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解放战争时期—一九四九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1日 《群众日报》刊登新华社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文章中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所玩弄的假“和平”阴谋和企图在革命阵营中组织“反对派”的阴谋,并向中外宣告我军将渡江南进,把解放战争进行到底。(④1949.1.1)
  同 日 中共中央公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④1949.1.8)
  1月2日 《群众日报》发表贺龙题为《加紧战斗迎接胜利年》的代论文章。(④1949.1.2)
  同 日 西北局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应把《将革命进行到底》和《加紧战斗,迎接胜利年》两篇文章,作为目前干部学习的重要文件。(④1949.1.3)
  1月7日 《群众日报》刊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部发布的第一号公报,宣布该军区一九四八年度取得歼国民党军六万九千余人的战绩。(④1949.1.7)
  1月7日—17日 陕甘宁边区首届学生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大会筹委会主席程浩、大会主席团田汉汀、西北局宣传部长李卓然、延大校长李敷仁、边区政府教育厅副厅长江隆基及学生代表多人先后讲话。(④1949.1.12;1.22;1.28)
  1月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的决议,重申我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要求继续揭露和打击国民党的和谈阴谋,提出了向全国大进军的计划。(⑥P93)
  1948年11月6日—1949年1月10日 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领导的华东、中原野战军进行了淮海战役,历时六十五天。歼灭国民党军一个总部、五个兵团部、二十二个军部、五十五个师(内有四个半师起义),共歼国民党军五十五万人。基本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使南京、上海、武汉处于我军直接威胁之下。(④1949.1.11;1.18;⑥P91)
  1月11日—23日 西北野战军党代表大会于澄城北之武庄召开。会上,贺龙传达一九四八年九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彭德怀传达中央一月八日指示和毛泽东主席一月十四日《关于时局的声明》,并作《关于一九四八年几个基本工作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大会还讨论和通过了习仲勋关于城市政策与工作的报告;甘泗淇关于自觉纪律的报告;张德生关于地方工作的报告。大会作出了《代表会议总决议》,要求加强全党全军统一性纪律性,提高攻坚能力,作好新区群运工作,为消灭更多胡马匪军,解放更大地区而奋斗。(④1949.2.27;(18)P179—180;(27)P188)
  1月12日 西北野战军政治部颁布《入城纪律守则》十七条,要求全军严格执行。(④1949.1.12)
  1月13日 西北局就西北新华广播电台于本月五日正式开始播音一事发出指示,要求各级组织利用广播,帮助自己开展工作。(④1949.1.13)
  同 日 中共晋绥分局决定:成立晋绥“青年干部学校”,晋绥分局组织部长龚逢春兼任校长,分局青委史立言任副校长。(④1949.1.13)
  1月14日 毛泽东发表时局声明,批驳蒋介石的元旦求和声明,提出以彻底消灭反动势力为基础的八项和谈条件。(④1949.1.15)
  同 日 西北野战军政治部召开各剧团、各宣传队负责人会议,讨论决定了西北前线戏剧宣传方针为:以歌颂集体英雄为主,并善意批评落后思想。(④1949.2.28)
  同 日 晋南工委宣传部召开文艺座谈会,工委副书记张稼夫、工委宋应、军大副校长李长路等人先后讲话。会议决定成立晋南文协,并推选武新宇、宋应、李长路、李晓村、王景仁、张永青、郁文、朱丹、陈播、张X秋、(原字不清)、墨遗萍、鲁勒、徐明、林军、吕琳、孙先余、王守业、张天珩、田家、莫川、曾远等二十一人为文协筹备委员。(④1949.2.11)
  1月15日 为了适应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的战争形势的需要,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全军组织编制、番号的决定。决定指出,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一日通知规定的各野战军冠以军区地点已不适合,决定改为按序数排列: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依次改为第一野战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下辖第一、第二兵团;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下辖第三、第四、第五兵团;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下辖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兵团;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第一政治委员罗荣桓,下辖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第十五兵团。华北军区原辖之第一、第二、第三兵团,依次改为第十八、第十九、第二十兵团,均直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指挥。(《解放军报》1985.1.15)
  同 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天津,全歼国民党守军十三万余人,活捉天津国民党警备司令陈长捷及伪市长杜建时等人。(④1949.1.16;1.21;(20)P64)
  1月18日 国民党军八十二师马继援部两个骑兵团,偷袭我陇东分区。同时,国民党军五十七军(即前青年军二〇三师)一部二千余人,偷袭我关中分区。(④1949.2.5)
  1月20日 《群众日报》刊登新华社题为《临清事件与国营商业》的社论。社论指出,华北解放区临清市棉价上涨一事,对于我们整个国营贸易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它说明了我们应该学会作好经济工作。(④1949.1.20)
  1月21日 蒋介石被迫以“因故不能视事”的名义宣布“引退”。李宗仁代理南京政府总统,同意以我党所提条件为和谈基础。(④1949.1.23;1.26)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为适应西北革命发展形势,加强边区政府组织机构,于本月二十四日召开边区参议会常驻委员会及边区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④1949.1.21)
  1月2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延安大学、延大附中(改称行知中学)今后均由教育厅直接领导。原行知中学改称延安中学,仍由延属专署领导。三十一日,延大附中、行知中学联合发出更改校名启事。(④1949.1.23;1.31)
  1月26日 《群众日报》刊登邓颖超题为《对于各解放区妇女代表会议的几点希望》的文章。文中建议:(一)会议应根据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中共中央关于目前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检查总结过去的工作,制定今后执行这个决定的办法,并着重总结城市妇女工作的经验。(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克服不愿作妇女工作的思想。(三)民主选举出席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四)会议应集中讨论主要中心问题。(④1949.1.26)
  1月26日—2月11日 陕甘宁边区妇女第二届代表大会于延安召开。大会决定农村妇女运动方针:新区以反封建为主,结合生产;老区以提高生产为主,结合清除封建残余。(④1949.1.29;2.2;2.10;2.18;3.8)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致电北平、天津、唐山等地各业工友,慰勉他们在解放平津战役中,配合人民解放军、保护工厂机器的斗争伟绩。(④1949.2.1)
  1月30日 西北野战军司令部公布一九四八年综合战报,宣布共歼国民党军十一万五千余人,毙,伤、俘国民党军团以上军官五十九名。(④1949.1.30)
  1月16日—31日 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率部二十五万人,接受我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关于和平解决北平战事的两项办法,自二十二日起,将其部下军队全部移出北平城外,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三十一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接收北平防务,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至此胜利结束。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一个总部、十四个军部、五十个师,共五十二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地区。经过历时四个月零十九天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歼国民党军一百五十四万余人,这样就使国民党赖以发动反革命内战的精锐部队基本上归于消灭,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全国已处于革命胜利的前夜。(④1949.2.1;2.3;⑥P91—92)
  1月3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解放战争第三年前半年(一九四八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及自解放战争以来两年半(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总结战绩公报,宣布,前者歼国民党军一百六十九万人,后者歼国民党军四百三十三万人。(④1949.1.31)
  二 月
  2月1日 西北局《关于反贪污浪费的指示》发出。((25))
  同 日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统一整编命令,西北野战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原一、二、三、四、六纵队分别改编为一、二、三、四、六军;原纵队以下所辖之旅,按三三制顺序改编为师。原晋绥独立第十、第十二旅和第八军分区的三个团,组建为人民解放军第七军。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改编为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习仲勋,副司令员王维舟,参谋长张经武,政治部主任张仲良,副参谋长朱早观,后勤部部长陈希云,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海滨。((18)P144 P180;(12)P595—596)
  同 日 西北前线军民举行庆祝平津解放祝捷大会,赵寿山副司令员、甘泗淇主任等人讲话,大会通过了前线祝捷大会向全国发出的通电。(④1949.2.6)
  同 日 原晋绥工业学校已扩大为西北人民工业学校。(④1949.2.1)
  2月5日—14日 晋绥解放区举行青年工作会议,正式成立了晋绥解放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赵林、袁力刚、吴如珑(女)、张坚、胡克实等十六人为筹备委员,赵林为主任委员,胡克实、袁力刚为副主任委员。(④1949.2.26)
  2月7日 延安各界万人集会,庆祝平津解放暨纪念“二七”斗争二十六周年。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关中分区参议员、边区政府委员李仲仁,边区政府委员霍祝三,民盟西北负责人之一、延大校长李敷仁,边区总工会主任肖彩峰等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大会还通过了有关电文。(④1949.2.9)
  2月8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常驻委员会推定习仲勋议员代理议长职务。(④1949.2.11)
  2月8日—17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政府委员及晋绥行署代表联席会议举行,会议通过晋绥边区统一归陕甘宁边区政府领导,原晋绥行署撤销,分别划分为晋西北、晋南两行署。联席会议补选王维舟、贾拓夫、武新宇、周兴、王达成、白如冰、赵秉彝、黄亚光、江隆基、惠中权、高士一、任谦、蒋崇璟、苏资琛、喻杰为政府委员。
  会议决定,在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因事暂离边区期间,由副主席刘景范代理主席职务,会议还决定了边区政府及其下设的八厅、一行及四个委员会的人选:副主席杨明轩;秘书长王达成,副秘书长常黎夫;民政厅厅长王子宜,副厅长章夷伯;财政厅厅长白如冰,副厅长刘墉如;教育厅厅长贺连城,第一副厅长江隆基,第二副厅长赵仲池;农业厅厅长霍子乐,第一副厅长惠中权,第二副厅长丁仲文;公安厅厅长周兴,第一副厅长赵苍璧,第二副厅长李启明;工商厅厅长喻杰,第一副厅长史唯然,第二副厅长刘卓甫;公营企业厅厅长蒋崇璟,第一副厅长吴生秀,第二副厅长陈志远;交通厅厅长高士一,副厅长高登榜;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经理黄亚光,第一副经理王磊,第二副经理张定藩;西北财经分会主任委员贺龙,副主任委员贾拓夫,委员习仲勋、刘景范、陈希云、白如冰、喻杰、黄亚光、蒋崇璟、惠中权、高士一、范子文;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景范,委员马文瑞、王子宜、马锡五、谭生彬、赵苍璧、房文礼。追认少数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明轩,委员旗海田(蒙)、赵诚(蒙)、杨静仁(回)、蔡登霄(回)、天宝(藏);追认抚恤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子宜,副主任委员刘耀三,委员贺龙、张经武、谭生彬。
