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曲艺 > 蒲城石羊道情

蒲城石羊道情的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陕西省蒲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蒲城县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北部,为陕北黄上高原和关中渭河子原交接地带,土地肥沃,是国家级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位于东经109度20分17秒一109度54分48秒,北纬33度44分50秒一35度10分30秒,海拔460--490米。北部丘陵,中部台塬,南部平川,人口76万。东临大荔、澄城,距韩城司马祠126千米;西接富平,距古都西安110千米;北依白水、铜川,距黄帝陵100千米;南接渭南,距西岳华山120千米。桥、景、光、惠、泰五座唐帝王陵自县城西北至东北一字安放,京昆高速公路西禹段穿境而过。

    石羊村因村头有古石羊而得名,位于县城东20千米的东陈镇。早在秦汉、唐宋时石羊及其周围的村落就是洛河西岸商贾云集、十分繁华的水陆码头,是渭北地区东出三晋的必经之路。今距西禹高速孙镇出口、西延铁路孙镇站三千米。蒲城石羊道情曲艺就发祥予地处唐泰陵(风流倜傥的中华戏剧鼻祖唐玄宗明皇陵寝)东南附近的石羊、东陈、南新、六畛、白起寺等村落,淬于本县东陈镇、孙镇、洛宾镇、椿林乡等乡镇,辐射面积约百余平方千米,人口约1.6万人。

    蒲城石羊道情流传于蒲城县东陈镇、孙镇、椿林乡、洛滨镇,集中于东陈镇的石羊、东陈、南新、六畛、白起寺五个村,面积约为百多平方公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