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牛斗虎

牛斗虎的基本特征

周至县文化馆

    八家庄“牛斗虎”至发展以来,已有300多年历史,经过无数民间艺人传承和光大,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舞蹈《牛斗虎》是集民间舞蹈、中华武术、鼓乐、民间美术工艺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从而使舞蹈更加鲜活,更加精彩。

    2、“牛斗虎”虽然是表现动物之间的争斗场面,但它是劳动人民“托物言志”寄物抒情,主题以小见大、编舞语汇明确,层次清晰,表达了恶不压正,正不怕邪,弱不惧强,敢于拼搏,战而能胜的思想内涵。

    3、“牛斗虎”演出多在夜间室外场地,灯笼环绕四周,气氛冷清森肃,加上音乐以打击乐锣鼓敲击,激越昂扬配以松香之烟火开场,猛虎下山其势如迅雷不及掩目,张扬拔扈,顿然把观众的情绪带入一个紧张严峻的氛围之中。牛虎争斗,动作优美,刚柔并挤,情节逼真,动作细腻,栩栩如生,扣人心弦,使原始朴素的民间艺术得到了较高的舞台升华,具有浓烈的艺术感染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