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彭德怀
王家坪彭德怀旧居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王家坪村,王家坪革命旧址内。
    1943年10月,彭德怀从太行山区回到延安,先住在杨家岭,1945年搬到枣园。1947年3月,为了指挥延安保卫战,彭德怀由枣园迁到王家坪。蒋介石集结了上百架飞机,调遣胡宗南的23万兵力,妄图一举攻占延安,摧毁中共首脑机关。为粉碎敌人的进攻,党中央决定暂时放弃延安,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了部署延安保卫战,从3月10日到12日,彭德怀用三天时间,亲临前线视察,要求守卫部队对每一处地形都要认真察看,周密部署。经过七天七夜的阻击战,歼敌5000多人,粉碎了胡宗南“三天占领延安”的狂言,掩护了党中央及当地群众的安全转移。3月18日,党中央和毛泽东在撤出延安前夕,组成了以彭德怀为首的西北野战兵团司令部。在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和解放大西北的战斗中,彭德怀雄才大略,指挥若定,连战皆捷。沙家店战役胜利后,毛泽东又一次为彭德怀题写了“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的赠诗。
    该旧居是王家坪革命旧址的组成部分。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