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黄陵面花

黄陵面花的基本特征

黄陵县文体事业局

    黄陵面花历经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始终与黄陵独特的人文自然环境密切相关,他所折射出黄陵人民勤劳、智慧、淳朴、善良的地方民风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与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和优良品德相得益彰,是黄陵人独特性格的具体体现,也是黄陵人聪明、睿智的现实反映,总体上看,她有如下文化特征和现实特征。

    1、黄陵面花作工精细、手法细腻,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所以具有很高的艺术性特征。

    2、黄陵面花在黄陵延续了几千年的历史,具有传承性特征

    3、黄陵面花与黄陵及其周边地区城乡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关联,具有融合性特征。

    4、黄陵面花是普通群众家中常见的生活习俗,具有民俗化特征。

    5、黄陵面花体现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向往性特征。

    6、黄陵面花不同于其它地方的面花,具有独特性特征。

    7、黄陵面花制作艺术在传承过程中没有固定程式,只是靠潜移默化和个人心智充分发挥想象力,不断发展演化而来,具有自我调节性特征。

    8、黄陵面花从产生到发展,始终在祭祀活动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是祭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依存性特征。

    9、黄陵面花作品色彩艳丽、各色动物花卉无不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所以具有观赏性特征。

    10、黄陵面花中的吉祥动物,多色花卉都蕴含着丰富的想象力,都代表了富贵、吉祥,具有寓意性特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