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临潼骊山女娲风俗

骊山女娲风俗的濒危状况

西安市临潼区文化广播电视局

    1、随着现代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在物质经济的冲击下,传统的女娲风俗、习俗逐渐失去了存在的场所,在年轻的一代许多风俗、习俗已失去传承和流传,面临着消亡的危险。

    2、千百年来,有关女娲的众多遗址也缺少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人祖庙是八十年代后期由村民自发组织捐款,义务出工在原址上再建的。由于受经济限制,建设标准较低,目前已破旧不堪,只有一个道人在此长年烧香拜佛。如再不采取措施将很难保存下去。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传说的遗址也亟需保护。

    为使这一风俗继续延伸和保持下去,我们应大力宣传骊山女娲是“中华民族的母亲,女娲氏是中华民族女性的优秀代表。”这一永久的主题,隆重展现中华民族生生不已,自强不息的精神,从而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再铸民族之魂。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