  会议决定改边区高等法院为边区人民法院,原正、副院长马锡五、乔松山继续任职。
  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在会上作了《一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规定本年度的基本任务为全力支援前线,消灭国民党军胡阎马部,争取大西北的早日解放。《群众日报》刊登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简历。(④1949.2.1;2.17;2.20;2.21;2.22;3.10)
  2月11日 国民党陕西旬邑县县长郝登阁率保安团等四百三十余人起义。(④1949.2.24)
  2月15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今年在职干部学习的指示》,指出,为了克服干部思想方法上的经验主义,提高理论、政策与文化水平,要求具有一般阅读能力与工作经验的干部,学习《中国土地法大纲》、《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的指示》、《临清事件与国营商业》、《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文件及材料;要求具有较高文化程度与较多经验的干部,学习《社会发展简史》、《政治经济学》、《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及七大通过的《党章总则》、《联共党史》四章二节。(④1949.2.19)
  2月20日 第一野战军以歼灭蒲城地区之国民党军三十师和十七军之十二师,并相机消灭铜(川)、耀(县)、富(平)、淳(化)国民党军为目的,发起春季攻势。我四军攻占同官(今铜川)、耀县。(④1949.2.23;(18)P180)
  2月21日 我三军、六军攻占蒲城,歼灭国民党守军陕西保安第四旅,俘旅长赵国桢以下约一千人。(④1949.2.24;(18)P180)
  2月24日 我军解放淳化。次日,我军解放富平。(④1949.2.26)
  2月27日 陕甘宁边区民主妇女联合会发出《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给各地的通知》。(④1949.2.28)
  2月27日—3月18日 西北财经会议在延安召开,西北财经分会副主任贾拓夫、农业厅副厅长惠中权、财政厅厅长白如冰、工商厅厅长喻杰、人民银行西北区行经理黄亚光分别在会上作了各自主管部门的工作报告。会议决定了今年财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集中全力,组织群众生产,更有力地支援前线。(④1949.3.3;3.14;3.19;3.26)
  三 月
  3月1日 我四军于三原西北四十里之口头镇、三里村、九龙山地区,歼国民党军七十六军之二十师和第十四师四十团残部,俘国民党军二十师师长褚静亚、参谋长张凌汉、四十团代理团长李辉等。(④1949.3.3;(18)P180)
  3月1日—6日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通过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等文电,并选出包括西北区程浩、杨光斗、聂维庆、吕剑人等人参加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④1949.3.3;3.8;3.12;3.16;3.17)
  3月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少数民族事务委员会召集留延少数民族座谈会,边区政府杨明轩副主席、刘景范代主席、边区政府委员兼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蔡登霄等人先后在会上讲话。(④1949.3.7)
  3月4日 我六军攻克大荔县城,歼国民党守军自卫团及第八专署突击大队。我军又攻克朝邑、平民。(④1949.3.6;(18)P181)
  3月5日 国民党军第一、三十八、六十五、六十九、九十军共十一个师,在青海马步芳部八十二军配合下,向我反扑。我军主动后撤。((18)P181)
  3月5日—13日 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向全会作了报告,会议讨论了彻底摧毁国民党统治,迅速夺取全国胜利的各项方针和把党的工作重心从乡村转到城市,以生产建设为中心的问题,同时着重研究和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使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和主要途径。全会号召在胜利面前,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⑥P93)
  3月7日 第一野战军司令部公布:自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四日的十三天的春季攻势中,(一)我军解放与收复铜川、蒲城、耀县、淳化、富平、大荔、朝邑、平民等八座县城(耀县、朝邑、平民为第二次解放)与临潼、渭南、华县、泾阳、三原、高陵等县的各一部分地区,解放人口约一百二十万;(二)歼国民党正规军第七十六军二十师(国民党对外称三十三师)师部及其五十八、五十九、六十团三个团,十四师之四十团等部,以及非正规军陕保四旅旅部及其陕保二十六团等部。共计毙伤国民党军五百六十二人,俘虏国民党军五千六百八十五人,向我投诚的国民党军官兵共有三百二十七人,伪平民自卫团起义三百五十九人。合计国民党军损失兵力六千九百三十三人;(三)俘国民党军校级团以上军官十七人;(四)缴获八二迫击炮七门、六〇炮二十四门、重机枪六十三挺、轻机枪一百三十七挺、步马枪三千八百四十八支及其它枪支、弹药、军用品等。(④1949.3.9)
  3月8日 《西北局关于纠正对外工作中某些偏差的指示》发出。(2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成立大荔和榆林两个分区。大荔分区包括韩城、合阳、澄县、白水、蒲城、大荔、朝邑、平民八县,以大荔县为分区首府,并任命王恩惠、史青为大荔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正、副专员。榆林分区包括横山、镇川(镇川县改名榆林县)、神木、府谷、神府三县。自即日起,延安市和延安县合并,统称延安县,赵子康为县长。中共延安市委与中共延安县党委亦同时合并。胡起林、杨保秀为县委正、副书记。(④1949.3.9)
  3月9日 国民党军三十八军占富平。十日,国民党军八十二军占淳化。十二日,国民党军六十九军占耀县。(④1949.3.16;(18)P181)
  3月11日 我四军于淳化东北之暮坳、让牛村打击由淳化东犯之国民党军,予青海马步芳部八十二军以重大杀伤,击毙国民党军二四八师师长兼骑兵纵队指挥官马德胜。(④1949.3.18;(18)P181)
  3月11日—19日 陕甘宁边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首届代表会议于延安交际处礼堂召开。大会作出了《陕甘宁边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首届代表大会关于当前青年运动的基本任务和继续推进建团工作的决议》,并通过了有关电文。大会主席王治周、大会主席团罗毅、西北局宣传部长李卓然、组织部长马文瑞、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等人先后讲话。大会选举王治周、白纪年、延焕梧、惠庶昌、王俊山、白炳书、刘书亭、王敬、孙振业、申效曾、袁世X(原字不清)、张三保、蒋秉如(女)、巴彦尔(蒙)、姜弼臣等十五人,组成陕甘宁边区陕北行政区团委(另有候补委员六人)。大会还选出王敬、王治周、白纪年、罗毅、白炳书、董念黎、巴彦尔、蒋秉如(另有候补代表四人)等八人组成陕甘宁出席全国团代会代表。(④1949.3.12—3.14;3.18;3.20;3.21)
  3月12日 我军收复淳化(第二次收复)。(④1949.3.28)
  3月13日—16日 榆林中学、榆林职中和榆林师范教职员、学生七百多人,举行反饥饿罢课、罢教三天(榆林城当时尚在国民党控制下)。(④1949.3.30)
  3月14日 晋西北、晋南两行署正式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任命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赵秉彝,副主任秦仲芳、乔钟灵;晋南行政公署主任武新宇,副主任霍维德。(④1949.3.14)
  3月16日 国民党军九十军占铜川。十七日,国民党军第一军占蒲城。十九日,国民党军三十六军占大荔、朝邑。(④1949.3.22;(18)P181)
  3月18日—20日 伪“伊盟第二区警备司令部”所属之九个中队,除第五中队外,其余八个中队共二百五十余骑兵,在审汉都、巴札嘎尔弟等率领下于乌审旗之达不缠(榆林西北约一百八十里)先后举行起义。(④1949.3.29)
  3月20日 我军收复大荔(第二次收复)。(④1949.3.28)
  同 日 我地方武装伊东支队解放东胜县城。(④1949.3.25)
  3月23日 我军收复朝邑(第三次收复)。(④1949.3.28)
  同 日 伪东胜保十六团向我东胜城进犯未逞,向北逃返,我伊盟支队于东胜西北二十里之斯连将该团击溃,俘其代团长张继雄、大队长王正凯、杨文焕以下官兵二百二十二人。(④1949.4.2)
  3月2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日前发出通令,就有关各级法院名称、审级制度及权限等问题作了规定。(④1949.3.24)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学委会决定该会由刘景范、杨明轩、王达成、王子宜、刘墉如、惠中权、江隆基等十四人组成,主任刘景范,副主任杨明轩。并决定成立在职干部学校,给文化较低的干部上课,校长王达成(兼)。(④1949.3.24)
  同 日 我军解放平民(第三次收复)。(④1949.3.28)
  3月25日 中共中央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迁至北平工作。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迁至北平播音,并自即日起改名为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原来的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改名为北平人民广播电台。(④1949.3.26;3.27)
  同 日 晋南职工总会筹委会成立,委员十七人。常委五人,有吴子渝、张兴业、丁旭、韩泰山、陈宏。(④1949.4.11)
  3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开会,讨论健全机构、确定职权等问题。(④1949.4.18)
  同 日 延安大学师生九百余人集会,欢迎渭北解放后陆续自该地区及西安来延安之新同学,以及合阳中学校长党晴梵、北平私立华北文法学院教授李瘦枝、冯幼龙、亢心哉等位先生。(④1949.3.31)
  3月30日—31日 陕南我地方兵团向商县、商南间的龙驹寨、竹林关地区出击,全歼伪陕西保安第五旅第一团团部及其两个连和该旅十二团第三营,俘第一团团长冯久恭、副团长李含芳以下五百零一人。(④1949.4.7)
  3月31日 陕南我地方兵团解放商县与龙驹寨间之重要据点夜村。并于次日击溃自商县、洛南赶来增援之国民党军第三军一个团及伪陕西保安十一团。(④1949.4.10)
  四 月
  4月1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决定的指示》。指示首先指出,陕甘宁边区的妇女工作,自一九四三年以来,在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支援战争等方面,获得很大成绩,但对解除封建残余对妇女的束缚方面注意不够。指示要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贯彻执行陕甘宁边区二届妇代会的决议,具体制定开展本地妇女工作的计划。指示规定,县委以上党委,应成立妇女工作委员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管理妇女工作的政策和工作问题。指示还要求各级党委应有计划地注意选送一定数目的女干部和女党员到西北党校和各分区干部学校以及县的轮训班,加以训练,大量培养妇女干部;尤应注意在农村劳动妇女中培养干部和发展女党员。(④1949.4.5)
  同 日 西北局召开陕甘宁边区一级干部生产动员大会,西北财经分会副主任贾拓夫在讲话中指出,机关生产节约是重大政治任务。西北军区参谋长张经武、西北局秘书长曹力如、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王达成在讲话中一致指出,今年的生产,可直接节省财政开支,在影响和推动群众生产方面也有重要意义。(④1949.4.3)
  4月4日 西北军区卫生部与陕甘宁边区妇联会共同筹办的妇女医务训练班,举行开学典礼。军区卫生部部长曾育生、副部长李治、直属卫生所所长李福淮、边区妇联李冰到会讲话。(④1949.4.21)
  同 日 延安各学校、机关儿童千余人在边区参议会礼堂举行“四四”儿童节纪念大会。(④1949.4.5)
  4月5日 陕甘宁边区各界人士,祭谒黄帝陵墓。参加人有陕甘宁边区政府代表教育厅厅长贺连城、一野代表高锦纯、中共黄龙地委书记强自修、黄龙分区专员黑志德以及各界群众一千五百余人。贺连城等人在会上讲话。(④1949.4.9)
  4月6日 延大举行毕业典礼,欢送文艺、教育、经建、政法四系共三百九十余名学生。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副主席杨明轩、教育厅副厅长江隆基、延大校长李敷仁、副校长于藻、毕业生代表谭仲屏在会上讲话。(④1949.4.8)
  4月7日—14日 晋南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于山西临汾召开,西北局副书记兼晋南工委书记马明方,工委宣传部长宋应等到会讲话。大会选出晋南学联执委会执委十七人。学联会主席晋彦青,副主席杨光斗、景立柱。(④1949.4.23)
  4月8日 延安各界五千余人举行“四八”烈士殉难三周年纪念大会。陕甘宁边区政府副秘书长常黎夫宣读祭文,马文瑞、刘景范、张经武、苏资琛、肖彩峰、杨步浩、延大学生达悟默先后讲话。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主任柯仲平即席朗诵挽词。(④1949.4.9)
  4月9日 《群众日报》发表题为《具体解决群众困难大力开展春耕运动》的社论。(④1949.4.9)
  4月9日—5月3日 西北军区后勤政工会议召开。西北军区政治委员习仲勋、参谋长张经武等讲话,要求加强后勤政治工作,保障按时供给前线,会议对今后政治工作作了有关规定。(④1949.5.9)
