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曲艺 > 蒲城石羊道情

蒲城石羊道情的保护计划

陕西省蒲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目前资金投入情况:

    2000年,东陈镇王宏义个人出资1万元,组建了“石羊道情”演出团。

    2004年,蒲城县文体局投资5000元,用于购置服装道具,批准成立了蒲城县石羊道情艺术团。

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1)2006年9月,蒲城县已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县域内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保护。

    (2)2004年3月,在蒲城县文体局的支持下,成立了“蒲城县石羊道情艺术团”,明确提出石羊道情发展的重要意义,制定了石单道情发展阶段规划。

    (3)目前,在当地招收了一部分年轻学员,正在严格地进行训练,偶尔也出去演出。

    (4)对现存的石芋道情剧本重新整理,打印装订;多方召集创作人员,争取创作新剧本。

保护内容:

    1、石羊道情的乐器制作及传承。

    2、石羊道情的演奏及传承。

    3、石羊道情传统剧目的传承。

    4、石羊道情的组织演出及传承。
 
十年保护目标:

    l、建立有专家指导的《石羊道情》保护领导小组。

    2、成立《石羊道情》普查工作队,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普查工作,彻底摸清《石羊道情》的历史沿革。

    3、将普查所获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存档。

    4、发展《石羊道情》新学员,建立100人的石羊道情培训学校,不断培养演出人才,从根本上解决新形势下《石羊道情》的传承难题。

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时间:2006--2007

    保护措施:全面普查

    预期目标:完成普查工作

    时间:2008

    保护措施:采取录相、录音等形式整理普查资料。

    时间:2009

    保护措施:培养年轻的石羊道情艺术人才。

    预期目标:成立100人左右的蒲城县石羊道情艺术团。

    时间:2010

    时间:201l

    保护措施:石羊道情艺术班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组织专业人员对石羊道情进行研究和专业指导。加大蒲城县石羊道情的产业化发展,广泛开辟石单道情的演出市场。

    预期目标:编写<<石羊道情发展史》;产业化发展起步。

五年主要保护措施:

    (一)建立有专家指导,相关民间老艺人参加的蒲城县《石羊道情》抢救保护小组。

    (二)通过财政拨款、单位赞助等方式每年筹集—定的《石羊道情》保护经费。

    (三)建立蒲城《石羊道情》研究中心建立资料室、教学室、排练厅。

    (四)实行招商引资,积极吸收民间资本,拓宽蒲城《石羊道情》曲艺演出市场。

    (五)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争取国家财政支持。

建立机制:

    (一)建立专家学者、新老艺人,步调统一、互动互补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二)建立基础性保护与创新性发展的持续保护机制

    (三)以文化战略上“定向”、发展蓝图中“定位”、工作决策时“定项”、领导班子内“定人”、干部职责上“定责”、资金投入上“定额”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制度运作机制。

    (四)原汁原味的原生态保护与不断提高技艺,发展创新,协调发展的动态持续保护机制。

经费预算及其依据说明:

    组建蒲城石羊道情曲艺保护研究发展中心,建立资料档案室、教学室、排练厅等,  并配置相关设施设备,投入资金200万元:建立蒲城石羊道情演出团,投入资金100万元;成立蒲城石羊道情推介中心,宣传、推介石羊道情曲艺,投入资金200万元;保护石单道情曲艺传承人,投入资金50万元;建立教育培训中心,培养石羊道情曲艺传人投入资金50万元。共计600万元。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