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音乐 > 佳县白云山道教音乐

白云山道教音乐的濒危状况

佳县人民政府

    1、白云山道教音乐是民族民间音乐,但却属高雅音乐范畴。随着时间的推移,喜爱这一音乐的老年听众逐渐减少,加之现代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一般群众,特别是偏爱流行音乐的年轻人,对此十分生疏、淡漠,新的听众基础尚未形成,听众圈日渐缩小。

    2、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白云山道教音乐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发生了变革。农村的民俗祭祀活动大都消除,丧事从简,且剔除了封建迷信的内容,其演出机会越来越少。

    3、白云山道教音乐的传承主体是道士,老一辈道士相继去世,发展道士受名额限制,新入道者为数不多,且急忙不易学会。现在,仅道士很难组织起一个阵容可观、表演象样的乐队,演出的曲目已不是先辈演出的全部,演出水平也大不如前,白云山道教音乐的传承面临断代的危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