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曲艺 > 安康曲子

安康曲子的地理位置及分布区域

汉滨区文化馆

   汉滨区古称金州,建国后设置为安康县,1988年撤县设市,2000年改市为区,隶属省辖安康市。
   
   汉滨区地处安康市中部,跨汉江两岸。东与旬阳县交界;南与平利、岚皋两县接壤;西与紫阳、汉阴交界;北与宁陕、镇安毗邻,全区总面积3648平方公里,辖46个乡(镇、办事处)、847个行政村、38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拥有94万人口,是安康市委、市政府、安康军分区驻地,也是安康市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信息中心。
   
   汉滨区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史称“巴蜀之锁钥,秦楚之关键”。地势北依南俯,南北高、中间低,呈“三山夹两川”的地貌特征。中部为该区重要农耕区,南部为大巴山区。
   
   汉滨区是陕南重镇,是连接西南、西北和华中地区的纽带,处于承东启西的重要位置,海拔为210米至2141米之间。境内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7条,长江一级支流——汉江过境110.2公里。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光照适中,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四季分明。

   汉滨区集南北之风光,汇秦楚之文化,境内有香溪洞和瀛湖两大省级风景名胜,有自然、人文景观40多处、文化遗址17处。传统文化呈多元化格局。

   安康曲子在安康(现汉滨区)、旬阳、岚皋、平利等县区最为流行。与安康相邻的汉中市西乡县、城固县,湖北的郧西地区,四川省达县一带也可见到。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