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戏剧 > 陕西杖头木偶戏

陕西杖头木偶的相关器具及制品(图)

陕西演艺集团民间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陕西杖头木偶最具特点的是“内杆木偶”既手棍在衣服内的木偶,是由中棍(一个长约80公分,直径3公分上粗下细的松木棍,在顶端75公分处横装一个长20公分,宽8公分,厚2公分的木板做肩膀。肩膀的中心有一方孔的前面有一小圆孔供木偶头部的眼线和嘴线通过),手棍(两根长75公分,直径1公分左右的实心竹子,竹根朝下,在竹梢的66公分处弯曲30度,顶端各装一木头刻制的拳头,拳头分左右手。中心有一圆孔以备安装把子、道具等)
   
  陕西木偶头的制作:首先选用柳木或杨木雕刻成周长为八寸的头型,然后经过细胶泥土和稀胶水敷于偶头外面,填平有伤痕之处,打磨后根据剧中人物的特点进行着色彩绘而成。

  木偶表演是一门托举艺术,陕西杖头木偶是以左臂举中棍(也叫命杆),右手操纵手棍。左手以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将木偶中棍握在手心,大拇指从中棍的后面将其顶住,食指用于挂住木偶眼线和嘴线,右手操纵手棍是将两只手棍分左右放在中棍之后,根部放在手心,由大拇指、食指掌握木偶的右手棍,中指和无名指掌握木偶的左手棍,随着木偶动作的幅度,两个手在棍在右手中可长可短,可高可低。

  乐器主要有四面鼓(即报鼓)干鼓,战鼓、堂鼓、大锣、小锣、大铙(也称铰子)小铙(也称煽子)板胡、二胡,洋琴、斗翁、大提琴、笛、唢呐、号等。
   
  雕刻工具有:斧子、刨子、铁尺、凿子、扁铲、砂纸、木锯等,刻刀(大中小)、木杆、锥子。

  绘画工具有:颜料(黑色、黄色、红色各种料颜料)狼毫笔。

  道具服饰有:生、旦、净、丑,各种角色的假发、服饰、头饰。

  代表剧目:
  《斩李广》剧情简介:周厉王时,李广征番凯旋回朝,厉王摆宴庆功。国舅马鸾不服,与李斗殴,李打掉马鸾门牙。马怒,与妹马妃谋害之,进谗于厉王,王立斩李广。其弟李刚打朝,杀死马鸾熊妹,厉王亲祭李广,加封李刚,事方休。
  《打镇台》剧情简介:明朝神宗年间,八台总镇李庆若之子调戏民女,户部尚书文庆抱打不平,失手打死李庆若之子。李庆若奏于圣上,交华亭知县王镇审理。李仗势欺人,大闹知县公堂。王镇以大闹公堂之罪,将八台总镇李庆若饱打一顿,并以智勘明。此戏又名《秋江月》。其中《打镇台》一折久为流行。
  《斩黄袍》剧情简介:宋太祖纳韩素梅为妃,其兄韩龙依仗国舅之势横行,遭北平王郑恩痛打,韩龙入宫与妹计议,趁太祖酒醉将郑斩首,郑妻陶三春起兵围困汴京,驸马高怀德闯宫杀死韩氏兄妹,宋太祖于城楼脱黄袍抛予陶三春,陶万刀剁袍泄愤,退兵。?此剧又名《斩郑恩》、《桃花宫》。
  《周仁回府》叙述明朝奸相严嵩的干儿子严年垂涎于杜文学之妻,遂诬告杜文学并将其流放岭南。杜文学临行前将妻跪托于义弟周仁。杜文学门客奉承东告密,严年赐官周仁令其献嫂。周仁与妻暗中计议,以妻扮其嫂,献于严年,自己携嫂出逃。妻至严府,杀严贼不成,自杀身亡。后杜文学冤雪释归,见周仁,怒责。杜文学之妻出面痛说原委,真相始明。《悔路》是其中一折。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