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彭德怀
安家坪彭德怀旧居



    
    位于延安市甘泉县城关镇安家坪村。
    1935年11月,直罗镇战役结束后,彭德怀留在甘泉指挥各部队围攻甘泉县城以及做东北军和十七路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2月中旬,彭德怀来到安家坪,住村民高树旺家的3孔石窑里。红一方面军部队就驻扎在附近的几个村庄,1936年正月初五离开,共住40余天。
    其间,彭德怀采取先兵后礼的策略,一面指挥红军围闲甘泉县城的守敌,一面设法做城内东北军的统战工作。农历的腊月中旬,甘泉城内守敌为了保住甘泉县城,占领了城南制高点——灯笼山。彭德怀指挥红军攻打灯笼山,打死打伤敌军数十人,敌军被迫缩回城内。彭德怀下令一边继续包围县城,一边加大宣传攻势。彭德怀亲自与榆林桥战役中被俘的东北军军官高福源谈话。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做通了高福源的工作。高福源数次进入甘泉县城,向城内的东北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为东北军停止内战,共同抗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彭德怀在安家坪期间,曾到太皇山等村庄召开群众会议,向群众宣讲“天下劳苦大众团结起来闹革命,要打倒豪绅地主,分田地,分牛羊,翻身求解放”的革命道理,给群众留下了深刻影响。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