  4月10日 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经理黄亚光、副经理王磊、张定藩签发通知,宣布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成立,本月十五日起正式对外办公。(④1949.4.14)
  4月11日 西北局宣传部发出《关于在职干部学习城市政策文件的通知》,指出,全国胜利的局面即将到来,面临着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重大转变关头,全体干部应尽快学习城市工作,学会领导城市人民管理和建设城市。通知还具体规定了学习习仲勋《关于接管城市问题》的报告等文件。(④1949.4.12)
  4月18日—21日 第一野战军于澄城北之平城召开前委第四次扩大会议,王震在会上传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和毛泽东主席的总结讲话。大会决定要在部队中进行普遍深入的传达。(④1949.5.7;(18)P181)
  4月20日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发出《关于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通知》。(④1949.4.21)
  4月21日 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第一野战军和华北人民解放军一部进军西北;第二野战军和华北人民解放军一部进军西南;第三野战军进军东南;第四野战军进军中南。(④1949.4.22;⑥P94)
  4月2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陕甘宁边区妇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完成军鞋任务。(④1949.5.3)
  4月23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④1949.4.25)
  4月24日 华北人民解放军解放太原。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华北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十九兵团拨归第一野战军建制。(《前进》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军政治部编印1949.4.27;④1949.4.25;(18)P182)
  4月2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宣布“约法八章”。内容有:保护全体人民的生命财产;保护民族工商农牧业;没收官僚资本;保护一切公私学校、医院、文化教育机关、体育场所和其他一切公益事业;国民党各级官员和工作人员,凡不持枪抵抗、不搞阴谋破坏者,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将予以宽大,并酌情分别录用。反之,则须予以惩办;国民党军散兵游勇,凡自动向我投诚并交出武器者,概不追究。反之,即予逮捕查究;有步骤地消灭农村中的封建的土地所有权制度;保护外国侨民生命财产的安全。(④1949.4.26)
  4月25日—5月6日 陕甘宁边区首届卫生工作会议召开,曲正署长作总结报告。会议决定健全卫生机构,开展农村防疫工作。(④1949.4.26;5.8)
  4月27日 西北局决定:原在兴县的西北艺术学校第一部与在临汾军大的西北艺术学校第二部合并,并将延大文艺系结束停办,其教员干部合入艺校,统一为西北人民艺术学校,校址暂设临汾,校长亚马,副校长朱丹。(④1949.4.27)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发出加强干部轮训的指示,指出,此项工作为今年全年民政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④1949.4.27)
  4月28日 我地方武装相继解放蒲城、铜川、耀县。(④1949.5.3)
  4月2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农业厅、陕甘宁边区妇联发出《发动妇女参加生产》的联合指示。(④1949.5.7)
  4月30日 我地方武装收复富平。(④1949.5.3)
  4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自四月份起,中学、师范、完小教职员及杂务人员试行薪金制,薪金计算单位为“分”。并对每分值、各级有关人员的计分定额与办法作了规定。(④1949.5.10)
  五 月
  5月1日 延安各界一万六千余人举行大会,纪念五一劳动节和庆祝解放南京、太原的伟大胜利。习仲勋、杨明轩、张经武,留延民主人士党晴梵,劳动英雄张秋凤、杨步浩,边区妇联会代表李屺阳,西北学联程浩讲话。大会表示,坚决执行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四月二十一日进军命令,歼灭残存国民党军队,加紧生产,支援解放军向南方及西北各省大进军。(④1949.5.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邀请西北军区后勤政工会议全体代表,征求他们在两年支前工作中,对政府工作的意见。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到会讲了话。(④1949.5.9)
  5月1日—5日 西北工会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边区总工会副主任杜延庆、刘景范、张经武、边区前工会主任崔田夫、蒋崇璟等先后讲话。会议通过《西北总工会章程草案》及多项通电,选出贾拓夫等二十九人为西北总工会筹委会委员。五日,筹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贾拓夫、杜延庆、吴子渝、时青、王永和、肖彩峰、路光军、蒋崇璟、阎文俊、罗毅、张子芳等十一人为常委,主任贾拓夫,第一副主任杜延庆,第二副主任吴子渝。(④1949.5.4;5.8;5.10;5.12;11.12——11.15)
  5月1日—8日 西北军区后勤军工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选举赵占魁、张秋凤等十五人为军工部职工总会执委,姚周陶等四人为候补委员。新任军工部职工总会执委九日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赵占魁、杨开林、刘国辉、周培林、林中、康琳、曾文等七人为常委,职工总会主席赵占魁,第一副主席杨开林,第二副主席刘国辉。(④1949.5.28)
  5月2日 西北局邀请在延民主人士,座谈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决议。到会有杨明轩、贺连城、房文礼、苏资琛、任谦、蔡登霄、李仲仁及留延民主人士党晴梵、王劲哉等三十人。习仲勋在会上说明二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及我党关于与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等政策。到会民主人士王劲哉、苏资琛、李佐堂(最近起义的国民党白水县县长)等发言,对我党与民主人士长期合作政策表示拥护。(④1949.5.12)
  5月4日 第一野战军发起陕中战役,向西安进军。((27)P189)
  5月4日—5日 大荔分区地委、专署分别召开会议,并相继发出指示,指出,目前唯一中心工作是发动群众,全力支前,保证华野部队由晋南向西北顺利进军。会后,地委副书记王俊,分区司令员杨拯民,正、副专员王恩惠、苏史青等分赴合阳、澄城、朝邑、平民等县指导支前工作。(④1949.5.16)
  5月4日—12日 西北军区召开首届医药工作会议,总结战时医疗工作。(④1949.5.13;5.25)
  5月5日 西北局召开总学委会,决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文件。(④1949.5.6)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关于覆查评产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精确合理覆查评产,以保证正确贯彻农业税政策。(④1949.5.1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健全报告和请示制度》的指示。指示指出,自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以来,各地对报告制度的执行,已有改进。但仍存在多数报告质量不高,少数地区贯彻报告制度不认真的问题。指示要求各地必须坚持报告制度,提高报告的质量。指示还对各地应向陕甘宁边区政府作出报告的时间、报告的内容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④1949.5.5)
  同 日 陕北行政区、中共陕北区党委、陕北军区于延安成立。下辖原延属、绥德、榆林、三边、黄龙五个分区。陕甘宁边区政府任命曹力如为陕北行署主任,李景林为第一副主任,崔田夫为第二副主任。西北军区任命张达志为陕北军区司令员,李合邦为政治委员,牛书申为第一副司令员,胡景铎为第二副司令员。中共陕北区党委亦同时成立,书记李合邦,副书记李景膺。陕北行政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恢复和发展生产,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争取大西北和全国的早日解放。原延属专署、中共延属地委、第一军分区等机构撤销。(④1949.5.5)
  同 日 西北军区后勤部发出《关于开展通讯报道工作的指示》。后勤部报道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后勤政治部副主任仇克嶷,委员有邝明、屈程、雪林等人。(④1949.5.12)
  5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与西北军区司令部发出联合通令,指出,任何机关部队,一律不得占住原国民党省县银行及其他企业部门住址,以保证恢复新区企业工作的顺利进行。(④1949.5.10)
  5月7日 西北局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发动群众,全力作好战勤工作,热情招待远道而来的解放军,并把支援华北人民解放军向西北各省进军作为当前首要任务。(④1949.5.7)
  5月8日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在延安召开盟员大会,决定重整组织,开展盟务。(④1949.5.11)
  5月10日 习仲勋在延安桃林广场举行的干部动员大会上讲话,要求进入西安的干部工作队要严格遵守纪律,密切联系群众,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胜利完成保护和建设西安的任务。(④1949.5.22)
  同 日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向第一野战军发出致敬电,表示要发动群众,支援大军前进,早日解放大西北。(④1949.5.18)
  5月上旬 以陕南军区为基础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九军(军长刘金轩,政委汪锋,副政委李耀,下辖五十五师、五十六师、五十七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拨归一野建制。((16)P460;(18)P182)
  5月12日 本日为护士节。西北军区卫生部直属医院工作人员、轻伤病员及医训班等举行庆功大会,给五十二名功臣颁奖。卫生部政治部宣传科长陈树本、医院政委杨克真、供给处长宁森林等讲话。十三日,西北军区各直属卫生机关护士于后勤卫生部礼堂开会,纪念“五·一二”护士节。(④1949.5.13;5.19)
  5月13日 我军解放高陵。(④1949.5.16)
  5月14日 我军解放三原。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向秦岭、宝鸡撤退。(④1949.5.16;(18)P182)
  同 日 绥德地委发出紧急工作指示,要求各县委全力动员,欢迎和支援太原前线人民解放军进军西北。((36)1949.5.14)
  5月16日 陕甘宁边区新华书店改称西北新华书店总店。(④1949.5.24)
  同 日 西北贸易总公司调整机构,成立陕北区公司(辖原延属各支公司、原黄龙分公司之宜川、洛川两支公司及榆绥、三边两分公司),地址设延安,经理李维新,副经理陈凯;榆绥分公司(榆林、绥德两分公司合并而成),地址设榆林,经理马帅冉,第一副经理高振业,第二副经理关彦成;三原分公司(原关中分公司),经理高燕X(原字不清),第一副经理熊光,第二副经理刘肇功;咸长分公司(原西府分公司),经理冯九如,副经理姚健民;大荔分公司(原东府分公司),经理梁爱民,第一副经理齐子清,第二副经理杨万银。(④1949.5.16)
  同 日 出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西北文艺代表团三十三人,本日启程赴北平。团长柯仲平,副团长周文、马健翎,秘书长钟纪明。(④1949.5.16)
  5月17日 我军解放泾阳,歼国民党军胡宗南部第九十军五十三师之一五七团全部和一五八团大部。(④1949.5.21)
  同 日 西北军政大学五百余名学员赴西北前线。(④1949.5.27)
  5月18日 我军解放咸阳、礼泉。(④1949.5.21)
  同 日 西北军区后勤部与西北军区后勤政治部分别致电渡河西进的华北人民解放军,表示要团结后勤人员,百倍努力,保证前方需要。(④1949.5.22)
  5月19日 我军解放乾县、兴平、武功(伪武功县保警队三百余人十九日起义,迎接我军入城)。(④1949.5.22)
  5月20日 我军解放西安、永寿、扶风。(④1949.5.22;5.2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成立西安市人民政府、宝鸡市人民政府,直属陕甘宁边区政府领导。并新成立宝鸡、渭南、咸阳三个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宝鸡分区辖宝鸡、凤翔、扶风、岐山、千阳、陇县、凤县、眉县等八县,专员张育民,副专员郭存信。宝鸡市长张毅忱,副市长江洪,公安局长苟良法,副局长王犁。渭南分区辖潼关、渭南、华阴、临潼、兰田、华县六县,专员谢怀德。咸阳分区辖咸阳、长安、兴平、武功、周至、户县六县,专员吴志渊。西府分区专署改为彬县分区专署,下辖长武、彬县、永寿、乾县、林由、礼泉、旬邑七县。关中分区专署改为三原分区专署,下辖铜川、耀县、富平、三原、淳化、高陵、泾阳、马栏、新正、新宁等十县。(④1949.5.30;6.1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将原晋西北行署撤销,另成立五寨中心专署,领导雁南、雁北、离石等专署及其他直属县,专员赵秉彝,副专员乔钟灵。五寨中心专署受晋南行署直接领导。(④1949.5.20)
