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平反“李一哲”案件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当时那样处理不对……因为我们搞错了。我不只是对现在的省委负责,还要对上届的省委负责。”
  1973年11月10日,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郭鸿志等人署名“李一哲”,在广州闹市区北京路口张贴大字报《关于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抨击当时不完善的民主与法制,指出林彪反党集团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表达对江青一伙搞所谓“反复辟”“反回潮”的不满。不久,这张大字报就流传到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当时,“四人帮”正利用“批林批孔”运动搞乱全国,在斗争形势特别复杂的情况下,1973年12月初,中共广东省委将这张大字报定性为“反动大字报”,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批判活动。接着,在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又将“李一哲”认定为反革命集团。后来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郭鸿志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这就是曾经轰动一时的“李一哲”案件。
  从1978年8月开始,担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就多次组织省委研究“李一哲”案件,并多次报告党中央。1978年12月29日,省委常委又一次讨论此案,一致认为“李一哲”不是反革命集团,他们写的大字报不是反动大字报,应予平反。经省委研究决定,12月30日,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郭鸿志从监狱被释放出来,安排住在省委组织部东湖招待所。
  1979年1月24日下午,习仲勋、吴南生和省委常委王宁在省委东一楼会议室接见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和郭鸿志。在李正天等人详细述说他们写大字报、受到批判和迫害的经过以及提出平反方案之后,习仲勋讲了几点意见:“一、我跟你们谈话,我从来不愿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不仅是现在,历来如此。二、更重要一点,是你们怎样配合省委把你们的事情处理好。你们也想一想,除了你们今天提的方案,还有没有其他更合适的方案,请你们考虑一下。一切尊重你们的意见。不要说省委怎样怎样,否则一切不牢靠。三、你们切记要冷静。你们所遇到的人有两种,极少数的人是真正的反动,他们会利用你们,会钻空子的。拥护、支持你们的,不一定百分之百是好人。要有敌情的观点。光有一头,你们也会犯错误。对坏人、对反动的观点,你们要顶回去……你们的路还长。希望你们把路子走对,健康地成长。”李正天等人提出,因他们的事而受牵连的有二三十人,虽没有关进监狱,但也办班审查,气很大,在开平反大会前,希望省委安抚他们一下,听听他们的意见。习仲勋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春节过后,习仲勋感到有必要和李正天等人再谈一次话。2月1日上午,习仲勋在吴南生等人陪同下,在省委东一楼会议室第二次接见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和郭鸿志。习仲勋对他们说:“第一,当时那样处理不对。你们如何发火,怎么讲都可以,因为我们搞错了。我不只是对现在的省委负责,还要对上届的省委负责。第二,你们要谅解当时的情况,要理解当时的历史条件。第三,你们的问题是历史问题,现在解决这个问题要当现实问题来解决。处理这个问题的意义主要是为了今后,不是为过去。第四,你们在平反大会上的发言,要集中揭发控诉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这是造成你们问题的总根子。此外,还要讲正确使用民主权利,划清社会主义的民主、无产阶级的民主和西方的民主、资产阶级民主的界限。”
  习仲勋、吴南生还与他们商定2月5日在友谊剧院召开平反大会。这次谈话足足谈了三个多小时。习仲勋讲话语重心长,主动承担责任,令在场的人为之感动。当天下午,遵照党中央1979年1月26日批复的精神,习仲勋主持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如何召开平反大会问题。
  但没有料到的是,1979年2月2日,即第二次接见的次日,郭鸿志、李正天、王希哲三人给省委、习仲勋、吴南生写了一封紧急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在广州最大的会场中山纪念堂而不是在原定的友谊剧院召开平反大会;二是希望习仲勋能参加平反大会;三是强烈希望省委领导接见“李一哲集团”所有成员一次。
  为了妥善处理好这件事,2月3日晚上习仲勋在开完省委会议之后,紧接着在23时23分至2月4日2时20分,在省委东一楼会议室第三次接见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郭鸿志。习仲勋以批评的口吻说,“你们的紧急信,好像‘文化革命’时给党委的紧急通令”。习仲勋指出:“第一,在友谊剧院召开平反大会并不是有意缩小你们的影响。你们这个会的消息,要见报,全中国、国内外都知道了,为什么强调选择开会的地方?第二,我能和你们这样谈这么多次,为什么不能去参加大会呢?主要是我的时间问题。”(习仲勋说明他要赶着到肇庆参加地委召开的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实在抽不出时间。)他接着说:“我参加不参加会议,这不是一个主要问题,你们看得太重了。我和你们多次谈话,我的时间就是那么充裕?我已经是66岁的人,你们要谅解老同志。第三,你们提出接见‘李一哲集团’的所有成员和有牵连的人,完全可以接见,明天可以找一个时间。”习仲勋开诚布公与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双方进一步沟通了思想。
  第二天下午,习仲勋在省委组织部东湖招待所会议室接见了“李一哲集团”成员李正天、陈一阳、王希哲、郭鸿志、李秀芳、陈锦禄、杨万翔、刘和明、张嘉琪等30人。习仲勋在李正天的介绍下,与到会人员一一握手。一阵寒暄过后,习仲勋说:“大家都受了一点苦头,这也不足为奇。你们经过风浪,我也经过风浪,我还活着。‘李一哲’的问题,本来应该早解决,但没有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不能早解决,所以到去年12月30日才放出来。”当被问及是否参加平反会时,习仲勋解释说:“平反会,我不参加了。我明晚要到肇庆去,省委有分工。你们不要只相信一个人,省委是集体领导,只要是集体做的决议,哪一个人代表省委去讲都算数。”这次谈话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1979年2月6日下午,省委在广州友谊剧院召开有1000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公开为被打成“反革命集团”的“李一哲”案件平反。由于会前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平反大会开得比较成功,绝大多数干部、群众的反映是好的,认为给他们平反是应该的。
  “李一哲”案件的平反,是对“文革”所造成的冤假错案的及时纠正,也为后来的改革开放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