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陕西非遗保护动态

2018年陕西戏剧类中国非遗传承人群首期研培班开班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2018年11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项目首期戏曲艺术研培班在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正式开班。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任玉银,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周颖、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主任李旭阳、商洛市商州区文化馆馆长郝忠锋以及来自商洛市山花艺术团、白水县剧团、凤翔大塬曲子团的60位戏曲艺术传承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李旭阳主持。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旨在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陕西省共有两所院校入选2018年度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参与院校,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是陕西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关于做好2018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工作的通知》精神,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主要由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戏曲专家对来自省内3个剧团的60位戏曲艺术传承人进行戏曲表演、戏曲伴奏系统训练,通过演出观摩、理论研讨、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研培活动,提高研培人员专业水平,推动中华优秀戏曲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仪式上, 任玉银代表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对本次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戏曲艺术非遗传承人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表达了崇高敬意。随后,他介绍了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并就学院秦腔表演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详细介绍。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坚守信念,用心学习,不断传承戏曲艺术精神、坚定戏曲艺术理想、守护好戏曲艺术家园。

  周颖在开班仪式讲话中介绍了全省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工作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此次戏曲艺术研培活动是落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具体举措,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为全省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李旭阳就本次研培计划主要活动内容、研修方式以及课程设置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学员在校学习纪律、管理制度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等提了明确要求。

  郝忠锋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对举办本次研培活动表示感谢。他说,参加此次研培活动,不仅要向各位老师学习戏曲艺术专业技能,更要向各位老师学习戏曲文化艺术精神,为传承弘扬好戏曲艺术作出应有贡献。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具有大专学历教育的秦腔等西北地方戏人才培养的高等院校,“戏曲表演”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近年来,学院通过实行秦腔学生免费教育,参加“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项目,发起成立中国秦腔教育联盟等致力于秦腔为代表的地方戏曲的保护、传承、创新。学院研培项目为培训秦腔艺术人才,由戏曲系负责实施。2018年度将开办两期戏曲(戏曲表演、戏曲伴奏)研培班,每期60人,培训为期一个月。(文/刘治国)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