  同 日 《西北局关于加强训练大批新区知识分子的决定》发出,决定:(1)原省西北人民艺术学校、西北财政学校、延安大学合并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校长马明方,副校长李敷仁;(2)西北党校进入西安后,改为西北人民革命干部学校,校长马文瑞,副校长高仰云;(3)原西北军区所属学校等,在进入西安后,可酌情并入军大,仍称西北军政大学,校长贺龙,副校长钟师统、李长路。决定还对三校的教育方针及有关问题作了规定。((25))
  同 日 新华社西北总分社陕北分社成立,并即筹办《陕北群众日报》。(④1949.5.21)
  同 日 陇东分区首府庆阳第二次解放,国民党守军向赤城,驿马关一带逃窜。(④1949.5.28)
  5月21日 我军解放户县、林由、岐山。(④1949.5.25)
  同 日 华野十九兵团(兵团司令杨得志、政委李志民)经禹门口西渡黄河入陕。((18)P183)
  5月22日 第一野战军于林由西南五十里之十八岭迄凤翔东北约四十里之铁王沟地区,歼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辖二一四师、二一五师)及第三十军之三十师,俘国民党军三十师师长王敬鑫(因伤重毙命)、二一五师参谋长肖北展等一万余人,俘国民党军千山区守备司令李梦笔、副司令兼警备团团长张振钢、副团长高慎之及伪凤翔县长兼自卫团长习又勤以下一千八百余人。一野乘胜解放凤翔、眉县及西安以南之子午镇和宝鸡以东之虢镇。(④1949.5.25;5.26;5.3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税务总局在黄陵县开办税收干部训练班。(④1949.5.22)
  5月23日 国民党兰田县自卫团团长李震率部二百余人起义,兰田县城宣告解放。西安市军管会主任贺龙去电慰勉。(④1949.5.31)
  同 日 《群众日报》刊登李敷仁题为《庆祝西安解放》的文章。(④1949.5.23)
  同 日 绥德各界近万人举行大会,欢迎(由吴堡而来)进军大西北的太原前线人民解放军,地委书记杨和亭及部队代表讲了话。((36)1949.5.25)
  5月24日 人民解放军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主任贺龙,副主任贾拓夫、赵寿山、甘泗淇,委员有杨明轩、张稼夫、张经武、赵伯平、方仲如、李敷仁、陈希云、陈养山等。(④1949.5.29)
  5月25日 中共中央致电一野、二野、三野、四野,祝贺解放西安、杭州、武汉、九江、南昌等城市的胜利。希望继续努力,为消灭反革命残余力量,解放全中国人民而奋斗。(④1949.5.27)
  同 日 西安市人民政府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委任市长贾拓夫,第一副市长方仲如,第二副市长张锋伯;秘书长方仲如(兼);公安局长陈养山,副局长李甫山;民政局长丁志民;教育局长张养吾;财政局长余震;建设局长李廷弼;工商局副局长兼贸易公司经理吕阳炬,副经理金熙英;卫生局长曲正,副局长张国仁;地方法院院长任扶中;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市分行经理张定繁,副经理莫钧涛;民族事务处处长鲜维俊。西安市警备司令部同时成立,司令员张经武,政委徐立清,副司令员罗元发。(④1949.5.29;5.30;(36)1949.6.1;(28)1949.12.14)
  5月24日——26日 我军在大荔分区地方武装配合下,相继解放临潼、渭南、华县、华阴、潼关。(④1949.5.29)
  5月26日 《群众日报》西安版创刊,共出刊三十五天,六月三十日结束。在此以前,由解放军西安城防政治部创刊的《西安新闻简报》,共出刊四天。(④1949.5.30;6.30)
  5月29日 榆林国民党军二十二军代表与我军代表达成榆林守军和平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的协议。六月十四日,二十二军军长左协中、参谋长张之因、八十六师参谋长张博学、二五六团团长高凌云、二五八团团长董正谊发出脱离国民党,愿意接受人民解放军改编的通电。七月一日,西北军区派出张达志、黄罗斌、朱侠夫与二十二军高凌云、鱼勃然五人组成整编委员会,该会主任张达志,副主任高凌云。整编委员会依照协议将二十二军直属队及八十六师四千余人,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独立第二师。七月十一日,毛泽东、朱德复电左协中等表示慰勉。(④1949.6.21;7.2;7.29;(18)P183;(16)P456—457)
  5月30日 我军于周至之马召镇歼国民党军秦岭警备司令部及四十七师的一个团。次日,我军解放周至。((18)P183)
  六 月
  6月1日 人民解放军进驻榆林城,榆林和平解放。(④1949.6.11)
  6月2日 榆林市人民政府成立,市长罗明,副市长李洁。(④1949.6.11)
  6月7日 华北人民解放军十八兵团(兵团司令兼政委周士第)经风陵渡过黄河入陕。一野第七军、第一军之第三师(原独七旅)和第三军之第八师(原独三旅),随十八兵团入陕归还建制。这时西北地区我军由二十二万人增至四十二万人。超过胡宗南尚存的四十一万正规军。十八兵团第一批部队过渭南,九日,前锋部队六十一军之一八二师抵达西安。((18)P184;(16)P458)
  6月10日 《陕北群众日报》创刊。原《群众日报》迁至西安出版。(④1949.6.12)
  6月11日 我军于永寿监军镇以南之杨峪岭及乾县东北二十里之北注甘、南注甘地区,给沿西兰公路东犯之国民党军第八十二军和十一军之一六八师以沉重打击,毙伤其一千余人。同日,我地方武装收复安边。(④1949.6.14;(18)P184)
  同 日 一野司令部发布五月十一日至六月五日向陕中进军二十五天战绩:共歼国民党军二万六千余人,解放西安及县城二十四座。(④1949.6.13)
  6月12日 我第二军之六师于眉县东南约二十里之宁堡、金渠镇地区,歼国民党军第三十六军之一六五师等部五千余人,俘国民党军一六五师师长孙铁英以下三千余人。(④1949.6.14;6.16;6.18;6.23;(18)P184)
  同 日 西安各界近十万人于革命公园举行庆祝西安解放暨欢迎人民解放军大会。贾拓夫、赵寿山、杨明轩、周士第及各界代表讲话。(④1949.6.13)
  6月13日 我十八兵团六十一军于咸阳城郊抗击国民党军马步芳部马继援兵团之八十二军,歼其二千余人。六月二十一日,胡马军反扑失败后,除以部分兵力保持同我接触外,主力后撤。(④1949.6.15;(27)P190;(18)P184)
  同 日 榆林军管会成立,主任曹力如,副主任吴岱峰、朱侠夫、张博学,委员有:曹力如、吴岱峰、朱侠夫、张博学、罗明、刘兰亭、武文斌、黄镇威、白余章、李志洁、马济棠。(④1949.6.13)
  6月14日 为了加强作战指挥,经中央批准,一野以一、二、七军组编为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震;三、四、六军组编为第二兵团,司令员许光达,政委王世泰。华北十八兵团、十九兵团和第七军等全部到达西安,三原地区。((18)P184)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通知,从即日起,迁至西安新城办公。与此同时,西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西北民盟总支部亦迁至西安办公。(④1949.6.14;6.19)
  6月15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及军徽的样式》的命令。同日,新华社就此发表题为《把人民解放军的旗子插遍全中国》的短评。(④1949.6.15)
  同 日 《西北局对处理新区地方反动武装的指示》发出。((25))
  6月15日—19日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首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④1949.6.21;6.22)
  6月18日 西北局《关于目前金融问题的决定》发出,中央财政部于二十七日就此决定发出《补充意见》。((25))
  6月20日 我侦察参谋刘吉尧率领侦察班八人,在樵夫王银生的带领下,本月十四日以绳索攀上华山北峰,在我围山部队的配合下,迫使国民党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六旅旅长韩子佩投降,华山解放。(④1949.6.23;(16)P454——455)
  6月21日 西安市职工代表会议召开,杨明轩、贾拓夫、方仲如等到会讲话。会议通过朱子彤(西北总工会)、张建生(电厂)、姚益宽(邮局)、杜自强(电讯局)等二十人为西安市总工会筹委会委员。(④1949.6.28)
  6月24日 《群众日报》西安版发表题为《论对反动党团及特务分子的政策》的社论,号召市民肃清潜伏匪特。(④1949.6.28)
  6月26日 西安市各界妇女代表于女子师范礼堂开会,选举曹冠群、麻兆瑞、胡景儒、李素兰、杨林等二十八人组成西安市民主妇联筹委会。(④1949.7.5)
  6月27日 陕南我军收复山阳。(④1949.7.5)
  同 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安市团员大会举行,团西安市工委负责人韩夏存、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赵伯平讲话。(④1949.7.7)
  同 日 榆林分区人民法院成立,院长朱侠夫(兼),副院长马济棠。榆林市人民法院成立,院长罗明(兼),副院长刘应胜。(④1949.7.17)
  6月27日—28日 我军第二次收复礼泉、乾县、兴平、周至,共歼国民党军一万三千余人。(④1949.7.2)
  1948年7月1日—1949年6月底 即在人民解放战争第三年度内,我军歼灭、改编国民党军及起义、投降的国民党军共三百零五万人,解放土地面积六十万七千六百平方公里,解放了包括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内的县以上城市四百八十二座,重要港口及市镇七座,解放人口一亿一千一百一十六万人。总计自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止,人民解放战争的三年中,人民解放军歼灭、改编国民党军及起义、投降的国民党军共五百六十九万一千四百人。解放土地面积六十七万七千平方公里,解放人口一亿四千三百二十万零七千人,解放县以上城市六百零八座。(④1949.7.16;7.17)
  七 月
  7月1日 西北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大会。西北局第一书记彭德怀,书记贺龙、习仲勋及委员贾拓夫等千余人出席大会。彭德怀在讲话中指出西安当前工作任务。(④1949.7.2)
  同 日 西北局《关于加强保卫工作的决定》发出。((25))
  同 日 我陕北榆林地方武装解放绥远南部伊克昭盟之扎萨克旗,俘国民党军中将盟长和少将保安副司令董国如等。(④1949.7.18;7.22)
  7月5日 西北军区司令员兼西安市军管会主任贺龙,邀请西安市各民主党派、工人学生代表、各阶层民主人士举行座谈会,习仲勋、马明方、刘景范、杨明轩出席。贺龙作了题为《各界人民团结起来协力建设新西安》的讲话,邮工代表姚益宽、回族老人马德涵、民盟西北总支部宣传委员会主任委员成柏仁、西北农学院教授匡厚生、西北大学教授叶守清等讲话。(④1949.7.8.)
  7月6日 西安市军管会决定成立“西安人民警政学校”,校长方仲如(兼),副校长李甫山。(④1949.7.6)
  7月7日 《西北局关于加强各分区干部学校工作的指示》发出,指示对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时间安排及领导机构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25))
  同 日 西北局《对西安市委关于发动群众彻底肃清敌特分子的指示》发出,指示对此项工作的意义、斗争策略、处理政策及领导机构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25))
  同 日 人民解放军伊盟军区成立。司令员王悦丰(阿勒禀巴音),政委高如培,第一副司令员马彦纲(巴彦多尔济),第二副司令员高萍,副政委韩峨正,政治部副主任陈乐山。(④1949.8.13)
  7月8日 西北军区政治部主编的《战斗报》复刊。该报为部队内部报纸,四版四开铅印五日刊。本期发表题为《由乡村到城市,由胜利到胜利》的复刊词(该报创刊于红二方面军长征将结束时,出至五百九十三期)。(④1949.7.24)
  7月10日—14日 第一野战军进行以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王治岐(“陇南兵团”司令兼一一九军军长)两部为目的的扶(风)、眉(县)战役。十日,我十九兵团控制西兰公路乾县、礼泉地区,钳制青宁二马。十一日,我第二、第十八兵团于扶风、眉县之午井镇、罗局镇地区歼国民党军第三十八军、一一九军、九十军和六十五军等部四万三千余人。十二日,沿渭河南岸西进的我第—兵团,于哑柏镇、横渠镇歼国民党军九十军之二十四师和六十一师之一八一、一八二团,并于眉县附近歼灭由渭河北岸南逃之国民党军六十五军及二四四师溃兵八千人。扶眉战役,我军共歼国民党军四个军,取得收复武功、扶风、岐山、眉县、永寿五座县城的重大胜利,使西北战场我军由相对优势转变为绝对优势。(④1949.7.15;7.17;7.22;7.24;(18)P185;(27)P190)
  7月13日 第一野战军政治部发出《关于诱敌深入聚歼胡马匪军的政治动员令》。(④1949.7.13)
  7月14日 我军收复宝鸡、凤翔。宝鸡国民党守军二一四师的两个团逃跑时炸毁宝鸡渭河大桥。((36)1949.7.20;④1949.7.17)
  7月15日 第一野战军政治部主编的《人民军队》创刊。该报为第一野战军内部报刊,它的方针是:坚决在全军中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④1949.7.19)
  7月16日 宝鸡市军管会成立。主任张毅忱,副主任吴生秀、陈国栋。宝鸡市人民政府成立,市长肖蓼。(④1949.7.20)
  7月1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政府商标注册暂行办法》。(④1949.10.15)
  7月2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革命烈士荣誉军工人员及年老之革命军工人员抚恤优待条例》等文件,原颁有关条例同时作废。(④1949.8.1;8.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发《陕甘宁边区农业税暂行条例》。(④1949.7.31)
  同 日 《新宝鸡报》创刊,新华社宝鸡支社亦同时成立。(④1949.7.28)
  7月24日 以追歼青宁二马为目的的陇东战役开始。我一、二、十九兵团分为左、中、右路西进。十八兵团之六十二军为总预备队尾左路军前进。十八兵团主力位于西安、宝鸡线,钳制该线以南的国民党军胡宗南部。我右路军收复永寿、旬邑。((18)P186)
  7月26日 中共陕北区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于延安开幕。会议将根据陕北基本上已进入和平建设的具体情况,解决两个问题:(一)确定今年秋冬黄龙半老区与榆林新区的土改方针,老区结束土改、整党、评定产量、颁发土地证、确定地权等工作步骤与方法;(二)讨论与通过陕北一九五〇年经济、文教建设计划及经济建设方案。(④1949.8.1)
