中国的三民主义者与马克思主义者有共同的目标,便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新中华报》发表题为《纪念孙中山与马克思》的社论。(②1939.3.13;3.16)
  3月14日 安定友区(国民党统治区)县长田杰生,非法绑劫陕甘宁边区县长薛兰斌,派兵挑衅,有意制造摩擦事件,破坏抗日团结。(②1939.3.25)
  3月18日 西北青救会常委会作出《西北青救会两周年纪念及青年参战动员周的决定》,规定从五月一日至七日为纪念周和动员周,并对具体活动作了部署。(②1939.4.13)
  3月19日 陕甘宁边区妇联会召开直属县妇联主任会议,讨论一年来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任务。妇联主任徐明清报告工作,中央妇委代表张琴秋、孟庆树出席会议,会议特邀毛泽东、张闻天出席会议讲话。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在四月二十二日《新中华报》上刊登。(②1939.3.28)
  3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召开各文化团体联席会议,到会团体有青记学会、文联、音协、美协、剧协、诗歌总会、出版、文学社等团体负责人。会议对各文化团体的团结与联系以及文化工作的方针作了具体规定。(②1939.3.31)
  3月28日 《新中华报》发表林伯渠的《发挥陕甘宁边区伟大的力量》的代论文章,指出陕甘宁边区在支援前方抗战和动员后方民众方面,都起了光辉模范的作用。号召边区人民更普遍地团结起来,与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以制止顽固分子破坏团结的阴谋活动,准备打破敌寇的新进攻。(②1939.3.28)
  3月31日 陕北公学由延安迁至关中看花宫(旬邑县),与分校合并,增设大学部与研究部。(②1939.3.31)
  四 月
  4月1日 我八路军护士学校学生二十七人,由西安来延安,途经中部县(今黄陵县),被中部县军警绑劫扣留。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致电国民党西北行营主任、第十战区司令蒋鼎文和陕西省政府以及中部县县长,要求立即释放我方被扣全体人员,并通知他们,我方将派部队前往耀县、宜君、三原一带,接回被扣留的学生。(②1939.4.10)
  4月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政府组织条例》、《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组织条例》及《陕甘宁边区婚姻条例》等单行法规。((21)(一)P25—34)
  4月5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布《中央关于精神总动员的指示》。指示要求对国民党抗日的方面予以支持,对其反共反人民的反动方面则进行批判、抵制。((32)(上)P1016)
  4月6日 中部县举行公祭黄帝陵典礼,国民党中央特派员张继主祭,国民党陕西省主席蒋鼎文、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陪祭。参加公祭典礼的边区代表团成员有八路军代表莫文骅、边区参议会代表高岗、抗敌后援会代表毛齐华、文化界代表艾思奇、妇女代表张琴秋、商界代表白振邦等(②1939.4.10)
  4月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生产运动奖励条例》,规定:凡参加生产运动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单位或个人,成绩优异者,均可受到奖励。(②1939.4.22)
  4月10日 蒋介石派卫生业务视查处常务委员金从盘、委座侍从室参谋刘巩英、副官刘鼎等人,前来延安慰问我八路军受伤战士。毛泽东设宴招待。(②1939.4.16)
  4月19日 《新中华报》发表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高自立写的题为《边区生产运动的初步检查》专论文章。(②1939.4.19)
  同 日 毛泽东给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题词:“知识分子之成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结合工农民众,他们的分界仅仅在这一点。”((29)P1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工作,扫除文盲三万人。《新中华报》为此发表题为《为扫除三万文盲而斗争》的社论。(②1939.4.19)
  4月26日 中共中央为提倡边区工业生产,确立抗战经济建设,决定在延安举办工业展览会。展览会由边区建设厅、八路军军医处、工业局、职工委员会、总工会等单位负责筹备。(②1939.4.28)
  同 日 中共中央就国民党政府颁布《国民精神总动员纲领》,发布《中央为开展国民精神总动员运动告全党同志书》,揭露国民党的阴谋诡计,提出“必须纠正一切不利于抗战的错误思想”。((32)(上)P1017)
  五 月
  5月1日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工业展览会在延安桥儿沟鲁艺大礼堂开幕,展出手工业、矿业、机械工业等方面产品一千余种,表扬了工业生产中的先进人物。毛泽东、李富春、张浩等中央负责同志与群众千余人参加开幕典礼,毛泽东、刘景范等讲了话。(②1939.5.7)
  同 日 毛泽东在延安各界国民精神总动员及五一劳动节大会上作了《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的讲演。指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共产党历来更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29)P12—13)
  5月3日 八路军军医院举行开院典礼,八路军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副主任谭政、参谋长滕代远以及印度援华医疗队等五百余人参加典礼。院长苏井观报告开会意义及该院今后所担负之使命。(②1939.5.7)
