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手工技艺 > 户县秦镇大米面皮子

户县秦镇大米面皮子基本概况及分布(图)

户县人民政府文化广电局

 

   关中地区有句俗话,“乾州锅盔,岐山面,秦镇的皮子绕长安”可见,户县秦渡镇的米面皮子很早以前就为关中著名面食。秦镇 大米面皮的特点是四个字: 筋 、 薄 、 细 、 软 。面皮本身,色 白如雪,光润如脂,页薄如喷香的油泼辣子,五香料醋,观其状:条 条白生生,朵朵菠菜绿盈盈,个个豆芽黄愣愣,片片 。

   秦镇土壤属南山洪积扇扇缘洼地,属黄土台原南缘地貌,地表坡度小于1度,未受渭河冲积影响,为原生黄土沉积,土层深厚。土质为水稻土类,有沙质、泥质、锈沙、锈泥、青泥沙、青泥六个土属,这是在各种土壤上长期种植水稻,灌水浸泡,水耕熟化而成的。

   秦镇气候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四季冷暖干湿分明,无霜期年平均216天,光、热、水资源丰富,光照每年时数1983.4小时,年平均气温13.5℃,年降水量为627.6毫米。镇区内有苍龙河、流沙河,长年水流潺潺,东又有“长安八水之一”的沣河,南、北湫阳,南、北稻务,滹沱及北边地处长安的灵沼等地,无一不是水资源丰盈的史证,非常适合种植水稻。据说秦镇曾有稻田十万亩,史书上很早就描述过秦镇“粇稻茫茫,黍稷油油”之兴旺景象。

   秦镇几乎家家会蒸大米面皮子。经考察,主要有:秦一、秦二、秦三、秦四、秦五、秦六村,滹沱村、王渭村,南北稻务村,南北湫阳村。

   目前,秦镇大米面皮子已发展到200多户,除西安外,还延伸到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南京、新疆、甘肃等地。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