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黄陵面花

黄陵面花的濒危状况

黄陵县文体事业局

    黄陵面花制作艺术虽然在黄陵县政府、县委的大力扶持下,在历年的黄帝陵公祭和民祭中成为一个亮点,同时也作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不少难以解决的问题。

    1、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人们对一些民间传统的祭祀习俗日益淡化,特别是很多礼仪、礼节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尤其是殡葬制度改革,至使传统的祭祀习俗愈来愈简单化、节约化。加之目前物质生活极大丰富,而面花制作又比较费时费力,所以黄陵面花传统制作工艺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2、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加之工作生活节奏比较快,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已由过去的吃饱型向吃好吃精型转化,面食也不是最重要的饮食内容。

    3、一些在面花制作上工艺比较高的能人、巧人,因年事已高逐步退出,有的也已相继过世,有些绝技难以传承,虽说也举办过一些培训班,但面花制作和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一样是个人心智的表现,只有热情是不够的,所以致使这门手工艺制作艺术面临传承难的问题。

    4、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审美价值都具有很强的时代感,虽然面花制作工艺在黄陵还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在一些农村还相对常见工艺只能局限在日常的蒸制方法,所以其中的精品很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