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手工技艺 > 户县秦镇大米面皮子

户县秦镇大米面皮子的濒危状况

户县人民政府文化广电局

    户县秦镇大米面皮子,虽然遍地开花,蜂拥而起,但其濒危状况不容忽视。

    一、传统工艺正在逐渐消失。碾米的石碾不见了,箩面的箩子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简单的机械打浆,其原汗原味的细软风格正在消失;辣椒油的制作工艺也正在消失,代之而起的是辣椒不取籽,用烧烫的油直接往辣面上泼,对油根本就不再过滤,有的甚至油里掺水乱用;其五香醋的运用也不讲究,代之而起的是一般醋料。

    二、冒牌,非正宗的凉皮太滥、太多。据杨志俊老先生说,打着“秦镇大米面皮子”旗号经营的不是秦镇人的占30%以上,河南、四川等地,当地人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却在兜售着“秦镇大米面皮子”。

    三、一些年青人嫌蒸皮卖皮过于苦累而改学改营其它。秦镇扬家第三代传人杨志杰的孙子杨文,2004年曾经营过皮子生意,现在却都因其苦累而在外地打工。杨文的的爱人原是学烹饪的,更接近其行当,现在却因其苦累而跑电信生意。

    四、秦镇大米面皮子缺乏一个协会,进行具体的领导和组织;没有一个完整的进军饮食市场的规划和方案;不能推出一个非常科学标准的符合各方面要求的“秦镇大米面皮子”品牌,尽管薛昌利有设想,有打算,但却是单枪匹马,难成大的气候。

    五、注册的商标太少,未成系列,也不尽完善。尽管西安市薛昌利大米面皮快餐连锁有限公司注册了“薛家老店”、“老薛家”、“薛昌利”三个商标,还有新近产生的“半济生”商标,但具有传承历史的杨家、李家却没有注册商标,有些人就根本没有商标意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