  5月4日 延安各界青年在抗大五大队集会,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及首届中国青年节。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林伯渠、宋庆龄、李富春、沈钧儒、柯尔曼等十人为名誉主席团;冯文彬、艾思奇、胡耀邦、毛齐华、李昌、胡乔木、高朗山、刘光等二十三人为大会主席团。毛泽东在会上作《青年运动的方向》的演讲,总结了中国革命与青年运动的经验教训,指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号召“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儿,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②1939.5.7)
  5月6日 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和边区政府召开欢迎晚会,欢迎国民党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邓宝珊由西安来延安,莫文骅主持会议,高岗致欢迎词。(②1939.5.10)
  5月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致电蒋介石,要求制止友区(国统区)屡次非法扣留我八路军人员,以防止摩擦事件的发生。(②1939.5.7)
  5月10日 延安举行大会,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毛泽东、刘少奇等到会讲话。(②1939.5.16)
  5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执行第一届参议会决议,决定扩大并改进边区医院,尽快设立神府、庆环、三边、关中、难民工厂、安塞县、延安县等七个卫生所,并设立民政厅卫生委员会。(②1939.5.13)
  5月14日 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成立。会议推举成仿吾、周扬、肖三、沙可夫、丁玲、艾思奇、柯仲平、张振亚、严文鼎、陈学昭、赵毅敏等为理事,张更、洛方为候补理事。(②1939.5.19)
  5月17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颁布统一编制、统一名称的命令。((26)P129)
  5月某日 国民党开始对我陕甘宁边区实行经济封锁,从甘肃陇东到陕西宜川构筑数段封锁线。((26)P130)
  5月20日 中共中央干部教育部在陕北公学礼堂召开干部学习动员大会,毛泽东、张闻天到会讲话。毛泽东在讲话中提出要在工作和生产的百忙中以“挤”的办法获得学习时间,以“钻”的办法求得问题的解决与深入。李维汉在会上作动员报告,说明了学习的意义和学习计划。全党的学习运动开始。(②1939.5.20;(29)P13)
  5月21日 陕甘宁边区少年先锋队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安塞县马家沟举行,会议选举毛泽东等为大会名誉主席团,推举白向银、林红、胡秉坤、王长俊等七人为主席团。(②1939.6.2)
  5月24日 国民党旬邑县保安队枪杀我八路军残伤战士二十多人,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致电重庆国民党政府主席林森及委员长蒋介石,要求严惩凶顽,制止进攻八路军驻地。(②1939.6.6)
  同 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延安检查工作的决定》,要求在全党建立经常的工作检查制度,并将延安检查工作的经验运用到全国各地党的工作中去。((29)P13—14)
  5月26日 毛泽东发表《抗大三周年纪念》一文,提出“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三者,是造成一个抗日的革命军人所不可缺少的。抗大的职员、教员、学生,都是根据这三者进行教育与从事学习的”。(②1939.5.30)
  5月30日 陈云同志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在《解放》杂志第七十二期上发表。文章主要论述了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14)P64)
  同 日 日伪军三万余人由晋西向西进犯,并炮轰黄河西岸,河防吃紧。(②1939.6.6)
  5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与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发布布告,规定严禁贩卖仇货,违者从严惩处。(②1939.6.13)
  六 月
  6月1日 抗大隆重举行纪念成立三周年大会。毛泽东、刘少奇、陈云、王稼祥、张闻天等到会并讲了话。抗大副校长罗瑞卿主持大会,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高自立致词,胡耀邦代表校方致答词。大会向毛泽东、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分别献了旗。(②1939.6.6)
  同 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改进党支部工作的指示。((25))
  同 日 《中国妇女》月刊在延安出版。((24)P104)
  6月2日 延安青年记者协会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大会选举徐冰、李初梨、向仲华、胡乔木、刘光、肖英、汪琦等人为本届理事。(②1939.6.2)
  6月6日 《新中华报》报道,西北青救会模范青年授奖大会在陕北公学礼堂举行。冯文彬、李昌、胡乔木、刘光、高朗山、黄华等十四人为大会主席团。毛泽东等出席大会,并给模范青年授奖。他在讲话中指出:“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②1939.6.6)
