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华阴素鼓

华阴素鼓的主要价值

华阴市图书馆

    一、原生态的古文化史价值 
 
    素鼓有上五千年的历史渊源,它是先民们狩猎生活鼓舞化的写照,通过对它的研究可以使我们捕捉到一些有关中国上古氏族社会酌一些部族文化信息,而这些文化信息正是上古史学的重要活性史料。

    二、形象的风俗志价值

    民间社火是一轴独具地方风情的民俗画卷。而它的产生和演化又与民族崇拜信仰分不开的。民族的崇拜活动主要是通过祭祀形式来体现的。素鼓在长时间内主要参与祭祀活动,每年的开元清晨,该村的民众都随着素鼓乐队前往法兴寺、太虚庵迎神,虽然后来演化为一种群体的娱乐活动,但其所以叫社火、可见它还是与古时的春社祭祀有着因袭关系,因此,解析素鼓现象,对于认识民俗与信仰、民俗与娱乐、民俗与艺术等民俗学的诸多命题是会有借鉴意义的。

    三、尚武的视听审美价值

    素鼓声势恢弘,场面壮观,动势激越,金鼓齐鸣,声情并茂。犹如猎场围猎,沙场对垒,具有撼人心旌的视听觉效果,给人带来阳刚美的艺术享受,因而有较高的美学价值。

    四、潜在的文化市场开发价值

    由于泉店素鼓自身固有的社会文化价值,尤宜于参与大型的庆典节目,解放后在各次的大型文艺集会中,屡屡荣获殊荣:一九五五年,由老艺人张贤斗整理传授的《五龙二虎逼彦章》参加了陕西省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汇演,接着又参加“五—”观礼表演,获优秀表演奖,千禧之年,在张江涛、康胜牛、张卫东等人的引导下,素鼓经创意排练,参加了北京龙潭庙会,获铜牌奖,次年又获得了银牌奖。近些年又多次应邀出演山东、山西等省的艺术赛事,同时在全国棋类节,世界攀岩节中都参加了表演,均获美誉,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均录制了专题影视。已取得了相应的社会效果和市场效益,但素鼓这一优秀民间文化遗产还存在着较大的利用空间,它的文化市场潜力还有待于我们保护性的开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