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音乐 > 佳县白云山道教音乐

白云山道教音乐的所在区域及地理环境(图)

佳县人民政府

 

    佳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晋陕黄河大峡谷西岸,北邻榆阳、神木,南连吴堡,西与米脂、绥德接壤,东与山西省临县隔河相望。面积2028平方公里,人口24.6万,辖20个乡镇,是国定贫困县。佳县历史上曾设州,县城建于石山之上,两河(黄河、佳芦河)环绕,三面绝壁,一墕锁喉,易守难攻,故被誉为“铁葭州”。现在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

    白云山位于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地处东经110030'06 ",北纬380,海拨高度933.30米,属暖温带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100C,平均降水量395mm,无霜期159天。山上有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创建的庙宇白云观,建筑面积八万一千多平方米,是明清时期西北最大的庙宇建筑群。这里山势巍峨,古建宏雄,松柏挺翠,云雾浮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是西北地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旅游胜地和全国著名的道教圣地。

    白云山现存大明敕封白云洞古迹一处,明神宗朱翊钧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给白云山白云观住持及道众颁发的圣旨原件一件,古建筑54座,明清彩色壁画一千三百余幅,历代碑碣一百七十二块,以及大量匾额、古钟、浮雕、石刻等珍贵文物,是一座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1957年5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白云山庙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白云山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美丽的自然风光,壮观的名胜古迹和迷人的道教活动,孕育了建筑、雕塑、绘画、书法、文学、舞蹈、剪纸、焰火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白云山文化,孕育了白云山文化中的异株奇葩——白云山道教音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