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华阴素鼓

华阴素鼓的相关器具制品及作品

华阴市图书馆

    (一)乐器

    扁鼓:直径约46厘米,高约25厘米,每面鼓放置于一个高约70厘米的木制木架上。

    鼓槌:长约60厘米,直径约1厘米,槌尖略向上翘,形似弯刀,槌杆上每隔10厘米处扎一撮红缨。

    大锣:又名轮锣,直径约60厘米。

    小锣:又名马锣,直径约30厘米。

    铙:即大铰子,直径约45厘米。

    疙瘩锣:中间有凸心的大锣。

    (二)服装

    传统的素鼓表演,都着有古典戏装,鼓手着武靠,其他乐手服普通戎装,解放后,新排演一批表现现代生活内容的节目,所有参加表演人负一律着通用的社火服装。

    (三)其他道具:

    扰杆、旗仗:同…般社火表演,多用以游行出队。

    1979年排演的“粉碎四人帮”,四人帮的扮演者都带有自制的肖像面具。

    1958年排演的“五谷丰登、卫星上天”,扮演者佩有棉粮的图案。

    (四)主要表演节目

    素鼓的表演节目经过长期的传承演变;有些已经失传,现保存下来的传统节目有:《单枪救主》、《秦琼双背锏队《三战吕布》、《四马投唐》、《五虎兴唐》、《六出歧山》、《七擒孟获》、《八虎入幽州》、《九马连环》、《十面埋伏》;《五龙二虎逼彦章》、《百子擂阵》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素鼓配合了多次社会运动创排了一些新节目,  如大跃进时的“五谷丰登、卫星上天”;粉碎四人帮后的“粉碎四人帮”; 改革开放初的“雪里梅花闹新春”,这些节目,在保持传统程式的基础上,都作了一定的创新尝试。

您是第 位访客!