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手工技艺 > 户县秦镇大米面皮子

户县秦镇大米面皮子的主要价值

户县人民政府文化广电局

    一、营养食疗价值

    1、稻米,“味甘,性温平,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防湿止泻。”(见 《陕西烹饪大典》22页)。食糯米,可“暖脾胃,补中益气,缩小便”。“糯稻性味甘,微寒,无毒入肺、脾,有止汗利尿润肺作用,主治盗汗、自汗、尿频尿急、肝炎、百日咳等症”,甚至稻草、稻根也可治血丝虫、黄疸型肝炎,且有清肿止疼,活血化瘀之功效(见《食物与治病》张嘉俊,科学普及出版社广州分社1979年版)

    2、佐菜类:菠菜,含蛋白质、脂肪、叶绿素、草酸、钙、磷、铁及维生素A、B、C等;芹菜,味甘苦、性凉,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醒脑健神,润肺止咳,可治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之功效。芹菜,含芫荽甙(黄酮类),挥发油,甘露醇,蛋白蛋,脂肪及维生素,烟酸等成分,(见《中华养生保健辞海》75—76页)

    3、植物油,含100%脂肪。特别是调凉皮用的芝麻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等。脂肪中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酸,营养价值很高,有抗衰老、防止头发早白、早脱,保持头发秀美,消肿美容之作用,使人保持青春活力。(见《中华养生保健辞海》93页。

    4、辣椒,苦辛,大热,无毒。含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辣椒碱、辣椒红素、脂肪油,龙葵甙及微量挥发油(见《食物与治疗》图表),有祛寒健胃、消食化滞之功效。(见上书133-134页)。

    5、盐,主要成分为氯化钠,有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碘,有催吐利水、泄热软坚、润燥通便功效。米面皮子中的盐,在和辣椒油结合后,其功效更优。

    6、醋,含约20%的醋酸,2.5%的碳水化合物,1.3%的蛋白质,还有烟酸及维生素B1、B2成分,有消肿益血,去瘀生新、消食健胃美容之功效(见上书130-132页)。

    二、主食美食价值和携带方便的实用价值。

    1、色百如雪,光润如脂,页薄如纸,条条白生生,佐菜绿盈盈,豆芽黄愣愣,男女老少爱吃,一年四季皆宜,已成为北方人的主食之一。

    2、携带方便,特别适合农家生活和短途旅游食用。用荷叶一包,或用饭盒一盛,可早作午吃,甚或晚吃,都能保持鲜美如初。吃时配以稀粥,更为解暑清热之美食。

    三、传统工艺制作价值。

    1、大米面碾压、箩过技术。用牛、驴拉石碾,边碾压边用摇箩过。此技术优于时下的打浆技术,碾、箩,可滤去粗皮、粒渣,打出的浆较粗糙,有渣。

    2、调料炮制及调拌技术。其调料丰富而讲究,只用辣椒、盐、醋三样,并以辣椒油为主。其工艺过程为:为保持油的鲜红、香辣,先将生辣椒去籽晒干碾面(不能在锅内焙干,否则辣椒油就成为暗红色),用上等菜籽油、芝麻油或麻籽油煎沸,晾成微温,将辣椒面倒入油内,边倒边搅拌,待凉后只将油滤过,沉在底层的辣面渣一概不用,这样的辣椒油调拌在面皮上,色泽鲜红,辣气扑鼻,清香可口,余味无穷。调味时只可盐出头(稍重),不能多调醋,因为醋易将面皮上的辣椒冲淡,使色味俱损。

    四、对饮食工艺的拓宽,对战时糗粮技术的突破。

    从大米面皮子工艺拓宽到小米面皮、小麦面皮工艺的广泛应用。战时糗粮,过去一直是无水分的干粮,炒米粉或炒面,后发展为少有水分的馒头、烙饼、饼干,秦镇大米面皮子更易携带,更方便食用,对战士的战时体质需求也更为有益。

    五、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价值,可成为农民致富的好项目。据薛昌利提供的资料介绍。1斤大米1.25元,可做2.4斤凉皮,能调4碗,每碗6两,1碗卖2元,共8元,去掉水电费、人工工资及材料费用4元,50%利润,纯利润4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