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音乐 > 佳县白云山道教音乐

白云山道教音乐的相关器具及制品

佳县人民政府

    (一)乐器:白云山道教音乐的乐器有吹奏乐器和打击乐器两类。
     1、吹奏乐器:
    管子:管子身长15.2cm,上口直径1.2 cm,下口直径1 cm,与我国北方流行的管子大体相同,不同之处是,一般管子管身均为木制,而白云山用的管子则是用锡铸造,且为吹奏者自制。这种锡制管子发音粗犷,音色明亮,有金属振鸣的特点,是领奏乐器。因为吹奏费力,一般不连续吹主旋律,多加花、挑字自由演奏。
    海笛:身高31.8 cm,碗口直径8.2 cm。它的音色明亮、高昂,富于表现力,是主吹旋律的乐器。白云山笙管音乐原本不用海笛,是道士马至法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从陕北民间吹打乐和晋剧吹打乐中引进的。海笛的引进加强了笙管音乐的表现力,大大拉进了道教笙管乐与陕北民间吹打乐的距离,使其更加贴近民众,适应北方民众的聆听习惯,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音乐。
    笙:笙具有管簧混合的音色,高音清脆、透亮,中低音优美丰满,易与管子、海笛音响相融合,是乐队中的和音吹奏乐器。据道士屈圆恩1924年手抄工尺谱所载,白云山当时用的是17管17簧笙。用17簧笙吹奏,和声效果好,音响更加丰满厚实,但同时也增加了演奏难度。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现在白云山的吹笙者多将新买的17簧笙卸掉五个簧片或封堵五个发间孔(其中包括他们仅吹的一种调D调用不上的簧片),改作12簧笙吹奏。

    2、打击乐器:
    小鼓:鼓面直径23.5 cm,蒙牛皮,用双槌,随旋律即兴演奏。行进中演奏时则一手执鼓一手用单槌击奏。
    小镲:直径17.8 cm,节奏性乐器,通常在慢板中每二拍一击,在流水、紧流水中每拍一击。在打击乐曲中,击点与大钹相同。
    大铙:直径30 cm,碗小,节奏性乐器,在奏打击乐曲时使用。声音宏亮,多在强拍击奏,或与大钹交替击奏。
    大钹:直径30.3 cm,碗大,节奏性乐器,在奏打击乐曲时使用。声音宏亮,多在强拍击奏,或与大铙交替击奏。
    铛铛:南方称铛锣,直径17.2 cm,无脐,节奏性乐器,通常每拍一击,在打击乐曲中,击点与大铙相同。
    二饼子:南方称双星,由二个直径均为11 cm,音高不同的小云锣组成,系于二饼子架子上击奏。演奏时每拍两击。
    手铃:是高功法师在科仪、法事活动中发号施令的专用法器。
    木鱼:在念经和演唱经韵曲调时敲击。
    磬:多在演唱经韵曲调前后敲击。
    中铜鼓:在真武大殿上香奏《上香曲》时敲击。
    钟:大钟在道教科仪开静、止静时呜击,小钟在真武大殿上香奏《上香曲》时呜击。

    (二)曲谱:白云山道教音乐旧时用工尺谱记谱,现存笙管曲牌工尺谱一本,是道士屈圆恩于1924年手抄的,该曲谱与北京白云观雕版印旧工尺谱相同。

    (三)《音像制品》:现有佳县《白云山道教经韵》盒式音带一盘,为陕西省西部音像出版社1994年出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