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户县社火

户县社火的主要价值

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一、历史价值:社火为我们真实地记载着中国历史衍进过程中的政治、经济民俗风情,群体观念,群体意识,社会环境和人文情态等发展脉络和足迹,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血脉,是我们研究中国历史人文,特别是乡村历史人文生存变迁的“活态”教材。发掘、抢救、保护和整理、社火艺术,不仅对丰富和完善中国社火艺术史料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更对推动中国民俗学研究保护工程有着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二、艺术价值:社火是一种综合性艺术价值特别突出的民间艺术,它吸收和借鉴了民间戏剧、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美术、民间杂技、民间锻造技艺等各门类艺术之长,取其精髓,珊繁就简,烈热朴素,惊险悬妙,景情交融,突现出中国乡村群体智慧和强烈的艺术创造精神。

    三、实用价值:社火的实用价值主要是自乐和乐人。自乐就是借助活动平台,尽情释放参与者表演者的内心情怀,实现自我身心愉悦的目的;同时又感染观众,与观众进行情感交流,使观众在观赏中达到精神满足并受到一定教育。自乐和乐人都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境界,这是人文和谐的良好境界。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抢救和保护社火艺术,对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有着不可取代的现实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