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音乐 > 佳县白云山道教音乐

白云山道教音乐的基本特征

佳县人民政府

    1、是道教的外向行为表现,道教斋醮科仪活动的产物。作为表达宗教信仰,宣扬教理、教义的一种重要手段,它与斋醮科仪紧密结合,具有浓厚宗教色彩和显明的道教文化特征。

    2、是一个容量博大的文化载体,由南北两地的道教音乐组合而成,在与陕北民歌、陕北民间吹打乐、晋剧音乐的交流、兼融中丰富、发展,具有民族传统文化形成中共有的多元性特征。

    3、在民间音乐中极为少见,由于流传的道派、地域不同,在道教音乐中,它又与其它道观道教音乐的内容、形式、旋律、风格以及乐器配制等均有不同,它既不同于全真教通用的《全真正韵》又不同于带有江南丝竹、苏杭吴腔音乐风格的南方正一道音乐,应属仅流传于本区域的“地方韵”,是民族文化中的珍稀品种,因而具有珍稀性特征。

    4、多在庙宇、经堂、斋坛前演出,具有演出环境的特殊性特征。

    5、在道教科仪和民俗祭祀活动中演唱演奏,依赖道教活动和民俗活动生存、发展,具有顽强的依赖生存性特征。

    6、乐器特别,曲牌古雅,音色清脆悦耳,令人心旷神怡,如入仙境,具有很高的聆赏性。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