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乾县弦板腔

乾县弦板腔的相关器具及制品

乾县文化馆

    弦板腔早期是从隔帘说书的皮影戏开始的。艺人们将用羊皮、牛皮刻制成的各类戏剧人物,在撑展的纱帘上通过灯光挑动皮影,映像表演。最早的弦板腔皮影总是只有四个人说唱,被群众称之为“四人忙”。当时在关中流传着一首歌谣:“一辆大车四个人,绳子四条椽四根”。四人分为两部分,在纱帘“亮子”前操作挑动皮影兼演唱的叫前手。后面“三人”叫后手,其中一人敲带鼓弹硬三弦,一个拉二弦折铙钹,一人甩呆呆(板子)兼大锣、唢呐、大号、小号。后来发展刻有四手、五手、六手等,加入板胡、二胡、笛子等多种乐器。

    弦板腔乐器最早期最基本的乐器为二弦,硬三弦和板子。

    二弦:乍视像短身大音箱二胡,其音弦为较粗的牛皮弦,琴弓比一般胡琴的拉弓稍大,弓上的马尾弦也较粗,演奏时艺人一般须带上铁制指套,较一般乐器掌握难度大。

    硬三弦:属弹拔乐器,和一般民乐三弦外观极相似,其弦也多用牛筋弦而制成。较一般之弦弹奏难度更大。

    板子:为弦板腔武场面之奏器,作用了其他剧种的司鼓,分为“二板子”与“扎板子”两种,左右手各执一种,敲起来音质悦耳,声音响亮,比其它戏剧乐器中的干鼓和牙子亦难掌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