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陕西非遗保护动态

陕师大国家非遗传承人作品展亮相

光明日报

  12月12日,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一期培训班(传统雕刻)及第十二期培训班(豆腐制作与饮食文化)结业仪式暨学员结业作品展览、展演在该校长安校区隆重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副书记卢胜利等出席结业仪式并参观了学员的结业作品展览及教学活动图片展,同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2018年10月9日至12月12日,陕西师范大学先后举办了非遗“研培计划”第十一期培训班(传统雕刻)和第十二期培训班(豆腐制作与饮食文化),两期培训班在校培训时长均为一个月,来自三秦大地的81名民间雕刻、豆腐制作传承人和从业者分别参加了培训。其中,传统雕刻技艺培训班分三个阶段进行,学员先在学校进行为期四周的集中学习和考察交流,之后,回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结业作品创作,然后返校参加结业作品展览和结业仪式;豆腐制作与饮食文化培训班是面向贫困地区岚皋县的整建制培训项目,是陕西师范大学与岚皋县联合打造的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提高了岚皋乡土人才素质,为岚皋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结业仪式上,来自渭南蒲城的耿东旺和岚皋县的陈刚,分别作为第十一期、第十二期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他们用质朴平实的语言表达了与会的八十多名学员的共同心声和文化情怀。

  中国石雕、石刻与石制工艺品数量庞大,类别繁多,历史悠久,陕西富平石刻、绥德石雕更是中国石雕、石刻的典型代表,于2008年共同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豆腐制作与饮食文化培训班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面向贫困地区整建制培训项目,是陕西师范大学与岚皋县联合打造的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