  7月28日 我左路军于陇县以西之固关附近,歼国民党军骑兵十四旅大部,俘该旅副旅长马继奎以下五百余人,缴获战马两千多匹。国民党军依靠陇山隘路阻我西进企图失败。我军收复甘肃庆阳。(④1949.8.3;(18)P186)
  7月28日—8月1日 西安市各界代表会召开。选出各界代表会主席赵伯平,副主席杨子廉、朱子彤、马德涵(回)、王竞秋(女)。(④1949.7.29;7.30;8.1——8.5)
  7月29日 伪甘肃泾川自卫队一百七十五人,在高步青、董玉亭及文安邦三人领导下举行起义。伪甘肃崇信自卫队二百六十五人起义。两部即改编为当地人民自卫队。(④1949.8.2)
  7月30日 我军解放甘肃平凉。平凉军分区成立,司令员何远平,副司令员高松山,副政委李科,参谋长陈应堂,政治部副主任平凡。三十一日,平凉军管会成立。主任潘自力,副主任惠庆琪。(④1949.8.3;8.5;(18)P186)
  7月31日 西北自然科学协会筹备会成立。主任杨明轩、副主任侯宗濂、李赋都,委员有杨明轩、康迪、岳劼恒、傅道伸、刘钟瑞、侯宗濂、李赋都、徐世铭、张伯声。(④1949.8.1)
  本 月 我军于甘肃境内,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解放灵台,二十七日解放泾川、宁县、正宁,二十九日解放崇信、镇原,三十一日解放清水。我军于陕西境内,十二日解放商县,十四日解放平利,二十六日解放千阳,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解放彬县、长武、陇县。(④1949.7.16;7.17;7.21;7.31;8.3;(18)P185—186)
  八 月
  8月1日 西北军区司令部颁布《关于整饬军风纪的规定》。文中规定: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必须身着规定之服装、军帽及皮带,并佩带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在部队中工作的女同志必须着军服,所留长发,必须裹在军帽内,禁止散发帽外或垂辫裸肩的现象。凡军人三人以上外出时,即应整队进行,并禁止沿街打闹、吸烟、吃零食等现象。禁止军人酗酒及在市场上变卖自己财物等行为。军人外出,与同机关同营相识之干部和战士相遇时,应互相敬礼。(④1949.9.20)
  同 日 第一野战军政治部筹办的《人民军队画报》出版。该刊为四开两版半月刊。(④1949.8.2)
  同 日 国民党军八十一军、十一军的五个团于宁夏固原东南之任山河地区向我军反击,被我军击溃,该部死伤过半。我军进占三关口、瓦亭,控制六盘山。从此,国民党军马继援兵团(原“陇东兵团”)、卢忠良兵团(由原“援陕兵团”改为“宁夏兵团”)各自背向兰州和宁夏的老窝撤退。((18)P186—187)
  同 日 原国民党镇安自卫团二中队队长郝杰率领四百五十六人,在城东七里峡、米粮川地区举行起义。九月十八日,我安康军分区派副政委张西鼎率部于米粮川地区对其进行整编。(④1949.10.25)
  8月3日 我军解放甘肃天水。天水军分区成立,司令员张德,副司令员伍保,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张孝德,参谋长王子庄,政治部副主任张光波,供给部长李文彬,卫生部长曹智民。我军进占平凉、天水,标志着陇东战役结束。但马步芳仍野心不死,企图凭借抗日战争时的国防工事和黄河天险,死守兰州,取得胡宗南、马鸿逵的外围配合,“消灭”我军于兰州城下。我以第二兵团和第十九兵团(欠六十四军,该军位于宁夏海原、固原地区钳制宁马)进攻兰州。第一兵团(欠第七军于天水)和六十二军取道甘肃临夏,直奔青海。我军以绝对优势兵力歼灭青甘国民党军的同时,并准备歼击由新疆出援之国民党军。(④1949.8.5;8.6;(18)P187)
  同 日 我陕北军区三边(定边、靖边、安边等地)军分区地方武装收复分区首府定边县城,击溃国民党军马鸿逵部骑兵十九团等部。(④1949.8.10)
  8月5日 我三边地方武装收复宁夏盐池县城。至此陕甘宁边区老区全部光复。(④1949.8.13)
  同 日 第一野战军《人民军队报》发表社论,评进军甘肃大捷,指出,我军进军甘肃、青海、宁夏,是西北人民解放战争新阶段的开始。(④1949.8.11)
  8月8日 《西北局关于处理外侨问题指示》发出。((2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工矿商业登记暂行办法》。(④1949.8.13)
  8月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进入西安后的第五次政务会议,刘景范讲话,会议讨论了边区政府一级的整编计划。决定成立边区政府一级的整编委员会,由王子宜、王达成、刘墉如等人组成。(④1949.8.12)
  8月11日 我军占领兰州西北华家岭山麓之马营镇。(④1949.8.14)
  8月12日 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根据总行指示,发出通告,指示所属机构收兑原在西北地区准予流通的西农币、冀南币、晋察冀边币、北海币、陕甘宁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及陕甘宁边币等六种地方货币(河南来的中州币只能在潼关支行收兑)。(④1949.8.12)
  8月13日 奉陕甘宁边区政府命令,乌审旗临时人民自治政府成立。主席强娈纲(蒙,乌审盟军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副主席奇寿鼎(蒙名纳素鄂齐)。并将三月十九日起义之乌审盟军正式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伊盟军区第三支队,支队长赵玉山(蒙名巴图齐劳)。(④1949.8.13)
  同 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办事处在西安成立(西七路三十二号),九月二十五日迁至兰州办公。(④1949.8.13;9.27)
  8月21日—26日 我军进行解放兰州战役。二十一日,我担任主攻兰州的第二兵团、第十九兵团主力进至兰州城郊。二十二日,一野司令部向进攻兰州部队发出战术指示,要求作好攻城的充分准备,总结交流作战经验,克服轻敌思想。二十五日,我军经过三天攻城准备,拂晓对兰州发起总攻,占领国民党军防御主要屏障皋兰山的营盘岭、古城岭、马家山、沈家岭等主要防御阵地。第三军夜晚攻入兰州西关,火力控制国民党军唯一的退路黄河大铁桥。国民党守军已呈动摇之势。二十六日,我第三军通过黄河铁桥攻占兰州城北高地北塔山,城内国民党军被肃清,是日午我军完全占领兰州。国民党军第八十二军和一二九军等部共五万人全部被歼。马步芳等于西宁乘飞机逃跑。九月三日,《群众日报》发表题为《庆祝兰州解放,支援大军西进!》的社论。(④1949.9.1—9.3;(18)P188)
  8月22日—26日 西北军区召开建军会议,司令员贺龙、政委习仲勋、参谋长张经武、政治部谭生彬、张非垢部长讲话。会议总结了关中新区三个月来肃清敌伪反动武装、建立人民武装的经验教训。并确定了进一步巩固地方武装、肃清残匪的方针。(④1949.9.18)
  8月24日—9月2日 中共咸阳分区党代表会议于咸阳召开。会议讨论了西北局地委书记会议决议,总结了工作。会议指出,各县领导基本上掌握了党在新区的各项政策,解放以来,全区在支援战争、安定秩序、完成接管、肃清匪特、民主建设、恢复生产、群运工作方面,都取得重大成绩。会议还对若干重要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④1949.9.11)
  8月26日 兰州市军管会成立,主任张宗逊,副主任张德生、韩练成、任谦。兰州市人民政府成立,市长吴鸿宾,副市长孙剑峰。兰州市警备司令部成立,司令员郭宝珊。(④1949.9.4;9.15;(18)P189)
  同 日 甘肃省临夏市军管会成立(临夏市是八月二十二日解放的)。我六十二军政委鲁瑞林兼军管会主任及临西分区司令员;马学恩(回)为临夏县长,史文伯为副县长。(④1949.9.6;(18)P188)
  8月27日 新疆赴北平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批代表、三区革命(即一九四四年至一九四九年新疆的伊犁、塔城、阿尔泰三个专区爆发的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斗争)的主要领导人阿合买提江·卡斯米、伊斯哈克拜克·穆努诺夫、阿布杜克力木·阿巴索夫、达里列汉·苏古尔巴也夫,以及罗志五人,途经苏联贝加尔地区,因飞机失事而遇难。同机遇难的还有秘书、翻译等工作人员艾尼、阿布杜·热西提、乌斯曼江三人及苏方陪送官员、机组人员九人,共十七人。当晚,党中央来电,对阿合买提江等同志遇难表示沉痛地哀悼。要求立即组成新的三人代表团,赶赴北平。后由赛福鼎·艾则孜、涂治、阿里木江三人组成代表团,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十一月一日,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公开发布阿合买提江一行遇难的讣告。毛泽东主席(于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分别发出唁电,对新疆首批政协代表、新疆省副主席阿合买提江、三区民族军总指挥伊斯哈克拜克等人不幸遇难,表示沉痛哀悼。一九五〇年,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烈士们的遗体运回新疆,安葬在伊宁市人民公园内,并修建了陵墓,雕刻了毛泽东主席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二日撰写的碑文。碑文中说:“为民族解放及人民民主事业服务而牺牲的阿合买提江·卡斯米同志、伊斯哈克拜克·穆努诺夫同志、阿布杜克力木·阿巴索夫同志、达里列汉·苏古尔巴也夫同志、罗志同志们的精神永垂不朽!”(④1949.11.25;11.28;11.29;《人民日报》1984.8.27)
  本 月 我军于甘肃境内,四日解放秦安、庄浪,五日解放甘谷,六日解放静宁、通渭,十日解放武山,十二日解放陇西、会宁,十三日解放漳县,十四日解放定西,十五日解放会川、渭源,十六日解放临洮、榆中,十七日解放礼县,二十日解放康乐,二十一日解放和政,二十三日解放永靖(莲化城)。我军于宁夏境内,一日解放隆德,十一日解放海原,十三日解放西吉(穆家营)。(④1949.8.5;8.6;8.14;9.1;9.2;(18)P187—188;(27)P191)
  九 月
  9月1日 西安市新闻界开会,祝贺“九一”记者节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新协)筹备会西安分会成立。大会主任杜桴生、新协西安筹备分会筹委胡绩伟、新华社西北总分社林朗、西北局宣传部长张稼夫、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西北军区宣传部长张非垢、《经济快报》赵文杰等讲话,大会通过庆祝兰州解放致一野指战员电等。(④1949.9.4)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企业厅命令,将原国民党西北垄断企业雍兴实业公司即日起改组为西北人民纺织建设公司,所属咸阳纺织厂等五厂同时改名为西北人民纺织建设公司第一纺织厂等名。(④1949.9.5)
  同 日 《甘肃日报》创刊。新华社兰州分社同日成立。(④1949.9.2)
  9月2日 陕甘宁边区卫生署宣布,将伪“陕西省立西安医院”改名为“西北人民医院”;伪“陕西省立卫生材料厂”改名为“西北卫生材料厂”;伪“陕西省立卫生试验所”改名为“西北卫生试验所”;伪“陕西省立传染病院”改名为“西安市传染病院”;伪“陕西省立医学专科学校附设高级助产职业学校”改名为“西北助产学校”。(④1949.9.2)
  同 日 我六十二军解放青海民和。我第三军由兰州向河西走廊进军,占领兰州以西四十七公里甘青、甘新公路交叉点的河口镇。我六十三军之一八八师沿黄河西岸向宁夏进军。(④1949.9.8;(18)P189)
  9月3日 我第三军解放甘肃永登。我十八兵团向国民党军胡宗南部残部进攻的部队占领东河桥、黄牛铺、天台山、核桃坝,先头部队直抵陕西凤县。(④1949.9.6;9.8;(18)P189)
  9月4日 青年团中央指示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工作委员会”(简称团西北工委),并任命罗毅、陈煦、赵仲池、王治周、张非垢、丛一平、韩夏存、杨静仁、袁立刚、王维琪、李屺阳、刘书亭、朱平、杨克、胡健、史立言、田汉汀等十七人为委员。以罗毅、陈煦、王治周、丛一平、韩夏存、王维琪、朱平等七人为常委,书记罗毅,副书记陈煦,组织部长王治周,宣传部长丛一平,秘书长王维琪。(④1949.9.4)
  同 日 华北大学及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毕业生,经组织分配西北工作之一千八百余人(即西北干部大队),八月十日由北平出发,是日到达西安。(④1949.9.4)
  9月5日 我十九兵团之六十三军、六十五军由兰州取道贡马井、郭城驿向宁夏进军。我一军侦察部队进入青海省会西宁,我二军于循化、永靖渡黄河完毕,先头部队进占青海化隆、循化。(④1949.9.8;(18)P189)
  9月6日 我一军开进西宁市,西宁解放。八日,西宁市军管会成立。主任冼恒汉,副主任张国声。(④1949.9.8;9.12;9.20)
  同 日 兰州市军管会宴请参加抢修黄河铁桥的孙发端、任震英、陆祖福、陈卓尔、周文斌、黄震亚、许屺生、柴应龙等二十四位工程师与技师。彭德怀到会讲话,对知识分子参加新中国建设表示欢迎,希望与会者团结起来,互相学习,协助政府建设大西北。(④1949.9.15)
  同 日 兰州市自然科学工作者协会筹备会成立。筹备委员十一人,王永炎、陈时伟、黄劭显三人为常务委员,郑房兴为秘书。(④1949.9.15)
  9月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向各级政府发出通令,规定接收伪县银行办法。(④1949.9.7)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企业厅宣布将原“工业试验所”改名为“陕甘宁边区政府企业厅工业试验所”,并对化验物品等有关问题作了规定。(④1949.9.7)
  9月8日 中共中央致电一野及各野战军、地方人民军,祝贺兰州等地解放。(④1949.9.9)
  同 日 国民党军青海马步芳部八十二军副军长赵遂,参谋长马文鼎;一〇〇师师长谭成祥,参谋长马元庆,骑兵团团长马成骏;二四八师师长韩有禄,骑兵团团长高登瀛;三五七师师长杨修戍来西宁向我军投降。九日至十日,国民党军一九〇师师长马振武,副师长马子俊及其五六八团团长马智武、五六九团团长马登霄向我军投降。(④1949.9.14)
  9月10日 陕甘宁边区税务总局关于《新解放区税务工作指示》发出。指示规定,在新解放地区,伪税收机关的接收工作,均须在该地军管会或当地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进行,接收前,应派人看管伪税务机关档案、资财,并督促其旧有职员报到,迅速办理移交手续,恢复正常工作;对伪税务机关旧职员中的下级职员及技术人员,凡不是特务,且有工作能力,作风正派者均可留用。符合上述条件的中级职员,也可尽量录用,并报总局。对其他不用人员,应交当地政府设法处理。对其中的特务人员,可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对留用人员应特别加强思想教育;各地应向总局报告该地税收情况及接收等方面工作总结。指示还对税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作了规定。(④1949.9.10)
