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陕西杖头木偶戏

陕西杖头木偶的主要价值

陕西演艺集团民间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1、历史价值
  
   陕西杖头木偶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价值,它是人民群众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表演形式,对于传播和传承文化知识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2、文化价值
  
   陕西杖头木偶是农耕社会生活的缩影,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沉淀和厚重的人文情怀,对于研究陕西农耕社会的发展及地方风土人情,意识形态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3、艺术价值
  
   它全面的传承了木偶的全部技艺,具有极高的美术、雕刻、彩绘等工艺研究价值。通过陕西杖头木偶的发展和传承对秦腔的表演、木刻艺术和社会发展中传统剧目的传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4、现实价值
  
   近三十年来,陕西的杖头木偶随着对外文化交流的发展,带着延续民族文化传承的使命,先后接待和出访了美、英、德、日、法、意、加拿大、墨西哥、荷兰、新西兰、伊朗、瑞士、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