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场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纪念场馆 > 陵园
西北野战军烈士墓


    
    位于延安市吴起县白豹镇郭克郎村。
    1947年5月,西北野战军总司令兼政委彭德怀和副政委习仲勋,挥师西出,直插陇东。5月28日,西北野战军日夜兼程,接近战斗地点甘肃华池县的菩萨山、王源、将台、郭源等处。其中菩萨山为争夺重点,山高坡陡,易守难攻,敌军派精锐部队驻守。30日零时,战斗打响,异常激烈。将台、菩萨山战斗于30日上午9时前结束。悦乐战斗于30日上午10时前胜利结束,缴获的战利品堆积如山。在此次战役中受伤的200余名解放军战士被转移至吴起白豹镇郭克郎村的西北野战军后方医院治疗。该院由吴起三道川蔺砭子迁移至此。其间,先后有18名重伤员因抢救无效而牺牲。这些英烈被就地安葬在该村庄后老爷庙庙台处。
    1973年长庆油田会战时,有5位烈士坟墓被毁坏。1983年,村民刘志义修建住宅时,经请示吴旗县民政局同意并拨款,于10月20日将烈士墓群搬迁至打扮山的马沟梁,生产队特立烈士碑一块以示纪念。现碑露出地面高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