  6月10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反对投降问题的报告。指出,由于日本诱降政策的加紧执行,国际投降主义者的积极活动,使得中国抗战阵线中一部分人更加动摇,投降的可能成为当前政治形势中的主要危险。因此,反对投降和分裂,这是全国一切爱国党派、一切爱国同胞的当前紧急任务。((32)(上)P1023)
  6月15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秘密工作的指示。((25))
  6月2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禁止仇货取缔伪币条例》,共十三条。规定:违犯者以情节轻重处死刑、徒刑或罚金。(②1939.6.20)
  6月21日 延安各界人士举行元太祖成吉思汗灵榇移葬盛大典礼。中共中央代表谢觉哉、八路军代表滕代远、八路军联络部长王若飞、留守兵团政治部主任莫文骅、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高自立、秘书长曹力如参加典礼。(②1939.6.27)
  6月30日 毛泽东发表《反对投降活动》一文,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抗战和团结。((19)P616)
  同 日 《新中华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十八周年》社论。张闻天发表题为《在民族自卫战最前线的岗位上》的纪念文章。(②1939.6.30)
  七 月
  7月1日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刊物《西北》在延安复刊,三十一、三十二期合刊“纪念七一专号”于当日出版。(本刊一九三八年一月发刊,一九三八年十二月第三十期后为西安国民党当局迫令停刊)(②1939.7.11)
  7月7日 延安市各界举行纪念抗战二周年大会,公祭抗战阵亡将士。林伯渠、邓小平等参加大会并讲了话。(②1939.7.11)
  同 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克服国民党投降反共逆流,争取时局好转而斗争。(⑥P60;②1939.7.7)
  同 日 为纪念抗战两周年,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表告全边区民众书,号召边区军民加紧保卫边区的战斗准备,粉碎国民党妥协阴谋,迎击日寇的新进攻。(②1939.7.7)
  同 日 延安新市场举行落成典礼,林伯渠主席参加会议并讲了话。边区银行行长曹菊如、建设厅长刘景范也讲了话。延安新市场在日机轰炸延安后,为了坚持和发展边区商业,在延安市场沟修建的。(②1939.7.11)
  7月20日 中国女子大学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女大校长由陈绍禹兼)。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出席典礼大会,毛泽东、周恩来发表了讲话。(②1939.7.25)
  7月23日 延安农业学校在延安市南三十里铺举行开学典礼。林伯渠、刘景范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校长朱开铨。学校附设实验农场一所,分设农艺、园艺、畜牧三个部。(②1939.8.1)
  7月29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中央关于反对东方慕尼黑阴谋的指示》,提出了我党在舆论上和行动上的方针政策。((32)(上)P1054)
  7月某日 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讲演。系统地阐述了共产党员思想修养同参加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党的建设、关于共产主义道德的学说。(⑩P97)
  八 月
  8月1日 延安各界举行平江惨案死难烈士追悼大会。毛泽东、张鼎丞等参加追悼会并讲了话。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高自立致悼词。(死难八烈士为涂振坤、罗梓铭、吴贺众、罗金声、吴浦、吴禄英、丁思林、黄迫)(②1939.8.4)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禁止妇女缠足条例》。规定,凡年在十八岁以下者,一律禁止缠足;凡缠足者一律解放,违者处以一年以下徒刑。本条例是在边区民政厅召开的县长联席会议上,由周恩来、博古、刘少奇等十三人向该会提出建议,经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的。(②1939.8.11)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在延安举办司法干部训练班。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到会讲话,提出“廉明公正,果毅详慎”八个字作为司法工作的准绳。(②1939.8.11)
  8月13日 陕甘宁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延安及边区各学校抗大、鲁艺、卫校、通校、女大、马列学院、党校、敌工训练班、组训班、边区师范等代表出席大会。毛泽东、邓发、张鼎丞、周扬等到会并讲了话。(②1939.8.18)
  同 日 陕甘宁边区绥德《抗战报》创刊。((24)P104)
  8月15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乡村党与政府及民众团体组织问题的决定》(草案)。((25))
  8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决定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成为我们今天极端严重的任务,成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决定》为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行整顿,巩固党的工作制定了方针政策。((35)(二)P280)
