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华阴素鼓

华阴素鼓的基本内容

华阴市图书馆

    (一)舞蹈

    其原创动意是一种以狩猎活动为依据的抽象摹拟。它的主要舞蹈程序可以意象化为这几个环节:(1)了望远方(2)投掷猎物(3)砸击猎物(4)围驱猎物(5)搏击格斗(6)搜索猎物(7)猎手自卫(8)捕获猎物(9)胜利归来(10)篝火起舞。鼓手在表演这些动作时,要突现身段的矫健,动作的机敏和仪态的孔武,每每还以神情贯穿始终,鼓点时张时驰,节奏有序,高潮迭起。这种舞蹈动作也可以拟化为战场的格杀画面:如(1)窥敌(1)引弓(3)挥戈(4)围歼(5)肉搏(6)追踪(7)自卫(8)俘敌(9)凯旋(1 0)庆功。这些环节不一定依循这一顺序。往往穿插轮回进行,不断重复。但必须形成首尾呼应的完整舞蹈程序。素鼓的表演程式严谨,又完整的套路,击鼓的基本动式有单槌击、双槌击,可以一人击双鼓,也可以互换位置对击,并配有跳、转、翻身、盖腿锌动作变化。主要程式有“大三篷”、“猫逮老鼠”、“二马连环”、”挥槌招马锣”等,由于鼓手多着武靠戏装,整个鼓舞的动作节奏又表现得有招有式,有动有静,因而具有一定的戏剧化的舞台表演特点。

    (二)音乐

    素鼓用当地的民间鼓乐伴奏,大鼓是素鼓的主要打击表演乐器,由鼓手边舞边打。马锣是领奏乐器,铙和大锣用以增强气氛,节制节奏。

    素鼓的鼓数附依于一定的表演情节,一般有一面至十面,大的场面可上百面,击鼓的技法变化较多,如击鼓心、击鼓边和鼓槌相击等,以求刚柔相济,烘托舞蹈情绪而发出不同的音响效果。素鼓的传统鼓谱丰富,但继承下来的只有八、九套,它的基本鼓点以“五槌”、“七槌”为主,总体节奏多为由慢到快,由弱到强,最后在对击中达到高潮(鼓谱详见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