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全文图书 >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
一、中共陕西地方组织发展概况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些在北京、天津、上海、汉口等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或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党、团员,根据当地党、团组织的指示,相继返回陕西,开展建党、建团活动。
    1924年6月,根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的指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赤水支部干事会在渭南①赤水职业学校正式成立,会长张浩如,书记王尚德。这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陕西的第一个基层组织。赤水支部后改为赤水独立支部、赤水特别支部,直属团中央领导。同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第一支部成立,张性初任书记。同年底,又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西安第二支部。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之后,共青团绥德特别支部、三原特别支部、榆林支部、瓦窑堡支部、华县支部、澄城特别支部、西安临时支部、西安特别支部等相继成立。1925年11月13日,共青团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吴化之任书记,隶属共青团豫陕区委领导。同年12月,共青团绥德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马瑞昌任书记,隶属共青团豫陕区委领导(1926年2月后改由共青团北方区委领导)。陕西各地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陕西地方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5年10月,中共豫陕区委在河南开封成立,王若飞任书记,负责领导河南、陕西两省党的工作。当月,中共西安特别支部成立,有党员五人,安存真任书记,隶属中共豫陕区委领导。
    同年11月,中共豫陕区委指派区委委员黄平万前来西安,发展党、团组织,领导工农运动。1926年1月,黄平万在中共西安特别支部的基础上,领导建立了中共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黄平万任书记。中共西安地委隶属于中共豫陕区委,下辖关中各地的党组织。1926年6月,中共绥德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书记田伯英,隶属于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中共绥德地委先后下辖绥德、榆林②、米脂等地十多个党组织。
    1926年12月,鉴于西安解围后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云集西安的状况,为加强领导,中共西安地委在未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的情况下③,领导成立了陕西党团联席会议,作为临时性的党团组织最高领导机关。黄平万任书记,吴化之任副书记,魏野畴、雷晋笙、张性初等任委员。陕西党团联席会议辖中共西安地委、渭南地委及10个特别支部和共青团西安地委、渭南地委、三原地委及14个特别支部。
    面对迅猛发展的陕西革命形势,中共中央于1927年1月28日做出决定,成立中共陕甘区委,具体领导陕、甘地区的革命斗争。3月14日至18日,中共陕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到会的代表有耿炳光、魏野畴、李子洲、阎揆要等11人,分别代表9处党组织。会议选举耿炳光为陕甘区委书记,魏野畴为宣传部长,李子洲为组织部长,亢维恪为农委书记,陈家珍为军委书记。中共陕甘区委的成立,使陕甘地区的党团组织实现了统一,促进了陕甘地区革命形势的向前发展。
    中共陕甘区委成立后,首先抓住加快发展党的各级地方组织这一环节,大力发展党的组织。1927年3月22日,中共三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书记张性初。三原地委负责泾阳、三原、蒲城、富平、高陵5个县党的工作,隶属中共陕甘区委领导,下辖5个特支、3个支部。三原地委机关设在三原县渭北中学。4月1日,中共延安地方执行委员会在延安陕西省立第四中学正式成立,书记田伯英,宣传委员陈俞廷,组织委员易厚庵。延安地委隶属陕甘区委领导,先后下辖7个特支、5个直属支部,有党员110多名。同年5月,中共陕甘区委决定将中共泾阳特别支部改为中共泾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兼组织委员耿觉,宣传委员马云藩。中共榆林地方执行委员会也于5月初成立,书记马云程,组织委员郭洪涛,宣传委员周家干。地委机关驻榆林中学平民学校。在此前后,中共陕甘区委还领导建立了中共咸阳、岐山、礼泉等特别支部。
    到1927年4月底,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地区的地方党委发展到7个,特别支部发展到41个,党员增加到2177名。
    与中共陕西地方组织发展同步,共青团组织在陕西地区也得到迅速发展。1927年2月26日,共青团陕甘区委在西安桃胡巷成立,书记曹趾仁,组织委员吴化之,宣传委员张金印(张慕陶),青年委员王文彬,学生委员王林(王芾南)。共青团陕甘区委隶属共青团中央和中共陕甘区委领导,先后下辖西安、绥德、三原、渭南、延安、泾阳6个地委,直辖37个特别支部和2个支部。截至1927年4月底,全省团员达2400余人。同年6月,中共陕甘区委改组了共青团陕甘区委,由潘自力任书记,曹趾仁任组织委员,张金印任宣传委员。
    在党、团组织发展的同时,陕西的青年组织也得到快速发展。1925年10月底前,陕西各地先后建立了青年社20多个,有社员1000余人。1925年11月2日,共青团豫陕区委做出指示,要求西安团组织切实推进陕西青年的联合工作,使青年社成为在共青团指导下训练、吸收革命分子,从事国民革命运动和学生运动的先进组织。1926年2月,共青团西安地委主持成立了陕西青年团体联合筹备会,决定同年6月正式成立陕西青年社。此后,由于西安城被围困,陕西青年社的组建工作无法进行。共青团陕甘区委成立后,留在西安的陕西青年团体联合筹备会人员召开会议,决定恢复陕西青年团体联合筹备会,加强对陕西各青年团体的指导。1927年5月18日至24日,陕西青年社第一届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来自21个青年团体的4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推荐王文彬等组成主席团,王林任主席团秘书长。由苏联回国的邓小平在大会上介绍了苏联近况,杨明轩、雷晋笙等发表了演讲。大会通过了《宣言》和《陕西青年社章程》,选举王文彬等9人为执行委员。
    陕西党、团组织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国民革命运动在陕西的蓬勃发展,也为日后陕西地区的革命斗争奠定了干部基础。
    ①  今渭南市临渭区。
    ②  今榆林市榆阳区。
    ③  1926年4月,直系军阀刘镇华率部围困西安,时间长达8个月之久,中共西安地委与上级组织关系中断。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