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馆商街>陕商会馆

陕商会馆

陕商会馆陕西街

| [下一记录]

山东聊城山陕会馆







山东聊城是运河通经之地,清时也曾受四方往来商贾青睐,一度是热闹繁荣的商业区,山陕会馆就是清时山西、陕西两省的商人修建的。
  聊城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乾隆八年,规模很大。会馆选址在聊城县东二里处,当时紧靠着运河的西岸,距崇武驿也很近,是个交通便利、市场宽广的风水宝地。后来河道淤塞致使漕运受阻,商业随之冷落,运河边也就成偏僻之地,山陕会馆也就失去了往日的功用,逐渐没落了。
  根据会馆现存的平面布置和碑文记载,它是个与庙宇形式很相似的合院式建筑群,坐西朝东,沿中轴线有三进院落,分别布置着山门、戏楼、钟鼓楼、碑楼、关帝殿、文昌火神殿、财神大王殿、春秋阁等主要建筑。山门为三开间牌坊式门,明间正楼高起,屋顶覆以五彩琉璃瓦,外形玲珑轻俏。戏楼平面呈四方形,三开间面阔,门上石刻匾额为“岭楼凝霞”。戏楼西面正对关帝殿开敞为台口,西面封檐墙,檐墙明间设门,可以通过。戏楼高二层,重檐歇山顶,覆以五彩琉璃瓦。两边有配楼,是演戏者化装休息的地方。左配楼上题“对岳”、右配楼上题“望海”。两楼外侧各有一造型轻巧之楼,左为钟楼,右为鼓楼,二楼皆为重檐十字歇山屋顶,青瓦覆盖。钟鼓楼、戏楼及其配楼西面是一方形院落,院落南北两侧有看楼,皆为二层,西侧即是会馆的主体建筑关帝殿、文昌火神殿和财神大王殿,分别供奉关帝、文昌、财神。此三殿均为三开间,关帝殿两侧山墙上有门与另两殿相连。三殿檐柱采用线雕石柱,与山东几处建筑群相仿,似为山东的一种地方手法;木雕额枋及山门部分的石雕门罩、影壁,有如江南的做法,想见当时在建筑技术和艺术方面的交流是互为补充的。穿过关帝殿,后部建筑比前部单调,春秋阁位于中间,左右配有望楼。北望楼北面,还有两进很普通的院落,犹如一组民居。
古风——中国古代建筑艺术 老会馆/冯骥才.-北京: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