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美术 > 朝邑剪纸

朝邑剪纸的基本内容(图)

大荔县文化馆

白玉钿

五典坡算粮

  大荔朝邑是同朝皮影戏的发祥地,而且这里三河汇流,物产丰富,人民生活富裕,戏曲艺术广泛流传,农妇们运用她们的聪明才智,吸收当地皮影中的人物及场景造型,用剪纸手法,舍弃了皮影中的繁密装饰,突出线条美与人物的情态美,使长不过两寸,线细若棕丝的剪纸,惟妙惟肖、隽秀、细腻。剪纸艺人从人物的外形、表情、心态多角度地体验和体察角色的内心活动,充分地表露在她们的剪纸作品中。如:嘴尖皮厚的窑婆,潮谑诙谐的小丑;招摇过市的纨绔子弟;一身呆气的书生,老态龙钟的翁叟,含情脉脉的淑女;英姿飒爽的武旦;捧笏祝拜的朝臣;威武勇猛的武士……,一幅幅两寸长,一寸来宽的小纸片儿在它们的游刃之中变成了一个个格性化的活人。把诸如:《白蛇传》、《李彦贵卖水》、《王良卧冰》、《拾玉镯》、《天仙配》等戏曲故事,定格在家家户户的窗棂、家什和老百姓的心灵上,用来诠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生命的诉述及真善美的追求。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