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陕西杖头木偶戏

陕西杖头木偶的基本特征

陕西演艺集团民间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1、地域特征明显

  杖头木偶是陕西独有的戏剧表演形式,反映了陕西的风土民情,是当地农村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着浓郁的地方色彩。

  2、流传发展广泛

  由于表演方便,道具简单,表演的内容通俗易懂,从而班社分布广,演出活动广。凡有祭祀、节庆和民俗活动都要请木偶戏演出,主要是人员少、花费廉、小型简便,既热闹又实惠,娱神又娱人,深受群众欢迎,

  3、唱腔古老表演大气

  木偶艺术的唱腔秉承了秦腔的特点既高昂激越、强烈急促。尤其是花脸的演唱,以情动人,富有夸张性。杖头木偶的表演更是朴实、粗犷、细腻、深刻,

  4、演出形式多样

  陕西木偶具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特点。其艺术风格独特,行当脚色分工细致,木偶头雕刻形神兼备,表演细腻,动作传神,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5、传承有序
   
  陕西的杖头木偶更是独树一帜,除了艺人的精彩表演外,完美的木偶造型艺术和操作技巧也是吸引广大观众的一个重要方面。杖头木偶一般偶高3尺左右,装有三条操作杆,两条牵动双手,一条支配头部与身躯表演。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