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俗 > 户县社火

户县社火的濒危状况

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一、社火队伍现有承传人严重老龄化,有的社火品种几乎失传,有的社火制做绝艺已断代。目前面临着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甚至人亡艺绝的危险。这是社火队伍濒临失传的主要矛盾。

    二、为了生存,农村大部分的青壮年外出经商打工,组织参与社火活动的青壮年人员锐减。留村的年青人由于思想观念和社会环境的转变对民间传统艺术参与兴趣不浓,转身欣赏现代歌舞或参与卡拉OK、跳交谊舞等现代文化活动。

    三、社火发展所需的财力、物力十分匮乏。社火活动多属群众自发,活动经费靠自筹,而社火活动需要的经费庞大,社火组织根本无力筹措更多的发展资金。

    四、随着农村通信、电力等公共事业的发展,高压电杆、高压线路,通信线路阻碍了高台芯子的巡游展演,在农村街道上社火队伍活动不便,高台芯子没有活动空间,严重损伤了村民活动的积极性。

    五、各级政府重点抓经济建设,对民间艺术活动,重视不够,有时象征性地给点经费,也是杯水车薪,对社火的传承发展起不了作用。

    总之,目前,户县社火的生存与发展受到严重威胁,如果再不抢救与保护,户县社火几年内将会在人们的视线中彻底消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