  同 日 《群众日报》就开展今年秋季生产,发表题为《迎接新解放区第一个生产季节!》的社论。(④1949.9.10)
  9月11日 国民党甘肃省保安副司令兼师管区司令周祥初、代理第一区专员兼第一区保安司令孙伯泉、洮(州)岷(县)路保安司令杨复兴等接受我八项和平条件,在陇南岷县率部起义。十三日,彭德怀、张宗逊、赵寿山复电慰勉。(④1949.9.16)
  9月11日—21日 中共绥德分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于绥德召开。地委副书记白向银致开幕词,地委书记杨彩霖作关于土改、整党工作的报告及大会总结报告,副专员曹扶作关于一九五〇年经济建设工作的报告。会议选出了新地委。((36)1949.9.12;9.24)
  9月1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规定各公立医院、诊疗所等机关从九月份起,停止供给制,工作人员到医院看病一律照章收费。并随令颁发《工作人员医药费标准与卫生事业费补助办法》。(④1949.9.25)
  同 日 西北军区政治部所属西政宣传队,改组为西政文工团,团长卞果勘,副团长彦军、王宗元。文工团下设研究室及戏剧、管弦乐两队。(④1949.9.12)
  9月13日 我第二兵团经过短暂集结后,以三军、四军沿甘新公路,第六军沿甘新公路东侧西进,向河西走廊追歼国民党军。我军解放甘肃古浪。(④1949.9.18;(18)P190)
  9月1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目前新区国民教育改革的指示》发出。(④1949.9.15)
  9月15日—23日 团西北工委关中新区工作会议于西安召开。青年团西北工委书记罗毅作了题为《关中新区青年工作的检讨和对今后工作的意见》的报告。(④1949.9.17;9.27;10.18)
  9月17日 民盟西北总支部召开各处、会临时会议,决定响应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大示威。要求发展新盟员,开展盟务,并派人赴甘肃、青海促进盟务。(④1949.9.20)
  9月18日 西北电力建设公司于西安成立,总经理陈志远。(④1949.9.19)
  同 日 习仲勋给西北干部大队作报告,希望大家团结群众,注重实际,克服困难,作好工作。(④1949.9.20)
  9月18日—20日 西安市各界代表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主要议题是恢复和发展生产。军管会文教委员会主任张稼夫、副市长方仲如等讲了话。会议还通过了中苏友协西安分会筹备委员名单。(④1949.9.19;9.21;9.25)
  9月19日 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西北军区司令部、西安市军管会、市委、市政府等机关干部五千余人举行欢迎西北干部大队大会。西北局秘书处长蔡子伟宣布开会,马文瑞、刘景范、张经武、贾拓夫、丛一平、市学联筹委会代表刘成霖先后讲话。(④1949.9.23)
  同 日 国民党军宁夏马鸿逵部八十一军军长马惇靖于中卫接受我和平条件,待令改编。后该部正式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西北独立第二军,改编授旗典礼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九日举行。马惇靖受旗,宁夏军区王道邦司令员在会上讲话。(④1949.9.25;1950.1.7;(18)P191)
  9月20日 西北局《关于纠正各地执行武装政策中的错误及今后工作的指示》发出,指出,目前只收缴土匪及反动恶霸地主枪支。强调各县地方武装干部应无条件接受县委领导。((25))
  9月21日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开学典礼在西安举行。李敷仁副校长、习仲勋、张锋伯、西北大学教务长岳劼恒、教职员代表林迪生、学生代表潘锋、王旭恒等先后讲话。(④1949.9.25)
  同 日 “中国回族民主青年会筹备会”暨“中国回族民主青年会兰州市分会筹备会”在兰州成立。(④1949.9.28)
  9月21日—3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西北解放区代表有:马明方、王维舟、杨明轩、武新宇、李景膺、范子文、马健翎、杜延庆、张子芳(女)、王德彪、成柏仁、韩兆鹗、苏资琛、李象九、杨拯民;候补代表有房文礼、金山寿。一野代表有:贺龙、徐向前、罗瑞卿、赵寿山、王世泰、李贞(女)、孙志远、王昭、任白戈、左协中;候补代表有杜冠仁、陈播。二十二日,《群众日报》发表题为《肃清残敌,奋力建设!——用实际行动来庆祝人民政协的开幕》的社论。(④1949.9.22——10.2;10.11)
  9月22日 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徐立清、罗元发另有任用。西北军区任命刘威诚为西安市警备副司令员,赵伯平兼任政委。(④1949.10.4)
  同 日 西北军政大学第三期开学典礼在西安(王曲校部)举行。大会主席团胡光、西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张经武、西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谭生彬、军干校教育长王绍南、民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杨子廉、学员代表王景陈先后讲话。(④1949.9.25)
  同 日 《西北局关于召开各地各界代表会的指示》发出。((25))
  9月23日 第一野战军十九兵团之先头部队一九一师解放宁夏省会银川。二十六日,银川市军管会成立,主任杨得志,副主任马鸿宾、朱敏、曹又参。二十七日,银川市警备司令部成立,司令员阮平,副司令员王志廉,政委杨银生,副政委张建纲。(④1949.9.26;9.30;10.2;(18)P191)
  9月23日—10月7日 西北工会工作会议暨西北公营企业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习仲勋、贾拓夫、西北局职工委员会副书记屈统等讲话。会议根据全西北的解放已为期不远,西北建设事业即将成为工作首要议程的形势,着重研究解决加强企业管理、职工工资制度的改进及扩大工会组织等问题。(④1949.9.25;9.30;10.7;10.8;10.10;10.12;10.19)
  9月24日 中苏友好协会西安市分会筹备委员会于西安市西京招待所礼堂举行首次会议,宣告中苏友协西安分会筹委会正式成立。参加会议的有:西北局书记习仲勋、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西安市军管会副主任贾拓夫、西北军区参谋长张经武、民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杨子廉、郑州铁路管理局西安分局局长袁伯扬、西北人民纺织建设公司总经理傅道伸等。在会上相继讲话的有:张稼夫、李子健、习仲勋、贾拓夫、张经武、杨子廉、袁伯扬等人。大会通过了“中苏友好协会西安市分会筹备委员会简章草案”。大会还通过了筹委会常务委员会名单:主任贺龙,副主任马明方、张稼夫、杨明轩、李子健。常务委员二十三人,他们是贺龙、马明方、杨明轩、张稼夫、赵伯平、杨子廉、李子健、张锋伯、张非垢、成柏仁、杜桴生、柯华、张士心、袁伯扬、郁文、张季纯、刘尚达、杨芝芳、傅道伸、沈鹏飞、叶瑞禾、武伯纶、杨屏芳。(④1949.9.25)
  同 日 第一野战军政治部发布《继续奋勇前进,解放整个大西北的政治动员令》。(④1949.9.24)
  同 日 我军解放高台。逃至河西走廊的国民党军“西北长官公署”、第八补给区司令部、第九十一军、一二〇军残部于张掖、酒泉地区起义。((18)P191)
  9月25日 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将军十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两次通电起义,新疆和平解放。二十六日,彭德怀复电慰勉。(④1949.9.28)
  同 日 我军解放酒泉,并进占老君庙油矿。酒泉军管会成立,主任朱辉照,副主任高闻天。城防司令部同时成立,司令员朱萧达,政委王庆生,政治部主任康世恩。(④1949.10.5)
  同 日 我军进占玉门油矿。(④1949.10.11)
  9月26日 国民党新疆省政府主席鲍尔汉、委员刘孟纯、屈武等通电起义。二十八日,毛泽东、朱德复电慰勉陶峙岳、鲍尔汉等新疆军政人员。(④1949.9.29)
  同 日 青海人民军政委员会成立,主任廖汉生。军政委员会暂时行使青海省政府职权,并定期召开青海各族人民代表会议,筹备成立青海省人民政府。(④1949.10.10)
  9月27日 宁夏额济纳旗札萨克(旗长)兼防守司令塔旺嘉布通电宣布,脱离国民党,该旗和平解放。(④1949.10.14)
  9月29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兰州分会成立。主任阮迪民,筹备委员有:阮迪民、刘焕文、冯森令、叶滨、铁军。(④1949.10.13)
  同 日 我军越过贺兰山,进驻阿拉善旗首府定远营,该旗和平解放。(④1949.10.12)
  9月3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代主席刘景范、副主席杨明轩电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④1949.10.2)
  同 日 《群众日报》发表题为《红旗插遍西北!》的社论。(④1949.9.30)
  本 月 我军于甘肃境内,五日解放靖远,十六日解放景泰、武威,十九日解放张掖、永昌,二十日解放夏河(拉卜楞)、山丹,二十二日解放民勤,二十八日解放安西。我军于宁夏境内,十二日解放同心,十四日解放中宁,二十日解放吴忠,二十一日解放金积、灵武。我军于青海境内,十二日解放湟源、门源、大通。(④1949.9.10;9.26;10.12;(18)P190—192)
  十 月
  10月1日 北京三十万人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毛泽东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毛泽东主席亲按电钮,使第一面新国旗升起在首都上空。毛泽东主席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朱德总司令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镇压他们的一切反抗和捣乱行为。”(④1949.10.2;10.3)
  同 日 青海省军区成立。司令员贺炳炎,副司令员王尚荣,政委廖汉生(兼),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冼恒汉,第二副政委余秋里,参谋长陈外欧,副参谋长杨文安。(④1949.10.10)
  10月2日 陕北工会、民主妇联临委会、区团委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及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祝贺政协开幕及新中国的诞生,并表示要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和大家团结起来,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同月二十六日,毛泽东复电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指出:“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八年,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复电中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④1949.10.27)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人员和保卫团全体指战员二千余人,早晨七时聚集西安新城南门外,举行首次升旗典礼。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讲话,号召在五星国旗下,团结前进,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大西北。(④1949.10.3)
  同 日 西安二十万人集会,响应国际和平斗争日,欢庆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西北前线连续胜利。习仲勋、刘景范,贾拓夫、张经武、陕西耆老张翔初、职工代表杜自强等讲话,大会并通过有关电文。(④1949.10.3)
  10月3日——8日 韩城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召开。(④1949.11.12)
  10月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集各厅处院行长、各专业负责人、工程师、教授座谈会,座谈人民政协三大历史文献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纲领》。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王达成主持会议,章夷白、马锡五、白如冰、方仲如、刘卓甫、霍子乐、鲜维俊、党晴梵、常黎夫、救济院秦养骥、西安三中杨兆钧、法院杜幼湘、西北大学袁若愚、岳劼恒、傅庚生、张伯声、冯纶教授、西安一中张修甫、银行界姜启周、王正兴、杨佩韦、陕甘宁边区政府企业厅王树华、张克建、陇海路郑州分局局长袁伯扬、农业改进所赵保华先后发言。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讲话,号召干部必须树立主人翁思想,联系工作实际,贯彻三大文献精神。(④1949.10.11)
  同 日 第一野战军王震部举行进驻新疆盛典,彭德怀、甘泗淇及王震讲话,要求指战员团结各族人民开发新疆。(④1949.10.13)
  10月7日 民盟西北总支部于西安城郊乡吕家壕村杜斌丞先生墓地,举行民盟中央委员、西北总支部主任委员杜斌丞先生死难二周年公祭活动。民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杨子廉主持公祭。杨子廉、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李敷仁、力行中学校长申稷平等讲话。(④1949.10.8)
  10月10日 我第一兵团(指挥第二军和二兵团的第六军)先头部队战车营和一个加强步兵连从酒泉向新疆进军。本月二十日,战车营进抵新疆省会乌鲁木齐。十一月六日,王震率第一兵团指挥部由酒泉乘飞机飞抵乌鲁木齐。(④1949.10.22;(18)P192;P193)
  10月12日 东藏十部落代表致敬团,由团长黄文源率领到达甘肃临夏。本月十九日,致敬团在兰州与阎揆要、张宗逊、张德生等人举行座谈会,要求我军迅速打到西藏去。(④1949.10.21;10.25)
