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场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纪念场馆 > 陵园
四八烈士陵园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李家洼村。
    陵园整体坐南面北,南高北低,呈梯形由山顶延伸至山脚,东西宽100多米,南北长350米,占地面积约35000平方米。陵园主要为纪念遇难的四八烈士修建,主要建筑为三层石邦台阶的陵墓台,安放着13位四八烈士和14位其他烈士的墓碑。
    1946年4月8日,赴重庆参加国共谈判代表、中共中央委员王若飞,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宪章草案审议委员、谈判代表秦邦宪,为了向党中央汇报工作,冒着恶劣气候,由重庆乘美军运输机前往延安。同机来延安的还有在皖南事变中被捕、刚刚被营救出狱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妻子李秀文,女儿叶扬眉,幼子阿九,保姆高琼;党中央职工委员会主任邓发;老教育家黄齐生先生及其侄孙黄晓庄;十八集团军参谋李少华、王若飞的随从魏万吉和秦邦宪的随从赵登俊。中共中央于4月11日晚10时,接到晋西北报告,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南40公里的黑茶山中,机上17人全部遇难。
    1946年4月13日,中共中央与延安各界成立了由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26人组成的治丧委员会。《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痛悼死者》的社论。4月19日上午10时,延安各界3万余人在东关飞机场举行隆重的追悼会。追悼会由朱德、刘少奇主祭,陪祭人林伯渠、贺龙等。烈士陵园就选择在延安飞机场北侧。毛主席敬献的挽词是:“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横梁上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题送的大匾:“变悲痛为力量。”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胡宗南部侵犯延安后,对四八烈士陵园进行了肆意破坏。1948年5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拨款重新修复。
    1957年春,中共中央决定,在延安王家坪重修四八烈士陵园,1959年落成。陵园内除安葬王若飞等四八烈士遗骨外,还先后将中共中央委员、中央职工委书记张浩,中央委员、八路军120师政委关向应,《解放日报》总编辑杨松,中共中央西北局秘书长任作民,以及朱宝庭、王凌波、鲁佛民、毛培春、靳道松、郑耀南、杨森、韩宝善、张思德等烈士的遗骨迁葬于此。
    1969年初,烈士陵园由王家坪迁移到延安城北的李家洼村。1986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