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朝邑剪纸

朝邑剪纸的历史渊源

大荔县文化馆

  大荔县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是黄河、渭河、洛河汇流之地,这里地肥水美,在商周时期,为古芮国及古同卩  国所在地,历代都是关中东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戏曲艺术久负盛名。这里是梆子腔的发祥地,同时皮影戏“碗碗腔”也在民间广泛流传,在明、清时已处于极盛时期,戏曲艺术的广泛流传,为朝邑剪纸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农妇运用她们唯美的观察力和超强的记忆力,吸收了当时皮影人物的造型,把当时逢年过节才能看到的皮影戏,用剪纸的手法把它搬上了自家的热坑头,使他们在窗户上天天能看到皮影戏。据说,明万历年间,同州府朝邑县南阳洪村一农妇,剪得一手好剪纸,为时任礼部左侍郎兼翰林院伺读学士马自强赏识,遂将其所剪剪纸带入宫中,晋献皇妃。皇妃贴于窗上,引得后妃宫女纷纷观秀,竟也轰动朝野。从此朝邑剪纸名声大振。经过历代传承,流传至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