  九 月
  9月1日 毛泽东应《新华日报》记者采访,发表《关于目前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前途》的谈话,指出:欧洲德意和英法帝国主义集团之间为争夺殖民地的大战已迫在眉睫。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存在着两个前途。只要中国人民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动员一切力量,为准备反攻而斗争,就能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光明的前途。(②1939.9.5)
  9月4日 日军再度大举进犯晋西,柳林、军渡四次失陷。敌人隔岸炮击宋家川(今吴堡县城)。我军于七日收复柳林。(②1939.9.5—8)
  9月6日 延安各界青年召开纪念国际青年节大会,冯文彬、胡耀邦、李昌、黄华、高朗山为大会主席团成员。(②1939.9.8)
  同 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宣传部发出《关于建立“团结”通讯网问题的通知》。((24)P104)
  8月15日—9月8日 日机一百一十余架次轰炸延安,投弹二百五十余枚,炸死、炸伤四十余人;十日,延安举行追悼大会。(②1939.9.12)
  9月12日 毛泽东、陈绍禹、博古、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邓颖超捐洋三百五十元,电慰香港《南华日报》、《天演日报》、《自由日报》三报反汪罢工工人。((24)P104)
  9月19日 《新中华报》刊登毛泽东九月十四日在延安干部大会上作的《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讲演提纲》一文。文章分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及这次帝国主义战争的掠夺性质,指出了这次战争的特点,提出了我们党在这次战争第一阶段中的基本政策。指出:世界的黑暗是暂时的,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的前途也是光明的。(②1939.9.19)
  9月24日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和印刷工会打电报声援香港《南华日报》等三报反汪罢工工人。十月五日,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发起五分钱捐献运动,《解放日报》工作人员捐出十月份全部津贴,支援香港三报罢工工人的斗争。((24)P105)
  9月某日 据报道,陕甘宁边区今年生产运动取得伟大成绩:开荒一百余万亩,植树一百三十九万株,兴建水田五千四百九十三亩,养羊一百零二万只,牛十三万头,建立合作社一百二十一处。(②1939.9.5)
  十 月
  10月4日 毛泽东为党刊写了《<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发刊词》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29)P18—19)
  10月5日 陕甘宁边区合作总社召开成立大会,第二届边区各县合作社主任会议同时举行。谢觉哉、周扬等参加了会议。(②1939.10.13)
  10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训令,号召潜逃战士归队。同时发布了《陕甘宁边区动员潜逃战士归队办法》。(②1939.10.6)
  10月10日 中共中央发表《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决定指出:日本帝国主义在国际新形势下,对我后方以政治进攻为主,军事进攻为辅,抗战的战略相持阶段已经到来。在此种形势下,统一战线中投降、分裂、倒退是最大的危险。指出,我党的任务,仍然是坚持“三大政治口号”。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与全体同志,应该提高对目前时局的警觉性,用全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我们党,巩固抗日政权,以准备对付可能的危害中国革命的突然事变。(②1939.10.27)
  同 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反奸细斗争的决议》。决议指出:目前日寇汉奸、托匪正加紧奸细活动,以实现诱降反共阴谋。汪逆汉奸最近在上海等地,以特务工作及暗杀等方法,进行投降反共,实行个人恐怖。决议要求,为了立即纠正过去的错误缺点,以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和党的组织的巩固,必须发展与加强反奸细的斗争。决议规定了反奸细的斗争的任务、方针与措施。((32)(下)P377)
  10月24日 为纪念十月革命二十二周年,《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苏联利益与人类利益的一致》的文章。(②1939.10.24)
  十 一 月
  11月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主持修建的裴庄水利工程完工,可浇地一千五百亩。(②1939.11.8)
  11月某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加强河防战斗,准备保卫边区的紧急通知。留守兵团颁发河防兵要地理侦察通令。((26)P131)
  11月13日 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边区因医治伤员中毒,殉职于河北完县。中共中央致电吊唁。(②1939.12.6)
