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文学 > 仓颉传说

仓颉传说故事的概况及分布区域

白水县文化馆

   在黄帝时代时,白水称杨武国;夏、商、周、春秋称彭戏(hu);战国中期的秦孝公12年,即公元前350年建白水县,直至今天。该县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东以洛河为界,与澄城相望;西接铜川,南连蒲城,北依黄龙山、雁门山,与黄龙、洛川、宜君相邻。北高南低,面积986平方公里,耕地72万亩,下辖10镇,194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白水县城距西安140公里,距渭南86公里,中有西延铁路、蒲白运煤专线和渭清公路穿境而过。仓颉庙位于县城东北35公里处的史官镇。庙与墓俱属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仓颉造字的传说故事,主要流传于黄河流域的陕西、河南、山东、山西,在长江流域的安徽、浙江也有流传。在陕西的关中,尤其在仓颉的出生地白水县,这个传说故事的普及程度,达到了妇孺皆知,男女都说的程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