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全文图书 >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
二、大革命后期的陕西地方武装

    
    大革命后期,活跃在陕西的国民党地方实力派武装,主要是冯玉祥统率的国民军联军。
    1926年9月17日上午,从苏联回国的冯玉祥在绥远①五原被国民军将领推举为国民军联军总司令。当天中午,国民军联军在五原举行誓师大会,冯玉祥宣誓就职,并率全体将士集体加入国民党。国民军各部闻讯后,纷纷向五原集中。旬日之间,总兵力达20余万人。9月下旬,冯玉祥任命孙良诚为援陕军总指挥,方振武为副总指挥,下辖七路大军,第一路司令方振武(兼),第二路司令弓富魁,第三路司令孙良诚(兼),第四路司令马鸿逵,第五路司令石友三,第六路司令韩复榘,第七路司令陈希圣。11月28日,在西安守军配合下,西安城围被解。1927年1月17日,尚在甘肃平凉的冯玉祥电令取消原国民军务军和援陕军各路的番号,改编了驻陕北的井岳秀部队和驻陕南的吴新田部队,将国民军联军统编为十七路,冯玉祥任总司令,石敬亭任总参谋长,薛笃弼任政治部部长。第一路总司令方振武,第二路总司令弓富魁,第三路总司令孙良诚,第四路总司令马鸿逵,第五路总司令石友三,第六路总司令韩复榘,第七路总司令门致中,第八路总司令李虎臣,第九路总司令井岳秀,第十路总司令杨虎城,第十一路总司令田玉洁,第十二路总司令卫定一,第十三路总司令张维玺,第十四路总司令孙连仲,第十五路总司令徐永昌,第十六路总司令吴新田,第十七路总司令邓宝珊。②1月26日,冯玉祥抵达西安。2月22日,冯玉祥通令颁布《军政长官应遵守者十条》。3月12日,冯玉祥又颁布了《告诫高级军官十条》。3月27日,冯玉祥发布《敬告陕西各军队书》,郑重告诫他们:对以往的不良行为,必须即刷洗净尽,要赶快猛醒。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还颁布了《注意纪律期与民众合而为一》《赔偿倒毙民间驼骡》《不准践踏禾苗》等一系列通令和命令,明确规定:各路、各师、各旅层层组织执法处,监督军纪的执行情况,如有违纪行为,一经查出,即行严办。
    国民军联军在陕西成立了由于右任为总司令、邓宝珊为副总司令的驻陕总司令部,在甘肃成立了由刘郁芬任总司令的驻甘总司令部,并任命宋哲元为北路军总司令兼暂编第一师师长,驻宁夏。
    为了培养军事政治人才,在共产党人的支持下,国民军联军在陕西开办和续办了中山学院、中山军事学校和国民军联军军官学校等。
    中山学院是在原国立西北大学的基础上开办的,于1927年3月10日正式成立。院长刘含初,副院长兼总务长李子洲,教育长徐梦周,总队长任敬斋,总务科长呼延震东。学院先后开办了组党、军事政治、农民运动、妇女运动、行政人员养成等5个专业班及劳动夜校。学员大都是陕甘各地中共组织通过当地国民党党部保送来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开设课程有社会科学概论、经济学概论、社会进化史、中国政治经济状况、世界经济状况、帝国主义侵华史、各国革命史、关税问题、不平等条约、孙文主义、国民党党史、军队中政治工作、土地问题、农民运动等。学院以培养“指导农民运动、办理党务及军队中政治工作人才”“妇女运动提高人才”为宗旨,先后培养学员1000余名。
    中山军事学校筹建于1927年3月,5月12日正式上课。校长史可轩,副校长兼教务主任李林,政治部主任邓小平,总队长许权中。学员共400余名,分编为3个大队,每个大队下辖3个中队,每个中队下辖3个分队。校址设在西安城内北院门。学校开设课程有军事与战术、军事理论、野外作业、中国革命史、孙文主义、国民党党史、形势任务教育、政治经济学等。
    国民军联军军官学校也称西北军官学校或国民军军官学校。该校于1926年12月27日在甘肃平凉正式成立。1927年1月迁至西安后,校址设在东厅门。该校“以培养国民革命实际斗争的军人初级干部人才,实现三民主义达到世界革命为宗旨”。1927年4月,该校改名为“国民军联军军事政治学校”,校长续范亭,副校长王文彬,政治部主任唐澍。该校先后招收学员1200余人,分编为步队6个队,骑兵、炮兵、工兵、机关枪队、迫击炮队各1个队,共11个队。
    这些学校的开办,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工作干部和军事干部,对后来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产生了重要影响。
    冯玉祥统率国民军联军入陕后,迅速稳定了陕西的局势,有力推动了陕西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但是,冯玉祥与陕西一些军事将领的芥蒂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民军联军内部的团结。③在中共陕西地方组织的多方努力下,陕军将领与冯玉祥的矛盾虽然有所化解,但并没有最终消除。1927年3月,曾长期担任陕西督军、又率部围攻西安的刘镇华率镇嵩军投靠冯玉祥,得到冯玉祥的重用,也进一步加深了陕军将领对冯玉祥的积怨。特别是户县惨案的发生,更加剧了双方的矛盾。
    西安城解围后,户县发生春荒,当地大多数农民断粮。而驻防户县的国民军联军某部军官何经纬却勾结当地豪绅,借机摊派苛捐杂税,私囤粮食,哄抬粮价。1927年4月底,中共户县组织发动群众查出何经纬私囤粮食750多石。消息传出,民怨沸腾。何经纬气急败坏,以武力包围农民协会。5月11日,何经纬又调集4个营的兵力,包围了新阳操东索村农民协会,屠杀农协会员11人,伤害40余人。当天晚上,何经纬又派兵捣毁各村农民协会,杀害农协会员,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户县惨案。
    户县惨案发生后,陕西省农民协会筹备处和户县农民协会连续发出宣言、通电,揭露何经纬的罪行。5月15日,西安各团体在东大街中山俱乐部召开追悼户县死难农友大会,并举行示威游行,提出了严惩凶手等10项要求。迫于社会各界的压力,冯玉祥被迫给何经纬以“革职留任”处分,并要何经纬随军东出潼关,“将功折罪”。冯玉祥对户县惨案元凶的宽容和包庇,不仅使当地民众义愤填膺,也引起一些陕军将领的愤慨,从而使陕军将领与冯玉祥的矛盾日益加深。
    由于国民军联军统帅冯玉祥既倾向于革命,又在面对帝国主义者和地主买办阶级的强大压力和受到陕甘地区农民运动冲击的情况下表现出很大的动摇性,使得国民军联军在大革命运动的浪潮中也必然具有一定的动摇性与不确定性。
    ①  旧省名,1954年撤销,辖区划入内蒙古自治区。
    ②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国民革命在陕西》(下卷),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1版,第819—820页。
    ③  1921年6月,时任直系军队第十六混成旅旅长的冯玉祥,随新任陕西督军阎相文入陕。冯玉祥入陕后,将所部扩编为第十一师。8月13日,冯玉祥奉阎相文之命,在西安西关军事学校设宴,诱杀了原陕西靖国军第一路司令郭坚,在陕西靖国军内掀起轩然大波。8月22日,阎相文因直军内部矛盾激化而服毒自杀。冯玉祥随即接受北洋政府任命,出任陕西督军。此后,冯玉祥在改编陕西靖国军时,与一些陕军将领结下积怨。冯玉祥再次入陕,并没有消除这些陕军将领对他的戒惧心理。

西北革命根据地史/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