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彭德怀
枣园彭德怀旧居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枣园村。
    刘少奇、彭德怀旧居坐落在幸福渠畔北侧,与任弼时旧居相邻。1944年10月至1947年3月,刘少奇、彭德怀在这里居住。
    旧居为一排5孔坐北面南的拱形石窑洞,建于1942年。窑洞面阔25米,进深6.4米,高5.6米。室内水泥砂浆白灰面,室外破灰泥罩面。窑檐有雨棚。门窗上部为中间五角形,两边菊花瓣形状,下部为长方格。门为单扇装板木门,颜色为浅灰色。左起第一孔是刘少奇办公室,第二孔是寝室,第三孔是会客室,另外两孔彭德怀曾住过。在这段时间里,刘少奇参加了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协助毛泽东为筹备党的七大做了大量工作。受中共中央委托,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做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会后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题,编辑成册,印刷发行。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刘少奇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根据形势变化,提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抽调2万干部11万大军挺进东北,为加快解放战争的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1947年3月12日,刘少奇由此撤离延安。
    该旧居是枣园革命旧址的组成部分。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