  10月12日—15日 长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张方海、习仲勋、鹿鸣先后讲话。会议通过《长安县今年减租和清理旧债办法》,并选出张方海、鹿鸣、李浩等二十五人为该会常务委员。(④1949.10.13;10.14;10.16;10.27——30)
  10月15日 西北大学师生举行解放后的首次开学典礼。张稼夫、赵仲池、张锋伯以及该校校委会主任委员岳劼恒、校友李竞泉、师生代表等发言。(④1949.10.19)
  10月16日 《西北局关于加强党对青年工作领导的指示》发出,要求继续贯彻全党建团的方针。((25))
  10月17日 《西北局关于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指示》发出。指示要求:(一)各级党委在思想上应明确认识到工人阶级是我党所依靠的最基本的群众,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的领导阶级。(二)为加强党对工人运动及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迅速建立各级党委的职工委员会。(三)必须有计划地解决工会工作的干部问题。(四)各级党委必须把工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讨论、检查与指导工会工作,并要将工运工作,作为向上级党委定期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五)各级党委及职工委员会必须经常注意学习与研究工人运动及工会工作方面的重要决议与指示。((25)④1949.10.24)
  10月20日 西北局《关于西安市党和群众团体的组织形式与领导关系的若干决定》发出。((25))
  同 日 《青海日报》创刊。新华社西宁分社同时成立。(④1949.10.26)
  10月中旬 甘肃省临夏分区成立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有牙含章、王治国、马荣昌、张东山(回)、吴振纲(藏)等十一人,主任牙含章。(④1949.11.15)
  10月21日—24日 西安市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通过了《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章程》、《西安市各学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及致前方指战员等电文。大会选举冯若赐、李家宾、马模真等三十人为参加西安各界代表会议代表。(④1949.10.22;10.25;11.6;11.13)
  10月21日—28日 陕甘宁边区妇联召开关中新区妇女工作会议,习仲勋、马文瑞、边区妇联组织部长李春霖、出席北京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高敏珍讲话。会议提出今后关中妇运的工作重心是组织广大农村妇女,参加反地主当权派斗争。(④1949.10.22;10.31;11.6;11.12)
  10月22日 西北局宣传部《关于目前宣传内容的指示》发出。指出要宣传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要认真贯彻八月西北局地委书记联席会新区工作方针和步骤,配合新区剿匪反霸、反对地主阶级的农村民主改革的群众运动,宣传人民解放军,宣传各民族团结,宣传国际主义。(④1949.10.24)
  10月26日 民盟西安市支部成立。委员有张锋伯、袁若愚、原政庭、王化成等十五人,主任委员张锋伯,秘书王化成。(④1949.10.28)
  同 日 黄龙分区召开团代表大会,成立青年团黄龙分区委员会。(④1949.11.30)
  10月29日 宁夏省人民政府成立。主席潘自力,副主席邢肇棠、李景林、孙殿才,委员十七人。(④1949.10.30;12.6)
  同 日 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新疆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设宴招待我军政干部及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新疆代表赛福鼎、阿里木江、涂治和伊犁、塔城、阿尔泰三区人民慰劳解放军代表团及起义部队代表,解放军代表邓力群等在会上讲话。(④1949.11.7)
  10月30日 《西北局、边府、西北军区司令部关于稳定物价问题的联合通令》发出。通令规定,禁止各机关抢购物资及统购物资。((25))
  10月3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人民团体登记办法》。(④1949.11.8;11.9)
  同 日 第一野战军战车第五团举行集会,欢迎伊犁、塔城、阿尔泰三区人民代表团。赛福鼎、五团团长胡鉴、代表团团长艾斯海提、民族军副总指挥热苏洛夫、新疆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在会上讲话。(④1949.11.7)
  十 一 月
  11月1日 西北军区司令部发出成立宁夏军区的命令,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潘自力,副司令员曹又参,参谋长牛化东,副参谋长何逞,政治部主任张润华。(④1949.11.1)
  11月1日—6日 西宁市首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西宁市军管会主任冼恒汉作了题为《关于西宁市军管会接管工作及该市各民族各界人民今后任务》的报告。筹委会主任张国声、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张仲良、青海省军政委员会主任廖汉生、青海军区司令员贺炳炎等人相继在会上讲了话。会议通过了有关文件及电文。会议选出由十五人组成的常设委员会,并分别组成了民族、治安、生产、贸易、文化、教育、冬令救济、卫生、妇女等八个专设委员会。(④1949.12.14)
  11月1日——7日 兰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军管会主任张宗逊作了题为《关于组织人民力量建设新兰州》的报告。副市长孙剑峰等人讲了话。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张德生致闭幕词。会议通过了有关电文,并选出李超、肖彩峰、吴鸿宾等十四人为该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吴鸿宾为常委会主席。(④1949.11.7——11.9)
  11月2日 青海南部玉树区国民党行政督察专员马峻通电起义,脱离国民党。(④1949.12.13)
  11月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私营企业劳资争议调处暂行办法》。(④1949.11.8;11.10)
  11月5日 前准噶尔旗保安司令奇天祥率部一千二百五十人,宣布脱离国民党,参加人民解放军。(④1949.11.14)
  11月7日 《西北局关于贯彻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的决定》发出。((25))
  同 日 宁夏省总工会筹委会成立,委员有吴瑞望、王定邦、杨润等十一人,主任委员吴瑞望。(④1949.11.16)
  同 日 西安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成立,常务理事有:潘源泉、刘光智、慕生聚、杨培伟、傅子厚、张士心、王恺臣。主任委员潘源泉,副主任委员张士心、傅子厚。(④1949.11.11)
  同 日 陇海铁路(西起宝鸡,东至连云港,长达一千二百二十六公里)全线通车典礼在陕县举行。同日,《群众日报》发表题为《迎接新西北的建设高潮 庆祝陇海铁路全线通车》的社论。(④1949.11.7;11.11)
  11月8日 宁夏省妇联筹委会成立,委员有白烈飞、海涛(回)、桑柯等七人,主任委员白烈飞,副主任委员海涛。(④1949.11.15)
  11月8日—15日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一次党代表会议召开。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贾拓夫致开幕词,市委副书记赵伯平作了题为《西安党过去工作的基本总结和今后半年的任务》的总结报告。会议通过了四项决议:(一)西安市委关于发展党的指示;(二)市委关于公开党的组织的决定;(三)市委关于群众工作的决定;(四)市委关于党的组织形式与领导机关的若干规定。(④1949.11.10;11.15;11.16;11.18;12.28——12.30)
  11月9日 西北局宣传部召开文艺干部会议,张稼夫、张季纯、苏一萍、王宗元、钟纪明、胡岚、高歌、岳松、张非垢、杜桴生、蔡国铭、裴然等发言。(④1949.11.1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一九四九——五〇年冬学工作的指示》发出。文中指出,新区应以政治教育为主,文化教育为辅,老区应以文化教育为主,政治教育为辅,但均须与当时当地中心工作密切配合。(④1949.11.9)
  同 日 西安市邮政工会成立。工会执行委员有姚益宽等十九人,候补执行委员有王秉钧等七人。(④1949.11.11)
  11月10日 团西北工委发出指示,决定执行团中央决议,建立少年儿童队。(④1949.11.10)
  11月11日 西北局《关于处理旧人员工作办法致中央并彭德怀电》发出。((25))
  同 日 《宁夏日报》创刊,新华社宁夏分社同日成立。(④1949.11.12)
  11月13日 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十一月中旬由乌鲁木齐赴伊犁,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向阿合买提江等遇难同志的家属吊唁。是日又赴伊犁民族军司令部,慰问伊犁、塔城、阿尔泰三区民族军部队。新疆民族军是一九四四年九月由伊犁、塔城、阿尔泰三地区人民为反对国民党统治而组织的一支武装部队,原辖三个步兵团、五个骑兵团、四个直属营,共一万三千七百人。(一九五〇年一月十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新疆民族军于伊犁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辖步兵第十三师、第十四师及直属承化骑兵团、克才骑兵团。)三区民族军部队十二月八日进驻乌鲁木齐与人民解放军胜利会师,受到鲍尔汉、赛福鼎、王震、徐立清、新疆起义部队参谋长陶晋初、中共新疆分局部长邓力群、第六军军长罗元、政委张贤约、一兵团参谋长张希钦、保安副司令张凤仪等人欢迎。(④1949.12.3;12.13;(18)P195——196)
  11月14日 西北文艺工作团第一、二两团合编为西北文艺工作团。(④1949.11.15)
  11月15日 西北畜牧兽医协会于西安成立。(④1949.11.26)
  11月16日 西安市人民银行奉上级指示,将原辖的以办理小额汇兑为主的邮政储金汇业局,正式移交给陕甘宁边区邮政管理总局。((28)1949.12.4)
  11月17日 团西北工委开会,听取西北出席世界民主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及世界青年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肖林达(第一野战军战斗英雄)、马祖灵(回民青年代表)的报告。(④1949.11.24)
  11月17日—22日 中共长安县首次党代表会议召开,确定肃清匪特为今冬中心工作。(④1949.11.27)
  11月18日 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于兰州成立。主任委员吴鸿宾,副主任委员任谦,委员有:吴鸿宾、任谦、杨子恒、许青琪、王犁、魏自愚、陈丹鸿、吴剑夫、贺凤悟等十一人。(④1949.12.5)
  11月18日—22日 延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会议讨论和通过了该县今年冬季生产与结束土地登记、评产等项工作的决议案。(④1949.11.29)
  11月19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处理西安市旧人员的决定》发出。文中指出,对所接收的二万五千六百多名旧人员,将分别予以遣散、管训或分配工作。并成立旧人员处理委员会。由王子宜、王文亮、狄景襄、李启明、赵仲池、丁志明、李万春、南世荣组成,主任王子宜。二十日,《群众日报》发表题为《积极教育改造新的工作人员》的社论。((25);④1949.11.20)
  11月21日—22日 西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第三次会议召开。通过了市贸易公司所提出的《关于改进供销方法几项办法》的议案,并决定审查发给工人及贫苦市民主要生活必需品——面粉、纱布、煤的购买证。(④1949.11.21;11.23)
  11月22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贯彻目前处理劳资关系准则的三个文件,即《关于劳资关系暂行处理办法》、《关于私营工商企业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的暂行办法》、《劳动争议解决程序的暂行规定》。(④1949.11.27)
  同 日 西北解放区参加亚洲妇代会的五名代表曹冠群、王存义、李馥清、马竹轩(兰州回民代表)、马玉如一起乘火车赴北京(另一名代表张子芳已在北京)。后新疆代表拉西达也直接乘飞机到北京参加会议。(④1949.11.15;11.23;12.3)
  11月23日 毛泽东、朱德与彭德怀分别复电居住在青海的班禅额尔德尼,希望他为西藏解放和汉藏人民的团结而奋斗。(④1949.11.25)
  11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命令,要求各省主席等各级领导清理以往战勤动员工作。(④1949.12.4)
  11月2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指示,要求各省政府等各级领导,组织群众,切实作好灾区冬季生产工作,以防止明年春荒。(④1949.11.28)
  11月28日 安康军管会成立(安康是十一月二十七日解放的),主任刘*轩(军区司令员兼),副主任唐方雷(安康分区政治委员兼)。同日,安康警备司令部成立,司令员谭友夫(安康分区司令员兼),政委张西鼎(分区副政委兼)。陕南行署亦决定设立安康市,市长王庭佐(安康专员兼)。(④1949.12.2;12.5)
  本 月 陕南我十九军于陕西境内,二十日解放柞水,二十四日解放镇安,二十五日解放旬阳,二十八日解放岚皋、凤县,二十九日解放汉阴,三十日解放石泉、紫阳。(④1949.11.28;12.1;12.2;12.4;12.5;(28)1949.12.6;(16)P462;(18)P193—194)
  十 二 月
  12月1日 西北青年干部学校于西安举行开学典礼。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西北军区副司令员王维舟、青年团西北工委书记罗毅参加会议。该校副校长丛一平、习仲勋、王维舟、罗毅、西北局宣传部长兼西北青年干部学校校长张稼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④1949.12.10)
