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陕北活动旧址> 陕甘宁边区机关旧址
陕甘宁边区供给总站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南关街市场沟沟口,延安市委机关服务中心大门西侧。
    旧址坐北面南,为砖砌窑洞式建筑,现仅存窑洞3孔,宽16.5米,进深6.5米,高约6米。中间窑洞上方有一题刻,上楷书由右至左楷书阴刻“边府供给总店”6字。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是敌后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抗战初期,陕甘宁边区和八路军、新四军的财政开支,大部分来源于国民政府调拨以及华侨、国际友人的捐赠。1938年,外援占边区经济总收入的51.6%。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特别是从1941年起,国民政府不仅完全停发军饷,而且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断绝边区的一切外援,陕甘宁边区的财政难以维持。非生产人口的增加是造成边区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非生产人员增加,购粮款大幅度增长,一度占年财政收入18.86%。边区政府连年赤字,医疗、生产等所需物品严重困乏。供给总站是为保障边区政府机关财政供给自给创办的经济贸易组织。
    1950年1月19日,陕甘宁边区建置撤销,供给总站也随之关闭。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