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合阳跳戏

合阳跳戏的历史渊源

合阳县文化馆

    合阳跳戏被喻为中国戏曲的活化石,是我国早期舞剧、傩剧的缩影。跳戏的发生、发展与古老的合阳历史同步,但因没有足够的文献可考,不能确定产生的时代;从表现形式和特征上分析,有关专家认为:跳戏是由古代部落民舞衍生,具有秦、汉、唐的傩舞(夹杂有“合生”、“参军戏”的痕迹)、唐宋“队舞” 和金元锣鼓杂剧的成分,自明清起形成自己完整的跳戏程式。至今保留的跳戏《春官打台》,仍有着宋元南戏与明清传奇的特征。

    跳戏在解放前已有业余班社数十处,以新池镇行家庄跳戏闻名全县。解放后,在“双百”方针的指引下,跳戏有了一定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对跳戏进行的一系列挖掘、保护提高工作,使跳戏逐步登上了大雅之堂。1988年,县文化局把跳戏搬上了大舞台,由专业剧团排练了传统剧《昊天塔》,2005年跳戏经改编作为渭南市大型社火舞诗《华山魂》的主要章节进行演出,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