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彭德怀
吴起彭沟门庄彭德怀、叶剑英旧居




    
    位于延安市吴起县洛源街道办宗圪堵村彭沟门庄。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吴起镇,彭德怀与叶剑英住在宁塞川门沟洼村的彭沟门宗姓村民家中。时任陕甘支队司令员彭德怀,住在上院东起第一孔接口大窑洞里;时任陕甘支队参谋长兼第3纵队司令员叶剑英,住在下院东起第二孔石窑里,临时办公室设在吴起外埠砚洼山脚下新窑院北院东起的第一孔小窑洞内。
    1935年10月19日晚,彭德怀同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在吴起镇召开军事会议,研究分析敌情,决定在吴起镇打退追敌,并制定了作战方案。会后,彭德怀精心部署并指挥了“切尾巴”战斗。10月22日上午,在白沟洼的肚逻台召开了庆祝“切尾巴”战斗胜利大会,彭德怀出席并讲话。在吴起期间,彭德怀还参加了中共中央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在吴起镇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议,并讲了话。彭德怀同毛泽东、林伯渠共同商讨了解决部队过冬被服、西药、无线电器材和兵工厂机器等问题,并在凤凰寺设立了采办处,派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后勤部长杨至诚为主任,负责采办工作。
    叶剑英在吴起镇期间,参与指挥了“切尾巴”战斗。战后,出席了在白沟洼肚逻台举行的军民庆祝胜利联欢大会,并在大会上讲话。地方乡村干部、游击队、赤卫军及周围群众参加了会议。
    10月30日,彭德怀与叶剑英随中央红军离开吴起镇,向甘泉县下寺湾进军。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