  11月13日—12月17日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县徐家沟举行。高岗作《关于抗战新阶段中陕甘宁边区的任务》的报告。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向边区党的各级组织提出了“提高自己,帮助别人”的任务,号召陕甘宁边区成为全国抗日民主模范区。陈云、李维汉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会议根据党中央指示,确定边区要把“提高自己,帮助全国”作为今后的任务。会议选举了边区党委会,高岗当选为书记。会议通过了《告边区民众书》。((16)P311)
  11月24日 由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毛泽东、林伯渠、吴玉章等数十人发起,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召开发起人会议,推举吴玉章担任会长。会议敦促国民政府迅速召开国民大会,制定新宪法,实施宪政。(②1939.11.29)
  十 二 月
  12月1日 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决定指出:“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对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29)P19)
  同 日 延安举行追悼白求恩大夫大会,吴玉章、王稼祥、陈云等参加追悼会。毛泽东献了挽词:“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②1939.12.6)
  同 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组织进步力量争取时局好转的指示》。指示说:国民党内的统治力量正在发生动摇,时局正处在一个转变的关头。指出,我党目前的中心任务,在于争取时局好转,基本方针是: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一切抗战和民主的力量,以阻止时局的逆转。((32)(上)P1074)
  同 日 新华通讯社在延安创办《通讯》月刊。((24)P105)
  12月9日 延安各界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周年,毛泽东、王稼祥、张鼎丞等参加会议并发表了演说。(②1939.12.16)
  12月13日 为纪念白求恩大夫,八路军总医院改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②1939.12.13)
  12月20日 毛泽东在《新中华报》上发表《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的文章,以纪念斯大林六十寿辰。(②1939.12.20)
  12月21日 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的文章。文章肯定了白求恩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贵品德,号召全党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精心的神,作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22)P620)
  同 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指示》。指示指出:“在这长期战争中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共产党必须吸收知识分子,才能组织伟大的战争力量,组织千百万农民群众,发动革命的文化运动与发展统一战线,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指示要求:“不论在军队中、政府中、救亡团体中、文化运动中,凡是无党无派的、真正为国家民族奋斗的、政治纯洁、能吃苦耐劳、有共产主义觉悟、愿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而奋斗到底的知识分子,我们应大量的吸收他们入党。”((25))
  12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训令,决定本年征收救国公粮五万石。((19)P617)
  12月2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税收条例,决定从一九四〇年一月起,酌量提高盐税和营业税,开征迷信品入境税及油类的出境税。((19)P617)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动员壮丁一千七百一十名,补充留守兵团和边区部队。((26)P132)
  12月30日 延安举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邓发、陈云、李富春、张浩、李维汉、谢觉哉等领导人出席。李富春代表中共中央致词。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陈云、吴玉章先后讲了话。(②1939.12.30)
  12月某日 毛泽东发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分析了中国社会状况,论述了中国革命的许多基本问题,提出了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著名论断,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29)P20)
  12月某日 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开展大生产运动题词:“现在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将来一面作战,一面生产,这就是抗大的作风,是足以战胜任何敌人的”。((29)P20)
  本 年 国民党顽固派为了加紧对我陕甘宁边区实行封锁,把沿边区一带的洛川、榆林、耀县、黄龙等二十四县区,划为特种教育施教区。((16)P312)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