  12月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命令,要求各省领导要广泛收集“五四”以来的革命文献和实物,送交革命博物馆。(④1949.12.6)
  12月3日 报载西北人民解放军三万人举行向西南进军集会。西北局宣传部长张稼夫、陕甘宁边区政府副秘书长常黎夫、西北军区副司令员王维舟、参谋长张经武及李井泉在会上讲话。(④1949.12.3)
  12月5日 毛泽东主席签发《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一九五〇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指示说,人民解放军参加生产,不是临时的,应从长期建设的观点出发。其重点是以劳动增加社会和国家的财富。指示规定,从一九五〇年春季开始,军队要参加生产建设工作,以改善生活,并为国家节省一部分开支。指示指出,军队生产项目以农业、畜牧业、渔业、水利事业、手工业、各项建筑工程、各项可能从事的工业和运输业为范围,禁止从事商业。指示还就军队参加生产的组织领导及生产计划等问题作了说明。(④1949.12.7)
  同 日 中共西北党校于西安举行开学典礼。开学第一日,贺龙首先讲话,勉励大家学习西北党史,接着习仲勋作了题为《努力提高老干部 大量培养新干部》的讲话。第二日、第三日,分别由西北局组织部长兼校长马文瑞讲话,副校长高仰云宣布教学计划。(④1949.12.19)
  12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迁至西安后的第十二次政务会议,决定加紧准备,迎接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同时开展群众性的春节拥军运动。(④1949.12.8)
  12月7月 新华社新疆分社在乌鲁木齐成立。(④1949.12.11)
  12月8日 汉中市(原南郑,是十二月六日被我军解放的)军管会成立。西北军区任命陈先瑞为主任,张涛、刘国声为副主任,委员有陈先瑞、张涛、刘国声、李之实、王立人、梁爱民、史文光、方枫、刘国彬。九日,汉中市警备司令部成立,司令员陈先瑞,副司令员张涛,政委白成铭,副政委武文斌,政治部主任李之实。十日,汉中市人民政府成立,代理市长王安人。后汉中军分区成立,司令员张涛,副司令员王世耀,政委白成铭,副政委武文斌,政治部副主任李之实。(④1949.12.10;12.20;12.28)
  12月9日 我军解放陇南武都城,国民党军第一一九军一部八千余人,在副军长蒋云台率领下举行起义。(④1949.12.25)
  12月11日—16日 甘肃省皋兰县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张德生、组织部长贾长明出席会议。张德生在会上作了题为《按步骤进行农村改革》的讲话。会议决定要组织联防,彻底肃匪,发动群众,重点反霸。(④1950.1.6)
  12月1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于西安西京招待所召开“双十二”事件十三周年座谈会。到会的有民主人士张翔初、杨子廉、寇遐、党晴梵、左协中,“双十二”事件参加者苏资琛、王一山、孙辅承、宋文梅、姚达峰,以及杨拯民、习仲勋、赵寿山、王世泰等。常黎夫主持会议,赵寿山、杨子廉、张翔初、江隆基等在会上讲话。常黎夫致了闭幕词。(④1949.12.13)
  同 日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西北区公司于西安成立。并於同日开始首先办理火灾保险、陆地运输保险及运输兵保险等项业务。(④1949.12.22)
  12月13日 《西北局关于各地召开人代会的指示》发出。((25))
  12月14日 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西安市支部致电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总理周恩来,表示拥护一九五〇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和关于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决定。十二月二十四日,周恩来复电深表佩慰。(④1949.12.15;1950.1.5)
  12月16日 西北局于西安召集边区级及西安市各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三原、彬县、宝鸡、咸阳、渭南、大荔六个分区地委书记和部分县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大会。大会听取了习仲勋书记传达十一月间在兰州举行的西北局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决议。习仲勋详述了西北政权组织、部队整训、地方工作(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民族政策、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经济建设、干部作风、干部教育等问题。次日,西北局召集关中六个分区区委书记及部分县委书记开会,讨论西北局兰州扩大会议及新区农村工作。(④1949.12.18)
  同 日 西安成立杨虎城将军治丧委员会。委员有:赵寿山、杨明轩、张翔初、邓宝珊、宋联奎、原政庭、匡生厚、张筱衡、王子端、李虎丞、习仲勋、贾拓夫、潘自力、常黎夫、杨晓初、杨子廉、刘文伯、韩望尘、江隆基、王一山等三十八人。主任委员赵寿山,副主任委员韩望尘。(④1949.12.18)
  12月16日—20日 宁夏省人民政府召开水利会议,潘自力主席和李景林副主席到会作了报告。(④1949.12.30;1950.1.8)
  12月17日 新疆军区成立。彭德怀任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王震、陶峙岳、赛福鼎分任第一、二、三副司令员,张希钦为第一参谋长,曾震武为第二参谋长,徐立清为政治部主任,曾涵、哈沙诺夫为政治部副主任,张凤仪为参谋处长,谷振东为副处长。同日,新疆省人民政府成立。主席鲍尔汉,副主席高锦纯、赛福鼎,委员三十人。十九日(报道时间),中共乌鲁木齐市委成立,市委书记饶正锡。(④1949.12.19;12.24;12.25)
  12月17日—23日 西北局于西安召集关中各分区地委书记会议,总结检查新区农村群众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咸阳、三原、渭南、大荔、彬县、宝鸡六个分区的地委书记及部分县级领导人。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主持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将新区农村工作提高一步》的总结报告。会议中心议题,是总结检查自七月关中各分区地委书记会议召开以来的关中农村工作情况。会议认为,自七月关中各分区地委书记会议确定将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后,农村群众工作有很大成绩,但也出现了许多大小偏差。会议对工作中好的经验,详细加以总结,并要求继续推广;对缺点错误进行了检查,提出了改正办法。习仲勋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当前农村工作仍以剿匪为中心,结合有重点的反恶霸斗争,深入进行发动群众的工作,积极准备将农村群众运动由重点进行引向全面开展。并明确规定了领导群众运动的政策、策略及方法。(④1949.12.30)
  12月1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给各省政府主席发出加强各级干部管理制度与今后干部工作的指示。指示说,为适应大批老干部调新区工作,大量提拔新干部的形势,迅速建立与健全各级干部管理制度,以便对干部进行了解审查,就成为今天干部工作的中心环节。指示对各级干部的管理和任免权限作了详细规定。指示还要求,今后,每年年终都必须对干部进行一次鉴定工作。指示还指出,在今年对现任干部的鉴定中,对较老干部应在看其能否掌握政策、钻研工作、遵守纪律与联系群众等方面进行鉴定;对新干部应在看其能否划清敌我界限及是否已建立革命的人生观方面进行鉴定。指示还对干部鉴定方法作了说明。(④1949.12.24)
  同 日 国民党军陕西保安第四旅旅长谭华初、副旅长魏学熙、参谋长朱宝善及该旅第一团团长王民诚等率部一千四百余人向我投降。(④1950.1.7)
  12月2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于西安邀请西北党政军民各界代表、民主人士及苏联友人聚会,庆祝斯大林元帅七十寿辰。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苏联友人代表日旦诺夫、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王达成、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赵寿山及各群众团体和各界代表在会上讲了话。(④1949.12.22)
  同 日 西安市庆祝斯大林元帅七十寿辰暨中苏友协西安分会成立大会举行。大会主席、西安市副市长方仲如,友协西安分会筹委会副主任李子健,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赵伯平,民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杨子廉,陕甘宁边区政府友协支会企业厅孙宪祖,战斗剧社副社长董小吾,陕甘宁边区政府参议党晴梵先后讲话。友协会员代表通过了“中苏友好协会西安分会章程草案”,并通过了友协西安分会理事四十五人名单。后由理事会推选,理事长为马明方,副理事长为赵伯平、李子健、成柏仁、张季纯,常务理事:马明方、赵伯平、李子健、成柏仁、张季纯、习仲勋、张稼夫、杨明轩、贾拓夫、杨子廉、刘尚达、柯华、胡绩伟、沈鹏飞、秦川等。(④1949.12.22)
  12月22日 陕北行署主任曹力如,调新疆工作途中,本月八日在西安灞桥因车祸重伤逝世。同日,陕甘宁边区政府、西北局分别致电曹力如同志家属表示哀悼。十六日,延安各界二千人举行了曹力如同志追悼会。二十二日,陕甘宁边区及西安市机关干部二千人举行了曹力如同志追悼大会,王子宜、习仲勋、马锡五、左协中、苏资琛、吴岱峰及曹力如夫人田星相继讲话。(④1949.12.9;12.21;12.24)
  12月23日—25日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级直属机关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洗依、蔡子伟等十余人为边区级直属机关党委会委员。(④1949.12.25;1950.1.4)
  12月24日 西安各界公祭杨虎城将军大会举行,主祭人习仲勋,陪祭人杨明轩、赵寿山、杨子廉、张翔初、寇胜浮、宋菊坞、李虎丞、赵伯平、方仲如、杜延庆、罗毅、马健翎、张子芳、韩卓如、潘源泉。赵寿山、杨明轩、方仲如、岳劼恒、匡厚生(西北农学院教授)、江隆基、杨虎城之弟杨茂三相继讲话。本月十六日,中共中央致电杨虎城将军家属,哀悼杨虎城将军遇害。唁电指出:“杨虎城将军在一九三六年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推动全国一致抗日,有功于国家民族。杨将军由此而受到蒋匪介石的囚禁达十二年之久,并因坚持爱国民主立场而牺牲,这个牺牲是光荣的。杨将军的英名,将为全国人民所永远纪念。”同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也发了唁电。二十六日,《群众日报》刊登杨虎城将军传略。杨虎城(一八九二——一九四九),陕西蒲城人,国民党西北军将领,曾参加辛亥革命。一九二九年任国民党第十七路军总指挥,一九三六年与东北军张学良将军一起发动“西安事变”,对促成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以及全国抗日战争新高潮的到来起了巨大的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一九三七年六月,杨虎城被国民党反动派迫令离军出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于十一月回国参加抗日工作,到南昌后,即为蒋介石长期监禁,直到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七日,重庆解放前夕,在蒋介石的指使下,被特务杀害于重庆。(④1949.12.26;12.31;《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杨虎城将军家属的唁电》)
  12月27日 第一野战军发出一九五〇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的指示。((27)P193)
  12月29日 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新疆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陶峙岳任兵团司令员,王震任政委,赵锡光任兵团副司令员。下辖第九军和骑兵第七师、骑兵第八师。我二军第四师进抵喀什。(④1950.1.6;1.16;(18)P195)
  12月30日 四川省会成都解放。至此,国民党胡宗南集团最后被歼。(④1949.12.31;(18)P195)
  12月31日 从即日起,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西安分会,连续四天在东大街青年会及北大街西安二中球场举行球类比赛及武术表演义卖,用以购买胜利折实公债。(④1950.1.8)
  同 日 西安市回民文化教育馆在城隍庙后街正式成立。副市长张锋伯、少数民族事务处处长丁志明致了词,西安市各界代表会回民代表马德涵、西安市三中校长杨兆钧(回)、回民长老白楚珍、西北大学教授金家桢(回)、出席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二次大会西北区回民代表马祖灵及回民马文敏、张杨氏等人先后发言。(④1950.1.8)
  12月下旬 陕西省军区成立。((27)P194;(18)P195)
  本 月 我军于陕西境内,二日解放留坝,五日解放西乡、宁陕,六日解放褒城,七日解放城固、洋县,八日解放勉县,十一日解放宁强。我军于甘肃境内,四日解放徽县、成县,七日解放西固县,十二日解放文县城。(④1949.12.11;12.20;12.28;(28)1949.12.7;12.11;12.13;12.21;12.22;(18)P194)
  本 年 西北局发出《关于西安敌伪首要党、政、军官员资产处理的请示及中央的批示》。((25))
  本 年 西北局发出《关于新区公开建党的指示(草案)》。((25))
  本 年 西北局发出《关于逮捕反革命人犯的规定》。((25))
  本 年 西北局发出《关于目前甘肃工作的指示》。文中指出,在解放军即将向甘肃进军的形势下,甘肃党的任务就是在陇南平凉甚至陇渭皋榆等地准备迎接全面解放。文中对甘肃党应采取的工作方针及针对甘肃各类不同地区所应作的工作都作了说明。((25))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