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曲艺 > 蒲城石羊道情

蒲城石羊道情的相关器具作品及制品(图)

陕西省蒲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石羊道情曲艺风格独特,伴奏乐器古老。所谓“八人共掌九样乐”,每件乐器的构造、尺寸比例、演奏方法都和一定的神话传说有关。

    石羊道情的乐器分为击打乐器和丝弦乐器。

    击打类乐器包括:鱼鼓、碰钟、简板、三才板和云锣五种乐器,其中鱼鼓和碰钟是一人所持。

    “鱼鼓”:道情戏的指挥乐器之一。鱼鼓本是一根竹,出在深山长在峪;打柴樵夫曾砍倒,鲁班注定二尺六。鱼鼓的演奏,讲究很严格,它的声响超过所有的乐器,艺人们在传授曲谱时不念丝弦乐器,而把鱼鼓的声响念在前面,把丝弦乐谱加而代之。

    “碰钟”是铜制品,是把两个铜铃分别固定在一个“U”型的木柄两端,用其中一个铜铃的边沿碰撞另一个铜铃的铃面。
   
    “简板”是用竹制作而成的,简板的上端呈弯状,在弯处又,各系一个小铜环。“简板”是道情戏的指挥乐器,又是体现道情风格的主要乐器。有“排山倒海的鱼鼓,降龙伏虎的简板”之誉。

    “三才板”是用枣木或槐木制成三个长短粗细一样的木梆子,如同梆子戏的梆子一样,演奏时一只手握两个,前端分开,另一只手拿一个在其尖端碰打,如拉波时置其中间快速抖动。三才板的演奏方法讲究尤甚,其演奏方法以及效果是用下面这样一段文字描写的:往上一打,鸳飞离天,往下一翻,鱼跃峪渊,若拉波(腔)两个手哗啦啦哩颤,真乃奥妙无穷。

    “云锣”是铜制的小手锣,用的机会较少,常用于情节欢乐、激动的演出场面。
  
    丝弦类乐器包括:四弦、二弦、笛子和板胡四种乐器,属于比较常见的乐器。

    石羊道情传统剧目原有200多个,现仅存12个。现可演出的剧目有:

    曲类:《隔门贤》《合家乐》《响棒槌分家》《缝袍子》《三怕妻》《郭举埋儿》《冯爷娶妻》《秃子闹房》等;戏类:《湘子拜寿》。《八佩拜寿》《杜康造酒》《八岔诗》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